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会计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8-11 09:13:26

电力公司会计风险控制论文

一、我国电力公司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电力公司风险意识和竞争意识不足

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较快,公司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公司自身的经营风险不断提高。电力公司是国家的垄断型公司,对于国家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电力公司由于自身的特殊地位,使得本身面临的竞争较少,缺乏良好的风险意识和竞争意识,电力公司的战略发展较为陈旧和保守,缺乏适应先进经济体制下的完善的内部管理和控制体系。

(二)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与会计信息失真

电力公司的整体资金投入规模较大,资金投入十分密集,在电力公司的内部做好会计管理和控制工作十分重要。国家对于电力公司的管理有相应的法律和法规进行监督,但是由于电力公司的特殊性,在执行上缺乏相应的力度。电力公司的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存在很多问题。岗位设置不合理,资产管理和控制不规范,会计的材料和信息存在着严重的失真现象。会计管理工作的问题导致了会计风险的发生,使得投资和决策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三)缺乏监管

我国的电力公司在对于内部各区域上的沟通和交流存在问题,岗位的权利和责任分配不明显,在出现问题时不能第一时间的认清责任。我国的电力公司缺乏有效的内部会计监管公司,使得内部管理和控制难度加大,发生违纪的事件。由于电力公司的特殊性,电力公司的资金管理由于缺乏严格的监管,使得电力公司的经济犯罪较其他公司较多,数额较大。

(四)会计管理人员素质不足

由于我国电力公司的不断发展,电力公司的内部财务管理工作随着电力公司的发展而面临更多的调整,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目前,我国的电力公司对于会计管理人员的培训上较为不足,不能对员工进行良好的培养,难以保证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在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任用上,过于依赖领导的意志,不能对人员进行严格清晰的管理,使得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不足,造成财务管理的相关风险。

二、提高电力公司会计风险控制的有效途径

(一)完善电力公司风险管理机制

电力公司的风险管理是公司自身通过分析、衡量和预测风险,利用合理的方式进行风险的处理和控制,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保障。做好电力公司会计风险管理工作需要对电力公司自身实际的规模、管理方式、资金运转情况、人员组织情况等各方面因素进行统筹和分析,最大限度的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

(二)加强财务工作的监督力度

在电力公司会计控制工作中,需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内部会计工作监督和管理的力度,做好事前控制,避免管理上的漏洞。加强岗位的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和权利的分配,对会计信息真实性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检查。只有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才能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减少会计风险,最大程度的对会计风险进行控制。

(三)加强公司运营过程控制

在电力公司的日常运营上,要对资金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对采购、销售、资金管理做好完善的控制。在采购工作中,做好库存统计,避免采购上的浪费,对于大宗的原料购买,采用招标的形式,最大限度的降低资金成本。电力公司为社会提供电力资源,是民生的基础,在进行定价等工作时,保证计划的合理性。在资金管理中,加强财务收支的审批,严格控制资金流向,保证资金流程规范。

(四)加强监督和考棱制度的建立

完善的监督和考核制度可以保证会计内部控制体系的实现,是做好内部监督和考核工作的基础,在电力公司内部管理上。要合理的建立监督与考核制度,严格的对监督和考核制度进行执行,保证内部管理和控制的执行,对会计管理工作中出现问题进行严格的处罚和治理,利用合理的激励手段,才能有效的保证内部财务管理工作良好的执行,保证对会计风险良好的控制。

(五)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

在电力公司内部的管理工作当中,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可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财务工作人员对会计风险的认识,有效的保证自身工作良好的执行,加强工作效果。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

三、结束语

在电力公司的公司自身内部管理工作中,管理者要根据市场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调整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减少电力公司的会计风险,为电力公司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管理基础。

作者:郭纪锋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宁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