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调度的安全风险控制措施

时间:2022-12-30 11:29:24

电力调度的安全风险控制措施

1电力调度的安全风险隐患

电力调度工作人员对电力业务不熟悉的话会导致电力在输送过程中出现问题,例如:送电延迟、调度时命令下达错误等。出现这种问题都会给电力调度带来安全风险,严重了还会导致电力事故的发生。从中可以看出电力调度人员严重缺乏安全意识。有一些电力工作人员在交接工作方面缺乏安全意识,还有一些电力调度工作人员缺少学习新知识的意识,现在是高科技社会,无论是从事什么行业都要提高自身的能力与时俱进,电力调度工作者更是要与时俱进,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才能保证我国电网系统不断发展和正常运行。

2电力调度运行中的安全风险

2.1调度运行时的安全风险

由于电力系统本身就存在缺陷,例如:电力工程施工不当或是电力系统中垃圾信息遮挡了真实信息都会给电力带来安全风险。老旧的电力设备影响了电力的运行速度给电力调度造成安全隐患。由于现在电网系统的运行模式仍然是双通道模式和单通道模式,这种电力运行模式根本满足不了人们对用电的需求,因此说这种模式对电网系统通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甚至有的时候遇到了通道修复的难题,直接影响到电网的正常运行。其次就是现在使用的备用电源都是UPS提供的,但是现在又没有对备用电源的维护措施,因此电力设备的运行环境是没有任何保障的,这种情况对电力设备有着非常严重的安全风险。

2.2电力调度在管理上的安全风险

由于电力设备和新的管理模式的运用,电力调度在管理模式上也发生了变化。设备模式的变动都会对电网系统的安全造成一定的风险。对于没人看管的变电站都是运检人员用远程进行运行维护的,但是运维人员忽略了现场管理,没有及时的进行数据备份更没有对突发事件进行演练,只是用技术设备代替了变电站的管理模式,这样就会遮掩了电网系统出现的问题。再加上电网系统的技术水平低,编写出来的电力运行内容很简略。这种情况都会给电力调度工作带来安全风险。

3电力调度运行安全风险的控制措施

3.1大力开展电力调度人员的培训工作

无论是哪种企业的管理都是对人力方面的管理,因此说电力调度安全风险管理也是人力方面的管理。这就要求电力调度部门的领导一定要改变观念。需要建立一支观念先进的电力调度队伍,千万不要在电力调度安全控制工作上出现观念上的松懈、行为上的松懈、管理不当、电力调度规章制度无法落实等问题的再次发生。最后对电力调度人员要重点培训,必须要加大培训力度,可以通过邀请专业的人士来进行对其培训、开展专题讲座和知识竞争等形式对电力调度人员进行培训。要求电力调度人员一定要掌握新的知识和更高的专业技能,能快速的适应自动化电力调度的新环境,并且能够进行熟练的操作。对于突发的事情要学生随机应变,能够快速的解决故障。因此为了使我国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必须建立一支有着高素质和专业技能过硬的电力调度人才,并且提高电力调度工作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

3.2加大电力调度系统技术改造

电力调度在自动化运行的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必须要及时的找到问题的原因,并找到相应的处理措施,及时的消除安全风险。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改善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缺点,可以根据以往的经验不断的进行改造,使新技术越来越成熟。对于采购这方面也要引起高度的注意,负责采购的人员一定选择技术到位质量过关的产品,对于质量不过关的产品一律不用。其次还要对电力设备进行巡检,在巡检过程中如果发现了问题一定要及时的上报并实施处理对策。对于服务器这种重要的装置,电力调度人员一定要进行数据的备份,避免数据丢失以后给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同时还有更新威胁性大的设备能够有效的防止电力设备出现问题。电力调度过程中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的采取相应的对策,从而有利于保证电网系统的正常运行。

3.3利用合理的规章制度控制风险

电力调度人员除了掌握先进技术和熟练地操作技能还有建立规章制度。对每一个部门都要有严格的制度,让电力调度人员各司其职,从而有利于更好的约束自己。然后在现场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监督,一旦发现了安全隐患要及时的解决。用规章制度对电力调度人员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还能完善关于电力调度运行值班的规章制度,利用规章制度必须要去除调度人员习惯性违规等现象。要求电力调度工作者对每一项调度工作的操作都要进行仔细的分析,从而能够做好预防措施。对于危险点要制定出相应的控制对策,认真做好电力调度的安全防范工作。从而有效的提高电网系统的安全系数。

4结束语

能够控制电力系统正常运行最关键的就是电力调度。因此一定要做好电力调度安全风险的控制工作。必须要求电力调度人员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还有具备较强的处理业务的能力,要有责任心和安全电力安全防范意识。建立相关的管理控制制度有利于人员的各司其职。其实还要求电力调度人员能够熟练的操作相关的安全事故应对的措施,从而有利于企业电力调度安全风险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李树臣 单位:国网山东蓬莱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