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资金安全和风险控制

时间:2022-01-06 10:30:07

铁路运输资金安全和风险控制

一、铁路运输企业可能潜在的资金安全风险

(一)企业资金太过分散,致使资金整体利润率较低

国内部分铁路局或路段,由于内部各级单位或智能部门设有单独的财务管理部门,并且开设有单独的银行账户,这些部门看似单个占比不是很大,但是将所有总和起来约占总体资金额度的一般左右,这些资金大部分都比较闲散,因此,并不能提高整体资金的使用率,最终影响到企业整体资金的周转速度。

(二)缺乏有效的管控机制,让其有信誉受到影响

部分地方路局,当下级单位多方经营周转出现问题时,一般会向当地路局申请资金用以经营周转。但是当借贷时间到期时,借款公司依然无法还款或缺乏还款能力,那么将会导致当地路局出现资金短缺,从而影响到企业的商业信誉。

(三)投资盲目性,导致投资效益较低

铁路建设投资具有投资额度大,资金回收周期长的特点,从整体来看,投资资金的回报率并不是太高,经济效益在短期内很难表现出来。目前,各个铁路局对一些中小型项目的投资都有一的的资金自主权,正是由于自主权的存在致使投资缺乏科学性,多数项目投资都比较盲目,难以实现提高投资经济效益的目的,并且当项目整体经济效益不够好时,通常会导致没有后续资金投入,进而导致投资整体项目效益较差。

(四)企业运营过程中资金使用率较低

经笔者研究发现,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铁路企业各个运营环节的管理都存在粗放型问题,常会出现一边的业务活动资金比较紧张,而另一边的资金活动有比较闲置,从而导致资金在运营过程中的使用率不高,同时还存在资金浪费现象。导致这种问题出现的一个非常重要原因就是管理责任没有得到落实或者是责任制度不明确,从而导致只有一小部分人在考虑如何节约资金,而大部分人或是缺乏责任意识或是知法犯法随波逐流。这种问题的特点与企业发展和铁路产业规模也有着一定的联系。

二、铁路运输企业资金安全风险管控问题的诱因分析

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出现安全漏洞,受到经济风险的影响,那么为何会出现这方面的问题呢?经过笔者的深入研究和调查发现,其问题的诱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多元化扶持经营模式

多年以来,铁路运输企业的大部分业务经营活动都是由业主先垫付资金,然后经过一定时间的资金累计之后在还给业主。但是随着经济年经济增长速度的加快,若只是依靠业主垫付资金那么铁路运输业务经营活动将很难开展。为了能够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寻找新的经营领域、实现多元化经营,扩大经营规模,这也就给铁路运输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新要求。铁路为了达到经营的目的,就需要通过自筹或向银行贷款的方式筹集大量的资金,还有就是向业主借贷的方式获取经营活动资金,资金安全风险也就出现这这里。

(二)企业外部环境较为复杂

社会外部环境多样性,常会导致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外部活动处于尴尬的为主,财务管理体系难以快速适应变化多端的外部经济环境。针对这一诱因的特点,铁路运输企业还应该从宏观的角度来对多方问题进行思考分析,如果企业难以适应当前的社会经济变化形式,那么企业的经营活动将很难开展下去。

(三)充斥着道德风险

受到市场经济的侵蚀,各种经济运营问题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这些不良的道德问题都将对我们的资金安全产生一定的威胁,例如,我们常见的债务关系严重扭曲问题,大量的合同违约、赊账等不良情况,这些问题纷纷进入市场当中,致使铁路运输企业的偿债能力还要局限于其他企业的商业性与,因此将会受到连锁牵连效应的影响。

三、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设置专门的资金风险防范机构

通过实践调研和研究相关文献资料笔者发现,铁路运输企业内部应该设置一个专门的企业资金风险防范机构,同时配置专业的风险防控技术人员,把一些威胁性极高的资金风险集中起来进行处理,使用一些防范措施来预防资金风险的出现。此外,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风险防范工作还应该联合多方部门联合开展,开展联合预防工作,企业内部的多个部门也应该密切配合,注重资金的使用措施和方法,并且从多个部门的资金使用反应情况和工作细节在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尽量降低财务风险防控过程中所产生的影响。

(二)及时掌握多方信息,创建企业

资金风险管控信息体系企业想要做好资金风险防范和管控工作,就必须认识到企业资金风险的关键性,对多方的资金风险信息有一定的了解并加以掌握,创建一个完整的企业资金风险防范体系。在落实企业资金风险管控体系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技术和多种设备的技术优势,如电子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数据库技术和智能分析技术等,使用这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来对企业的日常资金流动数据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加工、反馈和存储。以致于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风险都能够得到一定的控制,减少资金风险的危害性。

(三)做好铁路运输企业的资金风险管控工作

企业内部任何员工的任何业务活动都将会对企业资金风险管理产生一定的影响,影响既有正面也有负面的。如果企业内所有员工都能够同心协力,工作完全协调化,那么企业的资金财务风险管控工作就将非常有效。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就是要强化企业内部所有员工的资金管控风险意识,彻底清除企业员工心中“自顾自家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心理,消除传统工作模式下不理想的观念,创建全局风险观。企业在落实各环节工作时,也应该随之对工作进程进行风险评估,尽量让风险评估工作能够协调风险管控工作,进而让企业所有员工都能够意识到财务风险问题的重要性和管控工作的关键性,并让其积极参与到管控工作当中来,为管控工作出方案或出力量。同时,企业的工作管理层还应该精心规划、分析和调查企业财务当前的风险管控制度,使用文化引导的方式实现双向化管控,从多个技术角度来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的管控能力。以致于让企业所有管理人员都能够意识到,财务风险问题不能存在于工作的任何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财务风险都将对企业的业务发展和经营活动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就应该把财务风险管控工作做到实处,从而来提高财务风险管理的高效率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经济体系建速度和变化速度的加快,在铁路运输企业中使用传统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手段显然已经乏力。因此,在新的经济背景之下,企业的经营风险管理就应该贯穿整个运营过程,必须让企业内的所有人员都是认识到财务风险管控的重要性和财务风险问题的危害性,创建规章制度并将其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进而对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的各个阶段实施监督和控制,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

作者:苏林蓉 单位:乌鲁木齐铁路局疾病预防控制所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