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低碳经济背景下茶文化旅游研究

时间:2022-09-16 09:37:45

探析低碳经济背景下茶文化旅游研究

摘要: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环境的污染程度也不断加重,能源的消耗给全球气温带来影响。为了给人们一个干净健康的环境,低碳经济的发展成为现代生活的新趋势。茶文化旅游作为新型旅游发展的一种新趋势,茶文化旅游经济能够带动我国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给人们带来低碳环保的生活环境,而且还将对我国茶文化进行发展传承与发扬。

关键词:低碳经济;茶文化旅游;研究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给城市环境带来了影响,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给人们的生活环境带来污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低碳生活已经得到人们的重视。茶文化旅游就是在低碳经济发展背景下所发展出来的新型旅游项目,备受人们的关注。茶文化旅游是结合当地茶园特色自然环境形成的一种新型旅游,符合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满足当代人们的生活需求。促进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将带动我国茶文化的传播,促进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

1茶文化旅游发展概述

1.1茶文化旅游的定义。茶文化旅游是将当地的生态环境与我国传统茶文化结合的一种旅游模式。它以低能源、低消耗为基础,符合低碳经济发展的条件。我国茶叶的种植地区多分布在少数名族地区,具有民族文化内涵,结合当地的民族文化、地形与习俗进行茶园的设计,以一个低碳经济发展的形式去发展,能够带来更多的游客,进而带动我国茶文化旅游的发展,并将这种低碳经济发展的行业发展下去。

1.2茶文化旅游发展的意义

1.2.1茶文化旅游有利于游客放松精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民生活品位的追求也越来越高。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对于贴近大自然的生活越来越向往。茶文化旅游不仅满足了人们对生活的追求,同时还推动民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游客在茶园行走的过程中,茶园的自然风光带给游客一种田园生活的体验,绿油油的茶树给人们视觉上带来绿色环保的感受,满足了低碳经济发展的需求。在游玩的过程中,游客可以亲身体会采摘茶叶的乐趣,不仅陶冶了情操,同时还可以让人忘记生活中的压力,给人身心上的放松,从而实现茶文化旅游的目的。

1.2.2茶文化旅游有利于茶文化传播。我国茶文化发展历史悠久,具有民族特色。茶文化旅游的发展不仅满足了人们对低碳经济生活的需求,同时还将发扬与传承我国茶文化。茶文化旅游是以茶园自身的特点建立的,通过种植、采茶、制茶等过程,同时结合当地的文化习俗,具有丰富的民族特色。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可以学习我国茶叶生产的过程,加深了对我国茶文化的理解,让游客感受茶文化蕴含的内涵,从而提升游客的情操,同时也将我国传统茶文化发扬光大。

2低碳经济背景下茶文化旅游存在的问题

2.1茶文化旅游资源保护不足。由于我国茶文化旅游的的快速发展,许多茶文化旅游的管理者受利益的驱使,对我国生态茶园进行过度的开发。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看,茶园管理者将我国生态茶园的茶树大量地砍伐,将山区夷为平地,建设平坦的道路。在形式上虽然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但由于它破坏了茶园本身的自然特色,违背了人们对大自然生活的追求。道路的建设虽然为游客提供了便捷,但是车辆的进入也将二氧化碳带入生态茶园,这将影响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茶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不足将影响我国低碳旅游业的发展。

2.2特色文化体现不突出。茶文化旅游是以当地的特色文化吸引游客。目前,我国茶叶旅游的发展注重人文景观的建设,忽略了当地特色文化的发展。当地的特色文化。不仅包含了当地的自然风景,还包含了当地采茶、炒茶、泡茶的特点。目前我国茶文化旅游的发展,在茶园中建立各式各样的建筑物,以我国传统茶文化为着重宣传点,吸引更多的游客,从而忽略了当地的自然特色文化的突出。在茶文化旅游的过程中,导游也没有将当地的茶叶生产过程进行着重介绍,从而导致游客对于当地茶叶的生产一无所知,当地的特色文化没有得到好的宣传。

2.3环保意识落后。茶文化旅游主要是主张低碳经济,环保意识的落后将严重影响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首先,由于我国茶文化旅游发展基地大部分都在农村或偏远的郊区,所以人们的代步工具大多都选用了轿车,轿车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对环境的污染非常的严重。其次,在茶园游玩的时候,由于人们的环保意识落后,随手乱丢垃圾的现象也非常多。这对茶园的环境造成了破坏,从而影响游客游玩的心情。这些对我国茶文化旅游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对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也造成阻碍。

3低碳经济背景下茶文化旅游发展策略

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满足人们对生活的需求,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我国茶文化旅游的发展应注重以自然环境为基础,结合着当地的特色文化进行宣传,从而实现低碳经济背景下茶文化旅游的发展。

3.1做好科学规范,保护当地自然环境。为了茶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在规划茶园设计时,要充分利用好当地茶园的自然环境。由于我国茶叶种植地区多分布在少数民族地区,所具有的文化与自然风光都十分有特色。在建设茶园的过程中,应利用乡村的自然环境,让游客充分感受到田园的乡村气息,满足人们对大自然生活的需求。

3.2突出当地文化特色。为了顺应时展的需求,满足人们生活的追求,茶文化旅游的发展必须要创新,突出当地的特色文化,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可以结合当地的文化习俗,在茶园里建设一些小茶坊,方便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到小茶坊里休息喝口新鲜茶水,享受一下田园生活。这样不仅突出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实现低碳经济的发展,同时还能让游客熟知我国茶文化的由来,从增进游客对我国茶文化的喜爱,带动我国茶产品的销售。

3.3增强环保意识。为茶文化旅游景点可以设置专线,设置公交站点方便游客乘坐,避免游客都自己开车而增加了二氧化的排量。同时在旅游的景点,设置一些文明的提示牌,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为彼此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游玩环境。环保意识的增强,不仅有利于实现低碳经济的发展,同时能促进茶文化旅游的发展,带动我国茶产品的发展,并将我国茶文化发扬与传播。

4结语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我国资源与环境的问题不断涌现,低碳经济的发展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实现低碳经济的发展,在我国茶文化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应当遵循当地的文化习俗与自然环境,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突出当地的文化特色。这不仅将有利于我国茶文化的发扬与传承,还有利于将我国茶文化发展推向高峰,实现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郑小曦,吴肇庆.低碳经济背景下发展茶文化旅游的基本策略[J].福建茶叶,2016(7):137-138.

[2]李晓娜.提倡低碳经济的茶文化生态旅游发展策略研究[J].福建茶叶,2016(1):106-107.

[3]徐茜.低碳经济背景下的茶文化旅游发展策略[J].福建茶叶,2016(5):146-147.

作者:赵丽丽 单位:赤峰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