P2P网贷信用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03-13 08:45:50

P2P网贷信用风险控制研究

摘要:在网贷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失信所引发的问题也表现得十分明显。介绍了P2P网贷平台的主要模式,分析了P2P网贷信用风险的来源,并提出了P2P网贷行业信用风险控制的措施,包括加强道德教育、设立自律自查机制、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完善监管与法律、建立信息共享与批露机制、相关产业的净化等。

关键词:P2P网贷;信用;风险控制

P2P网贷(PeertoPeerLending)是一种重要的网络金融模式,它是指将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与有资金需求的借款者的信息通过互联网平台参与各方的信息,通过信息披露自行配对完成贷款交易。而P2P网站作为贷款信息服务的平台,本身并不参与存储或放贷,它只是建立一个供借贷双方自由交易的平台,本质上就是将以民间贷款借贷的形式在互联网平台上实现的一种创新形式。由于P2P网贷行业的快速发展,关于它的风险问题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关注,这其中信用风险尤其受到重视。已有一些学者围绕着P2P网贷行业信用风险做了一些研究。王会娟、廖理对中国P2P网络借贷平台信用认证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阐述了信用认证机制对借贷行为的影响[1];李真对我国征信体系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征信体系建设的措施[2];潘锡泉对P2P网贷存在的重大风险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提出了P2P互联网金融模式的监管思路[3],等等。可以说,这些研究成果对P2P网贷行业信用风险控制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文将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对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补充,以期达到P2P网贷行业信用风险控制措施更加全面和完善的目的。

1P2P网贷行业发展概况

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庞大,这些企业发展需要资金支持,而它们资质又未能达到商业银行提供贷款的标准,因而P2P网贷服务平台成为它们最佳的选择之一。另外,信用良好的大学生、工薪阶层在他们想要兼职创业、培训时,也有可能选择P2P网贷。P2P网贷的出现,解决了传统银行和金融机构不愿意服务的对象的资金需求,解决了微小企业资金不足的现状与社会资金闲置间的矛盾,弥补了银行的服务缺陷,同时也填补资金市场的一部分空白。P2P网贷业务国外发展较早,世界上首个P2P网贷平台于2005年诞生,是英国的Zopa[4]。在国内P2P网贷行业于2007年起步,在各方因素的推动下,2011年起,网贷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到了2012年,整个行业呈爆炸式发展,据《2015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半年报》显示,2015年网贷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截止2015年6月底,中国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相对2014年年底增加了28.76%。上半年,新上线网贷平台数量接近900家[5],如此快节奏的发展速度,一方面我们看到了行业蓬勃发展的喜人一面,另一方面,由于P2P网贷仍是新兴行业,发展问题重重。2015年,P2P行业内的新增问题平台数量同样也呈爆发式增长,尤其在6月份,风险暴露更是达到最高峰,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21日,新增P2P问题平台有483家,仅6月内就出现了125家,7月前21天,又新增68家。而2014年全年P2P新增问题平台仅有367家,可以看出,2015年的数字远高于2014年。P2P网贷平台问题事件类型主要包括停业、跑路和提现困难等。P2P网贷平台问题的爆发式出现,揭示了P2P行业的巨大风险。

2P2P网贷的主要模式

目前国内的P2P网贷模式大体分为三种,分别是无担保无抵押的线上模式、无抵押有担保的线上模式、有抵押有担保的线下模式[6]。

2.1以拍拍贷为代表的无担保无抵押的线上模式

拍拍贷网贷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它的运营模式是:它仅是充当单纯的网络中介角色,为资金提供者和资金需求者提供交易平台,不涉及贷后资金管理,也不对出借人提供担保服务,更不承担借款人违约带来的责任,以每笔交易的手续费作为平台的利润来源。这种无担保无抵押线上的模式灵活方便,投资收益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网贷公司的运营成本,但与此同时,由于对借款人的借款资金无抵押无担保,使网贷公司自身风险控制的能力降低,从而加大了资金提供者的投资的风险。

2.2以红岭创投等为代表的有担保无抵押的线上模式

这种模式的网贷平台包括红岭创投、宜信、畅贷等。网贷平台不仅起到连接交易双方的中介的作用,同时也承担了债务转移的责任,以红岭创投为例。红岭创投的运营模式是:红岭创投引入了VIP会员保证金制度和VIP会员包赔制度,对出借人的资金提供担保,对贷款后的资金进行管理,同时也为借款人进行担保。红岭创投还对借贷者收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保证金,如果VIP投资者遇到坏账或借款逾期,网站合作商将为它垫付一部分资金。这一运营模式可以提高网贷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降低投资风险,但由于信贷公司将风险分散到自己身上,因此它的投资收益率也较低。

2.3线下有担保有抵押的线下模式

这类公司的运营模式是:在对贷款业务办理中,对借款人要求抵押,对借款人提供担保,这也是传统的民间贷款模式,可靠性较高。公司通过自定利率,对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进行严格评定,来确定出借人的相应利率。同时又参与到贷款行为中去,担任出借和借款的借款转移人,为出借人挑选借款人,将出借人的资金打散做一份多人借款的合同,降低出借人的投资风险等。这一运营模式的优势较多,对贷款本身来讲质量较高且风险低,但在公司角度上,它的收益也是相对于其他模式来讲是最低的,并且存在演变成公司非法集资的风险。

3P2P网贷信用风险分析

3.1来自投资者的信用风险

很多网贷公司资金来自线下的担保公司、个体户或网店店主等群体,由于这类群体资金存在着很大的流动性和不稳定性,导致对网贷平台的资金提供无法有充分的保障,产生了很多供需双方已达成协议,又无法正常履行合约的现象。甚至出现网贷平台上的许多投资者,他们同时又是该平台的资金贷款者的现象。

3.2来自贷款者的信用风险

一方面,相对于国外的个人信用体系而言,国内的信用体系还不完善、不健全;另一方面,央行的征信管理系统还不允许网贷平台调用个人征信信息,从而导致投资者与借款者信息不对称,增加了网络平台对贷款者信息审查的难度,信用评估审查结果的可靠性不高;另外,P2P网贷完全是陌生人之间的信用借贷,借款人的资金实际用途难以监测,更无法进行管理;再加之,国内借款者普遍存在还贷意识和个人信用意识薄弱以及平台过高的手续费等等这些原因都可能增加来自贷款者的信用风险。

3.3来自网贷平台自身的信用风险

由于信息对不对称和政府对P2P网贷平台的监管不到位,存在着大量的网贷平台卷款潜逃的现象。同时也存在较多恶意创立平台对投资者的资金进行诈骗的现象,例如2011年云南发生的天使计划、2012年甘肃的淘金贷、2013年广东的酷跑金融等。

4P2P网贷行业信用风险控制策略

4.1加强道德教育,提高从业者素质

P2P网络贷款特别是无担保无抵押的网络贷款,它完全属于信用贷款,需要借贷双方有很强的信用意识,这种信用意识依赖于借贷双方自身的道德素质。因而加强道德教育,提高从业者的道德素质是唯一最根本的解决信用风险的方式。然而,道德教育不是靠少数几个人或是短暂的几年能够完成,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几十年甚至几代人的努力付出才能有所成效。同时,道德教育也不能是孤立存在的措施,它需要与其它手段相互配合,与其它手段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关系。

4.2设立自律自查机制

首先,P2P网贷平台应该建立自律自查的制度,定期检查平台的运营情况,对平台逾期借款、还款的用户要进行统计并有完善的处理机制,对平台借款额度及借款期可根据不同的客户往期信用情况有所不同,但都应以风险最低为基本原则。同时要尽可能做到能够追踪钱款的流向,严格限制网络平台贷款的用途,防止贷款用于其它高风险的投资。其次,P2P网贷行业应成立专业自律自查组织,制定科学规范的网贷流程和风险控制的措施,同时设置独立的检查部门,定期对企业的运营情况及风险控制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

4.3完善社会征信体系

首先,应逐步适度地对P2P网贷平台开放征信数据库信息。当前征信信息并未对网贷平台开放,导致网贷平台对借贷双方缺乏有效的信用审查依据,同时也提高了网贷平台的运营成本,增加了借贷用户的信用风险。也正由于征信信息未对网贷平台开放,所以网贷平台的信用信息就无法对现有的征信信息进行补充,因此有可能出现用户在短期内同时在传统金融机构和网贷平台进行贷款,还款压力增大,信用风险提高[7]。其次,应逐步将用户更多的信息,例如纳税记录、司法记录、人文信息等纳入到征信数据库中,构建用户综合信用评价档案,并建立全国范围内的网络查询系统,同时对用户的失信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震慑力的惩罚措施,提高失信的社会成本。逐步引导全社会养成守信的行为习惯。

4.4完善监管与法律

P2P网贷属于新兴的行业,法律法规相对不健全,应尽快制定法律法规规范平台业务的运作。首先,应适当提高准入门槛及开展业务的资质要求。当前网贷平台门槛过低,对管理人员等也无资质要求,导致整个行业鱼龙混杂,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其次,要明确平台的监管和管理部门,当前P2P网贷平台存在着管理部门混乱、职责不清的现象,应尽快加以解决,确定监管部门,加强监督与管理。再次,应引入第三方机制。为避免非法集资或平台运营商卷款潜逃的现象,应由第三方机构来监管资金,资金的流转、结算等都应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8]。

4.5建立信息共享与批露机制

P2P网贷平台各自独立运营,对平台的信息没有共享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例如在某一平台被列为黑名单的用户,可能在另一平台却获得了高额的贷款。为了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在当前无法开放个人征信数据信息的前提下,网贷可建立自身的行业数据库,对问题用户进行及时的批露,并将数据库进行行业共享,促进整个行业公开透明的运行,提升P2P行业的公信度,降低信用风险。

4.6相关产业的管理与净化

在贷款市场存在着一大批中介公司、造假证件的公司,这些公司的存在扰乱了市场秩序,使得网贷平台原本很正常审核变得困难,增加了网贷平台的运营成本,也提高了借贷用户的信用风险。政府部门应对这类市场现象进行清理与净化,确保网贷产业及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5结束语

P2P网贷行业近些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与此同时,网贷平台的问题也不断涌现。这其中,信用问题表现得尤为明显,为确保该行业的健康持续地发展,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行业应该自律、网贷用户应该自觉。期待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网贷产业及相关产业的用户“不想”、“不敢”、也“不能”做出失信行为。

作者:谢人强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会娟,廖理.中国网络借贷平台信用认证机制研究———来自“人人贷”的经验证据[J].中国工业经济,2014(4):136-147.

[2]李真.P2P网贷信用征信:金融分析与法律建构[J].当代经济管理,2015(7):85-91.

[3]潘锡泉.我国P2P网贷发展中蕴含的风险及监管思路[J].当代经济管理,2015(4):49-53.

[4]钟凡.P2P网贷信用风险控制与相关监管建议[D].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

[5]网贷之家,盈灿咨询.2015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半年报[EB/OL].wangdaizhijia.com.

[6]温红钰.P2P网络贷款信息风险研究[D].北京:中共中央党校,2014.

[7]郭喜才.互联网金融风险及其监管研究[J].江西社会科学,2015(7):80-84.

[8]陶震.关于互联网金融法律监管问题的探讨[J].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4(6):74-7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