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农业生产体会

时间:2022-04-25 10:30:16

低碳经济农业生产体会

摘要:新时期农业发展速度的加快,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实践中为了改善农业生产状况,增强其生产方式实际应用效果,则需要在低碳经济视角下对其所需的技术体系与模式选择进行充分考虑,落实好相应的研究工作。基于此,本文就低碳经济视角下农业生产的技术体系和模式选择展开论述。

关键词:低碳经济视角;农业生产;技术体系;模式;选择

注重低碳经济视角下农业生产的技术体系和模式选择分析,有利于增加农业生产中的技术含量,更好地适应低碳经济发展要求,实现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充分考虑,给予低碳经济视角下农业生产的技术体系和模式选择更多的关注,从而满足现代农业生产活动开展要求。

一、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对低碳经济的影响分析

(一)基于种植方式的影响。在我国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影响下,精耕细作的种植方式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使得农作物产量增加,满足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多样化需求。实践中通过对先进生产技术的合理使用,间接地提高了农业耕地的复种率,增加产量的同时确保了农作物质量可靠性,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农业种植方式。但是,基于新型农业种植方式的农业生产计划实施,会增加相同面积土地上的种植次数,促使与之相关的农药使用率提高,影响着低碳经济下的碳排放效果,可能会给生态环境带来破坏作用,会对我国的生态建设造成不利的影响。(二)基于耕作方式及灌溉方式的影响。在深耕翻土及精耕细作方式的配合作用下,农业生产中农作物产量逐渐增加,且在农业机械设备的支持下,保持了良好的耕种效果。但是,会对土壤中二氧化碳排放量造成不利影响,且使土壤中的团粒结构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致使有机物被分解,无形之中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有效释放率。因此,需要注重农业生产中有效耕作方式的积极探索,以便提升现代农业生产水平。同时,由于农业生产中灌溉技术的广泛使增加了碳排放量,使得农业生产中难以达到节能减排要求,给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了阻碍作用。(三)基于外来产品的影响。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化肥及其它外来产品的使用,会使农作物生长中的碳排放量增加,影响着土壤中的碳积累效果。同时,农业生产中若长期使用化肥,会减少土壤中的有机物,致使其老化现象出现的概率加大,也会增加农作物生长中的碳排放量,使得农业生产活动开展难以与低碳经济发展相适应。

二、低碳经济下农业生产的技术体系和模式选择探讨

(一)病虫害防控方面的防控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低碳经济下为了保持良好的农业生产状况,满足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则需要结合农作物生长的实际情况,加强基于生物技术及物理防治的病虫害方面的防控技术体系及管理模式使用,落实好相应的工作,减少农作物的生长周期,降低农业生产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发生率。在此期间,也需要完善农业生产病虫害防控技术体系及管理方面的制度,给予其工作开展科学指导,使得农业生产方式应用中能够达到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二)生物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和管理模式。为了使低碳经济下农业生产作业能够保持高效性,满足节能减排要求,则需要加强生物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管理模式使用。具体表现为:(1)在土壤养分增加的过程中,应提高农作物材料利用效率,使得土壤的潜在应用价值得以提升,从而为农作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2)注重秸秆的分解处理,落实好农业生产中农作物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管理工作,使得土壤养分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得以增加,满足农作物生长需求的同时保持土壤良好的功能体系。实践中若能将这些举措实施到位,则有利于增加低碳经济下农业生产中的技术含量,使得其技术体系及管理模式使用更具科学性。(三)其它方面的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除过前面所述的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低碳经济下也应重视循环农业、地力培养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在农业生产中的选择与使用,以便增强农业生产方式适用性。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1)基于循环农业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的农业生产活动开展,能够在食物链加环技术的支持下,在农业生态系统实践应用中形成有效的生物链,促使该系统中的物质及能量能够保持良好的循环利用效果,最终达到农业高效生产的目的,且能为农业生产中碳排放量减少提供所需的技术支持。因此,低碳经济下农业生产中应扩大循环农业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应用范围,使得其既定的生产目标得以实现,并控制好农业生产中的碳排放量,避免影响我国生态环境安全性。(2)基于地力培养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的农业生产活动开展,能够实现在小范围内实现对农作物的有效种植与移栽,使得土地反复耕种现象出现的概率降低,且能将农作物的秸秆用作肥料,从而达到农作物生长中碳排放量减少的目的。因此,低碳经济下应农业生产中应注重地力培养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的选择及使用,将其应用于农业生产实践中,使得我国农业生产中的碳排放量能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满足低碳经济发展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要求,实现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同时,在地力培养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的作用下,也能减少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发生,不断改善其生产状况。

综上所述,这类技术体系和模式的有效选择及使用,有利于提升低碳经济视角下农业生产水平,使得其生产中的存在问题得以及时处理,确保我国农业发展状况良好性。因此,未来农业方面的研究工作开展中应重视低碳经济视角下农业生产的技术体系及模式选择,并对这类技术体系与模式作用下的农业生产计划实施效果进行科学评估,以便降低农业生产风险。

参考文献:

[1]米松华.我国低碳现代农业发展研究[D].浙江大学,2013,(02).

[2]刘剑飞.农业技术创新过程研究[D].西南大学,2012,(04).

[3]苏小姗.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与发展[D].华中农业大学,2012,(02).

作者:黄鸿 单位: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