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市场机制相关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16 09:44:10

低碳经济下市场机制相关问题研究

摘要: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至关重要,可显著减轻地球的环境负担。节能技术的推广对推动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共识。目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之一是气候变化及其相关的限制性条件。因此,在中国的核心国家发展目标和发展政策中,采取适当的措施来节约能源和减少排放是很重要的。这些目标不仅带来了重大的挑战和机遇,也带来了重大的创新。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碳交易市场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应运而生。鉴于过去10年国际碳交易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也在努力发展自己的碳交易市场,进一步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基于低碳经济视角,对我国碳交易市场机制现状进行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我国碳交易市场的相关政策建议,为减少碳排放提供指导。

关键词:碳交易市场;节能减排;低碳经济

引言

作为主要能源消费国之一,中国在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方面面临巨大压力。气候变化和碳排放是引起世界关注的主要问题。中国已经在7个地区试点了5年多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影响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因素是一个大问题,更多的关注是关于中国如何促进整个国家的碳排放交易计划。2015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占全球总量的27.3%,煤炭消费量为50.0%,石油消费量占全球总量的12.9%。英国石油公司称,中国的碳排放量从1965年的489公吨上升到2015年的9154公吨。与此同时,中国的石油和煤炭消费量从1965年的11.0t和114t分别上升到2015年的560t和1920t。中国碳排放交易试点项目于2013年下半年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共7个地区开始运行。这在中国历史上标志着一个转折点。2015年底,7个试点碳交易市场累计交易额近8000万t,累计支付金额超过25亿元。这些试点经验为我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较于国际上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中国尚处于初步探索时段,存在碳价格不合理、碳排放交易机制不完善等重大问题。发展低碳经济是我国经济绿色转型、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2017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标志着我国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电力行业率先入市。作为低碳经济重要市场手段的碳排放权交易(下文简称:碳交易)机制,其发展与完善关系到我国低碳绿色经济的发展,也与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降低碳排放、承担国际责任紧密相关。因此,对其进一步加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低碳经济视角下中国碳交易市场的现状分析

碳排放交易体系是通过设定碳排放配额总量和交易排放配额的方式来实现节能减排的一种有效手段,市场化的碳交易体系是实现低碳经济的长久之计。在碳交易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企业通过采用节能低碳、调整能源结构和新能源技术等绿色环保发展方式的同时,加速向低碳生产模式转型。对于那些具备能效优势的企业来说,多余的碳排放指标能够成为其管理优势和技术优势带来的潜在收益,将其与其他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区别开来。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方案》,2018年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基础建设期,之后一年将进行模拟运行,即2019年左右重点在于模拟发电行业配额交易、完善管理制度与支撑体系、强化风险预警与防控机制。2020年我国碳交易市场将进入深化完善期,实现发电行业配额现货交易并将逐步扩大覆盖范围、丰富交易品种与方式、逐步纳入其他交易主体。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2030年之前都不必以绝对数为目标进行减排,而是以“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为目标。与此对应,碳交易市场也没有绝对总量,国家控制的是单位产品的排放强度,用强度乘以企业的实际产量,就是企业的配额。所有企业的配额加起来就是国家的碳市场配额总量。以电力行业为例,电力行业用的是行业基准法,跟全国同类型的机组横向比较,越先进越多配额,越落后越缺配额。采用的初步计算口径方式为:企业配额=各个机组配额之和(1)机组配额=供电量×供电排放基准×调整系数+供热量×供热排放基准(2)全国碳市场有4个支撑系统。首先通过政府统一的数据系统进行数据报告、核查;然后政府在注册登记系统分配配额;通过交易系统进行交易撮合;通过清算系统完成配额和资金的交割。

2低碳经济视角下中国碳市场机制存在问题

低碳经济是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基础指导,运用新能源开发、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等方式,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共赢,低碳经济是一种经济发展形态。碳市场建设旨在促进我国经济低碳转型,实现碳排放总量控制,完成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低碳经济视角下中国碳市场机制仍然有许多问题存在,最突出的一点便是碳交易市场机制流动性较低,良好价格机制尚未形成。具体来看,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交易总量不足,碳交易市场下总交易量占配额总量比重较低;②交易活跃度不足,有所偏差。每年履约期前一个月交易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上述问题的存在表明我国碳交易市场的有效性尚待完善提高,尤其是对于企业而言,其在碳交易的活动行为从实质意义上来看,更多的是被动应付地方政府的履约要求而非主动寻求的投资机会。在企业的决策方向上,碳配额的价值预期仍然较低,这是制约我国碳交易市场发展,进一步削弱中国碳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的关键所在。

3可行性建议

节能是防止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选择。此外,当节能正在减少能源消耗的时空密度时,它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市场份额上升。节能在降低进口依赖和供应中断的脆弱性方面发挥了作用。尽管有这些优点,节能和能源效率,通常是需求方面的选择,似乎比其它专注于供应方面的选择更难“卖出”。对政策制定者和政治家来说,发电站、高压网络和石油储量似乎比基于节能计划和能效基准的税收计划更有吸引力。然而,这种诱惑可能被证明是具有欺骗性的,政策制定者最终会意识到需求方面的机会,这些机会更具有成本效益,也更容易实施。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普遍的治理理念和能源系统的所有权和管理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需求的结构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政策有意限制的领域。

除了税收以外的其他手段往往会面临更多的反对,除非政策以适度的力度实施,而且不会严重影响对能源载体的结构和需求质量。而市场恰好是一个有效的框架,在这个框架中,可以以最低的、合理的成本实现有关供应安全、公平可及性和环境的政策目标。为了实现市场以期望的方式运行的情况,需要对需求侧和供给侧特征进行大量的塑造,例如,防止垄断(再)集中、短期和长期供应安全以及环境绩效。因此,低碳经济视角下,碳交易市场机制如何多方面的建立健全,应当基于市场经济角度考虑,相应的政策应当符合广大碳交易市场机制参与者的预期,构建自愿减排碳交易机制,增强碳市场的活力,形成全社会共同行动的合作平台和制度保障。要探索和寻求激励广大社会团体和公众积极参与,对促发展、惠民生、保环境和温室气体减排有显著协同效应的项目和活动的有效机制。

参考文献

[1]张树安,韩丽娜.低碳经济视角下中国碳交易市场的运行机制分析[J].大连民族学院学报,2014,16(4):393-396.

作者:熊婧涵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