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12 11:07:24

低碳经济下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摘要]城市市政工程是城市建设的核心工程和重要基础。近年来,随着低碳理念的深入人心,低碳建设、低碳发展成为了市政建设的必由之路。低碳经济视域下,市政工程施工必须构建节能体系、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本文从低碳经济的基本概念入手,分析了低碳经济视域下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的优化对策,希望能为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低碳经济;市政工程;施工管理

目前,世界发展遇到两大考验,一是资源持续消耗;二是资源大量浪费。这两大问题的存在造成了整个世界范围内出现公害、污染、生态危机等隐患,尤其是城市建设中大量资源遭到浪费、大量能源遭到消耗,并呈现出恶性循环发展的态势。市政工程是城市能源和资源消耗大户,工程点多面广,实施低碳经济具有非常大的必要性。在低碳经济理念的推动下,通过调整利用方式、改进建设技术实现对浪费、污染、危机和公害的系统性控制,是市政工程发展的必由之路。

1低碳经济简介

低碳经济是指以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理念为基础,适应稳定和发展两大目标的新型经济体系。低碳经济通过能源开发、技术创新、制度革新、产业重构等过程,减少在建设和经济活动中对石油、煤炭、木材等资源的消耗,增加高效率能源、可再生能源、低污染能源的利用,从生态保护、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等方面着手,取得建设、发展、保护全面丰收,促进生态、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在市政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可以减少环境与工程建设之间的矛盾。在市政工程中推行低碳经济,能避免过度污染、降低能耗,减少公害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实现市政工程建设与城市发展共赢;二是低碳经济可以节约成本。低碳经济倡导对高浪费、高能耗的控制,在资源价格升高、资源紧张的当下,推行低碳经济可以使市政工程节约成本,使工程建设和施工单位取得更高的综合效益和经济效益。

2低碳经济视域下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2.1低碳理念淡薄

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很多管理单位和施工人员的低碳经济理念淡薄,没有采取低碳环保技术。同时,市政工程的主管单位和监理也缺乏对低碳经济的重视,在市政工程中缺乏全面、实时的指导,难以发挥低碳经济的优势,不能发挥低碳经济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2.2施工能耗巨大

市政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对水资源、电力资源、材料的消耗很大,如果未建立行之有效的能耗控制体系,未采取节水、节电措施,市政工程施工就会消耗大量的物资和能源,造成过度浪费,制约和影响了低碳理念在市政工程中的体现。

2.3材料选用不当

低碳经济倡导使用绿色、节能材料,但受当前工艺、技术、工具等的影响,市政工程中很难利用环保和低碳材料,不能适应低碳经济的要求。另外,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部分市政工程单位使用不符合低碳标准的材料,影响了环保、节能目标的实现。

3低碳经济视域下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的优化对策

3.1树立低碳意识

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首先应当强调低碳理念。对施工人员开展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教育,使他们树立起低碳建设目标,将低碳文化深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开展市政工程建设,促进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3.2推行绿色施工

市政工程施工企业要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实施绿色施工。绿色施工具有非常广泛的范围,包括施工管理、施工材料和具体施工环节等。实行绿色施工需要对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科学规划,涉及到工程管理、设计和检查的各个环节。一是要尽量减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例如污水处理、减少粉尘等;二是尽量做到节约能源,(例如节材、节能、节水等,把能量消耗降到最低;三是利用可再生建材和清洁能源,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四是严格检查设备和材料质量,既要提高工作效率,又要减少施工能耗。

3.3采用低碳技术

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想实现低碳经济的效果,必须采用低碳化施工技术。应该说,低碳技术是实现低碳工程建设的前提。只有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低碳技术,才能从根本上降低企业环境污染和企业发展给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

3.4加强材料及成本控制

在施工过程中,财务部门应对各阶段成本核算和管理工作进行登记造册,加强对施工消耗情况的了解和跟踪。同时,施工单位要建立专门负责材料、工具采购的工作部门,对所购材料的型号、特点、使用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并向财务部门申报。后勤部门要对施工阶段消耗的资源和材料进行专项管理,加强对成本的控制管理,杜绝材料浪费现象的发生,对材料的使用实行严格审批,经批准后方可使用材料。

4结语

总而言之,发展低碳经济是时代的要求,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低碳经济的发展对预防城市公害、治理环境污染、控制温室效应等问题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建设高效、环保、节能城市的必然途径。

作者:邹徐 单位:重庆渗滤取水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建华.低碳经济视角下的市政工程施工管理[J].工程技术,2015,(5).

[2]史国桢.复杂条件下市政道路建设造价控制探讨[J].山西建筑,2016,(31).

[3]薛志强,梁书磊.低碳经济视域下的市政工程施工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