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快递企业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4-11 09:21:37

民营快递企业风险控制论文

1引言

我国的民营快递企业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而得到快速蓬勃发展的,据国家邮政局官网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民营快递企业市场份额持续上升,业务量比重达83.4%。但在这个繁荣发展的背后却也带来了诸多的弊病,给企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诸多风险。快递作业过程环节多,门点网点也多,收件、发件流向交织复杂,非常容易发生错收、错发、货损、变质、丢失、错单、延误等快递服务质量事故。因此,快递行业是一个极具风险的行业。为应对这一问题,民营快递企业势必要建立一套风险控制机制。

2民营快递企业风险的含义及其特征

民营快递企业风险是指民营快递企业在快递服务经营中,由于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得企业经营利润减少甚至亏损,引起维持经营困难的各种可能。民营快递企业风险的出现与国家政治、经济政策、市场经济景气程度、企业管理等紧密联系在一起。一旦风险无法控制或者控制失效,民营快递企业将面临市场萎缩、利润下降,甚至被兼并或者破产。民营快递企业风险主要有以下四个特征:一是风险的不确定性。体现在:

①风险是否发生是不确定的;

②风险发生的时间是不确定的;

③风险产生的结果如何是不确定的。二是风险的客观性。民营快递企业风险的出现受到上述各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是客观存在的,同时,风险的发生与控制都有规律性,人们只能利用这些规律,而不能消灭这些规律。三是风险的可测定性。个别风险的发生虽然是偶然的,不可预知的,但通过对大量风险的观察会发现,风险往往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根据以往大量的历史经营资料,可以测算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及其损失程度,并且可构造出损失分布的模型,成为风险估测的基础。四是风险的可控性。民营快递企业风险的出现源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能够及时了解、掌握这些因素的动向,并以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应对风险,就可以有效防止风险的发生或者降低风险的发生概率,即使出现了风险,也可以把风险损失降到最低。

3民营快递企业风险识别

3.1民营快递企业外部风险

①自然风险。自然风险指的是由于自然灾害如火灾、雨、台风、地震等不可抗力因素所引起的风险,自然风险一般来说是无法控制、难以预测、难以避免的。由于民营快递企业末端物流配送业务的范围十分的广阔,客户地域分布也非常的广,因此遇到自然灾害的概率是比较高的。

②政策法规风险。政策法规风险指的是政府有关快递行业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或是有重要的举措、法规出台,引起快递行业市场的波动,从而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目前快递行业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法律法规中对于快递企业的规定比较少,大大的增加了民营快递企业的运营风险。

③宏观经济风险。宏观经济风险指经济活动和物价水平波动可能导致的企业利润损失。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各国经济在获得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宏观经济风险程度也相对增大,2008年经济危机的爆发就是其中的一个例证。

3.2民营快递企业内部风险

①人员风险。人员风险包括民营快递企业管理者素质,快递服务人员素质,快递人员流动性等。民营快递企业普遍存在着企业管理者素质低,快递服务从业人员素质也较低,快递从业人员流动性过大等问题。

②经营风险。经营风险是指民营快递企业的决策人员在经营管理中出现失误而导致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和成本增加的现象。在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的大环境下,许多民营快递企业只重视业务开发,忽视业务合规管理,过分追求发展规模和速度,通过低资费、跨区域揽收提升业务量,忽视了整个企业的经营效益。

③信息风险。信息风险是指在共享信息的过程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和严重的信息污染现象导致的信息不准确性、滞后性和其他一些不良后果的一种相对冒险现象。信息风险主要包括物流信息的及时、准确披露和客户信息安全两个方面。

4建立健全民营快递企业风险控制机制

4.1建立健全风险预防机制

根据风险的可测定性,民营快递企业可建立健全风险预防机制,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建立风险意识教育机制。通过风险意识教育培训,如应对风险模拟、企业风险案例分析、企业风险知识教育等,帮助企业员工树立风险意识。第二,建立风险分析预测机制。通过对企业自身的风险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分析,再根据企业的内外部状况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测,再对风险的属性、来源、影响和应对风险的成本等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估。第三,做好风险控制机构设置与协调工作。民营快递企业风险控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相互协调沟通才能实现有效化解。

4.2建立健全风险控制机制

根据风险的可控性,民营快递企业可建立健全风险控制机制,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建立健全风险控制责任机制。在做好风险控制机构设置的同时,也需要做好对相关风险控制岗位制定相应的岗位职责,提高有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责任心,也为在控制风险失败之后进行有效问责提供了有利依据。建立健全制定风险控制策略机制。这一机制可确保风险控制策略制定实施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当民营快递企业在面对风险之时,在制定风险控制策略的过程中,要明确制定风险控制策略面临的首要问题、执行标准、评估标准和方式,制定风险控制策略,并确定最佳策略。建立健全实施风险控制策略机制。是否能有效实施风险控制策略,取决于决策是否果断和行动是否迅速。为此,企业需要统一指挥,上令下达,提升组织与个人的执行力。当企业风险发生之时,各部门要马上行动起来,在各自岗位上按照企业的统一部署,为风险控制提供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有效化解风险奠定扎实基础。

4.3建立健全风险控制反馈机制

根据风险的客观性,民营快递企业可建立健全风险反馈机制,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建立健全恢复正常快递服务经营秩序机制。民营快递企业风险的出现,干扰、破坏了企业的快递业务经营秩序。因此,在风险控制结束后,需根据所遭遇的风险的类型和破坏程度的不同,从人、财、物、社会舆论等不同方面恢复企业快递经营秩序。第二,建立健全员工心理干预机制。任何灾难过后,人的心理创伤是比较难以抚平的,为此,民营快递企业也要有对因遭遇企业风险而受到损害的企业员工提供心理治疗的意识与行动。这将有利于激发企业员工劳动积极性,凝聚企业人心、实现民营快递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建立健全风险控制的总结和反思机制。对风险发生的原因、风险预防、风险控制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反思,找出可供借鉴的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以提高民营快递企业自身的风险预防、控制能力。

5结论

本文认为,民营快递企业风险的控制需要在风险得到有效识别的前提下来开展,其中不仅需要企业管理层高度重视风险,也需要准确认识风险的特征。在此基础上,民营快递企业可以通过风险预防机制、风险控制机制、风险反馈机制三方面来构建风险控制机制。

作者:祝捍敏单位: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