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企业盈利能力研究

时间:2022-04-25 10:25:38

重污染企业盈利能力研究

[摘要]对于存在碳排放问题的重污染企业而言,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如何能够降低碳排放的同时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在对重污染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分析了低碳经济下重污染企业盈利能力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重污染企业;低碳经济;盈利能力

1研究背景

重污染企业大多数属于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我国对于重污染行业环保问题的关注,重污染行业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盈利空间逐渐缩小。在这种现实状况下,我国重污染行业若要在低碳经济下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就应找出目前盈利能力评价体系中的不足,不断完善盈利能力评价体系,兼顾环保问题,从而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研究重污染企业盈利能力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其影响因素,对其以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低碳经济下重污染企业发展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2.1低碳经济下重污染企业发展现状分析。根据国家环保部门公布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重污染行业主要包括火电,钢铁,水泥,石化,建材,采矿业等16类行业。这些重污染行业大多数属于第二产业,而对于第二产业的盈利离不开能源的使用。但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矿物燃料能源,已经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和地球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环境保护问题已成为重污染行业盈利的重要制约因素。例如发电类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企业同时涉及到了环境污染问题,发电企业包含火力发电、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虽然我国发电企业对清洁能源的使用在逐步推广,但是目前火力发电技术起步较早,发展技术较为成熟,我国能源结构仍然以煤炭为主,火电机组发电量占比依然保持在70%以上,所以火力发电仍为目前我国最主要的发电形式。而其他形式的发电占比较少。近些年来,随着相关的低碳发展政策的出台,尽管部分重污染企业采取措施进行减排降耗,但是其整体排放量依旧很大,重污染企业作为碳排放的大户,有责任担负起国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责任,为中国的环保事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等各方面贡献力量。2.2重污染企业盈利能力影响因素分析。2.2.1非财务因素。对于重污染企业而言,由于自身环境问题比较严重,要实现自身的盈利目标,必须要重视环保问题,否则治理环保问题将会增加企业成本,最终将会影响企业的盈利状况。低碳经济的本质要求是节能减排,提高对能源的使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排放,从而达到经济利益与环境利益双赢的发展状态。所以该类企业的碳排放问题最终将会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升。2.2.2财务因素。盈利的数量性。是指该类企业收入和利润的状况。企业生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收入和利润,所以盈利的数量性是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能够准确的反应出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经营成果,是企业生存的基本保障。盈利的获现性。是指企业盈利中有多少资金能够变现的能力,如果企业的盈利不能很好的转换为现金形式,那么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资金短缺问题,从而影响企业的生存,使得企业难以继续维持下去,不利于企业的长期盈利。所以获现性对于企业盈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盈利的成长性。是指企业盈利未来的增长空间如何,如果企业的成长性较好,会吸引更多的投资,有助于企业收集资金继续发展壮大自己,从而为企业盈利提供重要的保障。如果企业成长性越好,则盈利能力将会越高。

3低碳经济下重污染行业盈利能力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3.1财务指标比重过大,忽视非财务因素。在目前重污染企业评价盈利能力时,过分的关注利益得失而忽略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较为重要的环保指标。但是仅仅以财务指标为导向的盈利能力评价体系没有很好的考虑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随着低碳经济的不断推进,我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不断完善,作为碳排放严重的重污染企业忽视碳排放这一重要的影响因素,必然缺乏对碳排放的管制,从而导致碳排放量过大,需要投入资金购买相应的碳排放额,增加企业成本。3.2低碳与盈利的关系不明确。目前我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处于建设阶段,大部分重污染企业并没有参与到碳交易市场中去,企业经营者只看到在碳交易中过高的碳排放会增加成本,但是却没有认识到降低碳排放后剩余的碳排放量可以放到碳交易市场上进行交易。企业卖出的碳排放量会提高企业收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实现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从而有力于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3.3缺少对企业盈利能力质量的评价。在对企业进行盈利能力评价时,总是想到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率这些数量性因素,而对企业的现金流量这些盈利的获现性和成长性指标考虑较少。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数量性固然重要,但是其获现性和盈利能否长期维持同样重要,企业不能只考虑到短期的盈利,更加应该看到长远的盈利空间。

4对策与建议

4.1低碳与盈利相结合。由于重污染企业的行业碳排放的特点,在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同时不应该仅仅以财务指标去衡量,应当适当加入低碳指标这一非财务影响因素,并将低碳指标与财务指标相结合。提高企业对自身发展情况的认识,适应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4.2扩大财务指标范围。大部分企业在评价盈利能力时,往往单纯的考虑盈利能力的数量性,而忽视了对盈利能力多方面指标的考量。重视盈利能力的获现性和成长性,不仅仅需要关注企业短期的盈利状况,更应注重企业的长期稳定的发展。

总之,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关注,作为排污大户的重污染企业应当在关注企业盈利能力的同时主动采取措施积极改善自身的环保状况,解决碳排放问题,实现企业低碳发展和盈利能力的有机结合,促进企业长期发展。

[参考文献]

[1]骞小丽.企业盈利能力评价指标分析[J].经济师,2017(10):288-289.

[2]宋丽丽,李亚兰.基于因子分析的上市物流企业盈利能力评价[J].当代经济,2015(16):120-122.

[3]梁卫华.基于ROE、ROA企业盈利能力评价体系的建立[J].河北企业,2012(01):24.

[4]陶岚.重污染企业环境绩效评价体系构建[J].财会通讯,2015(28):10-13.

[5]谢志祥,秦耀辰,沈威,荣培君.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绩效评价及影响因素[J].经济地理,2017,37(03):1-9.

[6]施锦芳.日本的低碳经济实践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5(06):136-146.

[7]吕学都,王艳萍,黄超,孙佶.低碳经济指标体系的评价方法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3,23(07):27-33.

作者:周佳 董佳宇 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