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时代物流运输新模式

时间:2022-06-16 10:37:15

低碳经济时代物流运输新模式

摘要:当前,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从国家宏观政策引导到具体的经济活动当中,绿色发展、低碳环保逐渐成为公众的普遍共识。而在低碳经济时代,传统物流运输业应积极适应这一趋势,积极通过技术手段的改进、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智能管理调度、高效的现代管理手段等途径,推进低碳物流运输新模式的形成和发展,积极促进物流运输成本降低、效益提升,为绿色减排做出相应的贡献。

关键词:低碳经济;物流运输;减排增效;科技

融入低碳经济社会中,物流活动需重视碳排放的控制。在我国,交通运输所产生的废气排放构成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而物流行业是交通运输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传统模式下,超载运输、管理流程不善、系统调度缺乏科学性等一系列问题的广泛存在,不断造成物流企业成本的高企,更不利于环境的改善,甚至使得企业难以适应越来越严格的行业政策准入法规。作为企业而言,只有积极转变发展思路,通过技术改进和管理提升,来促进低碳物流运输的新模式形成。

一、低碳经济形势下,传统物流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经过几十年的粗放式发展,环境问题日益走进公众的视野,空气污染、雾霾问题等已经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十八大以来,国家在政策层面大力提倡坚持绿色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在此背景下,低碳经济这一概念呼之欲出。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而为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转型,国家在政策法规、行业标准构建、行业准入规则等方面都对环境问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依然延续传统的发展模式,企业在面对环境问题时,肯定无法形成适配性的发展。特别是作为传统物流企业来说,其所面对的环境准入首当其冲。首先,从企业的经营发展目标来看,传统物流企业并未将环境效益纳入到企业的经营目标当中,表现在现实当中就是企业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忽视环境效益。例如,在物流行业当中,运载工具的超载现象,甚至成为行业当中熟视无睹的常见情境。众所周知,运载工具的超载所排放的废气含量和造成的污染,是正常情况下的数倍,并且有着极其严重的安全隐患。但在追求经济效益的驱动下,超载现象仍然层出不穷。其次,传统物流企业对于物流行业的技术装备创新,缺乏足够的敏感度。交通运输行业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型运输设备的更新换代,使得运输过程当中的能耗、排污等指标都有了技术解决的可能性。但是,由于传统物流行业对于行业信息的不敏感,其对行业当中的技术装备创新缺乏有效的了解渠道,更为重要的是,基于更换装备成本的考量,企业不愿意对技术装备进行大规模的更换。再次,在粗放型的管理模式下,物流企业在管理信息化的发展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以数据为支撑的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广泛应用到国外先进的物流企业,但在国内,不少企业在对信息化认知上存在短板。他们在进行车辆调度、线路安排、后勤管理、油料添加上,往往采用计划经济时代所延续的管理手段;在管理效率上,存在着较多漏洞,在优化管理上也无法与数据为基础的流程优化和系统管理。因而,在效率和环境效益上,远远无法与信息环境下的流程解决方案相媲美。以上诸多问题的广泛存在,使得当前物流行业无法适应低碳经济时代的要求,只有针对以上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才能使行业发展符合时代要求。

二、注重对行业技术发展的应用,以技术创新推进行业的发展

科技进步是时展的动力,技术装备的革新也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交通运输行业技术装备的发展对于物流企业的发展模式具有现实意义。从目前技术装备发展趋势来看,物流行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运载工具及运载设备的轻量化,很多技术装备实现了由钢铁为主要材质向轻钢和全铝的转变。运载工具的轻量化发展,一方面大大降低了燃料损耗,在载重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另一方面,运载工具本身的能耗也大为降低。这对于物流企业降低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二,甩挂式运输模式具有显著的高效性和环保性的特征。将甩挂式的运输方式引入到物流管理当中,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能耗,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作为物流企业而言,要有效提升环境效益,在物流运载工具的采购过程当中,要选用符合运载工具轻量化这一趋势的产品。所谓运载工具的轻量化,就是在保证运载工具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运载工具自身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运载工具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实验证明,汽车质量降低一半,燃料消耗也会降低将近一半。作为物流运输企业,应从多方渠道了解行业最新发展的动态,通过参加相关行业展会、了解专业网站紧跟技术装备发展的前沿。在设备采购上,企业应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对耗能大、污染重的装备进行逐步退出淘汰。近年来,在西方尤其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甩挂运输方式在物流行业的广泛应用,使得企业在提升运力、节能环保等方面有了极大的进步。甩挂运输就是带有动力的机动车将随车拖带的承载装置,包括半挂车、全挂车甚至货车底盘上的货箱甩留在目的地后,再拖带其他装满货物的装置返回原地,或者驶向新的地点。这种一辆带有动力的主车,连续拖带两个以上承载装置的运输方式被称为甩挂运输。据测算,在公路运输中实施甩挂运输,可以提高车辆运输效率30%—50%,降低运输成本30%—40%,节约能源消耗20%—30%。也正是基于此,物流企业应积极将甩挂运输的方式引入到日常经营当中,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减少单位能耗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一方面,企业应积极推进物流运输的集装箱化,为甩挂式的物流运输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积极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进行接洽,特别是寻求相关经营与交通政策法规上的契合。

三、强化绿色发展意识,引入科学的管理手段推进数字化流程管理

物流企业除了要在技术层面、装备引入等硬件入手,提升物流运输的效率,降低单位能耗,还应树立绿色发展的意识,通过对企业的日常管理调度,以科学的流程化管理、健全的制度支撑来不断实现物流企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步提升,协调发展。物流企业要将环保意识和绿色发展的目标纳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当中。在低碳经济模式下,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要突出环境保护意识。把减少能耗、提升效率作为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在制定经营发展规划时,要坚持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在日常运行过程中,使得绿色环保意识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始终。将绿色发展意识纳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要在发展目标上加以体现。其一,要制订年度性的节能减排数据计划,通过新技术的引入和轻量化装备的更新,对陈旧的装备进行淘汰,编订全年性的计划指标。其二,将减排计划列入到绩效考核当中,并将其与企业员工工资、奖金相挂钩,对超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班组、个人予以奖励。近年以来,物流管理呈现出信息化的总体趋势。物流信息化是指物流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物流过程中产生的全部或部分信息进行采集、分类、传递、汇总、识别、跟踪、查询等一系列处理活动,以实现对货物流动过程的控制,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物流信息化是现代物流的灵魂,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基石。作为我国的物流企业而言,理顺物流企业的管理,优化物流调度的流程,对于提升物流企业的效率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目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广泛应用,物流企业的流程管理也可以进行以数据为支撑的信息化管理。物流公司将企业中的车辆、人员、线路等信息统一录入到相应的数据库当中,根据信息管理系统的匹配运算,在进行安排车辆、人员、线路的调度上,实现运输效率最优化的有效处理。这种对流程的优化设计,不仅能以集约化的信息管理,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更是使得企业以最优的能耗实现运力最大的提升。但是,推动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不仅仅是引入相应的信息流程管理系统,更要在应用意识、系统应用等多个方面对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是针对物流企业的业务流程或管理职能,实施部门级的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人员在这一系统之上,通过数据化的呈现,来实现对物流行业业务的流程管理;以数据化的支撑和运算,来不断降低企业的能耗,促进企业的绿色发展。

四、结语

目前我国物流业的发展现状还是不容乐观的,物流业整体现状是粗放型发展,社会化、专业化水平低,物流运作模式效率低,不合理的运输现象较为严重,物流信息化程度低,能耗大且能源浪费现象严重。物流行业的管理者及一线的企业,应积极应对这一问题,通过对革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精准信息系统的调配,以及管理流程的不断优化,推动物流企业的发展模式能够与社会发展的需求、低碳经济的要求相适应,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绿色、环保物流新模式的形成。

作者:李琳 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慧,李娅莉,朱晓海.低碳经济时代低碳物流运输新模式[J].江苏商论,2011,(6):68-69.

[2]李亚杰,王莹,李玉民.基于低碳经济理念的低碳物流运输策略研究[J].煤炭技术,2011,(9):279-285.

[3]李小娟.低碳经济时代我国低碳物流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3,(3):5-6.

[4]侯旭晖.低碳经济下的中小型茶企业电子商务物流新模式研究[J].福建茶叶,2016,(9):66-67.

[5]白.低碳经济时代的物流发展[J].物流技术:装备版,2010,(2):48-50.

[6]张睿.低碳经济下的绿色物流配送模式分析———以速冻食品为例[J].江苏商论,2010,(12):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