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电气自动化探讨

时间:2022-03-02 02:31:05

低碳经济下电气自动化探讨

摘要:目前,低碳经济正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掀起一股大浪潮,所谓低碳经济,即是指以实现低排放、低污染、低能耗为目的的,通过各种科学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开发清洁能源的经济发展模式。电气自动化作为一门新兴学科,与人们日常的生产与生活均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为此,从低碳经济视角出发,对电气自动化进行分析和研究,是确保其实现长足发展的必经途径。基于此,探讨了现阶段我国电气自动化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的发展现状,并阐释了我国电气自动化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以供参考。

关键词:低碳经济;电气自动化;节能减排;现状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资源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实现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使有效的资源发挥尽可能多的效用,同时确保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寻找有效途径,以转变企业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传统企业的发展模式向资源节约型转变迫在眉睫。在“绿色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发展低碳经济成为目前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目前我国工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具体来说,低碳经济包括低碳产品、技术、能源开发利用等内容,其核心在于节能减排。而自动化技术作为推动各行业实现节能减排这一目标的关键武器,加强对电气自动化的研究,以充分发挥电气自动化在促进智能电网、能源市场、智能建筑等领域向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中的作用,对于我国早日迎来低碳经济时代意义重大。

1电气自动化概述

1.1电气自动化概念

电气自动化是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而在电气信息领域逐渐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工业电气自动化的问世,增强了人类认识、改造世界的能力,使得人们得以从繁重、重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将电气自动化应用到产品操作、控制、监管中,通过预定程序实现产品的生产,不仅可有效减少人员参与,节约不必要的人力物力,同时还可显著提供产品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使企业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技术创新中,研发出更多更为先进的生产技术,以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1.2我国电气自动化发展现状

电气自动化与电子信息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随着电子信息技术、智能控制的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发展到成熟的过程,如今,我国工业电气自动化不在只是所谓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已在工、农、国防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使用,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尽管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我国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但在随我国信息技术快速进步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的自动化技术得到了飞跃式发展,电气自动化体系所谓不断创新与改革,使得自动化技术逐渐演变为电气自动化,加速了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2低碳经济下我国电气自动化发展方向

低碳经济的核心在于能源资源的高效利用、新型清洁的能源的开发、技能减排技术的研发以及企业产业结构与制度的创新;此外,发展低碳经济的目的在于转变国民经济增长方式和增长途径,进而根本上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在低碳经济这一时代背景之下,我国电气自动化的主要发展方向如下:

2.1平台开放式发展

随着可编程逻辑控制器(IEC61131)的颁布、Windows平台的广泛应用、OPC技术的出现,电气自动化技术对计算机的依赖越来越大,电气自动化平台开放是发展的必然。IEC61131的颁布规定了图形化、文本化两类编程语言,明确了编程语言的语法、语义定义,使编程接口实现了标准化和统一化,使得不同产品的编程语言以及表达方式得到了高度统一,在各大控制系统厂商的广泛使用下,IEC61131已成为国际通用标准,程序员编程效率、编程周期得到大幅度优化和提升。此外,Windows平台的广泛应用也加速了电气自动化平台的开放发展,如今,Windows平台正成为事实上的工控标准平台,在商业、个人电脑中得到大量使用,尤其在工业自动化领域,Windows以其人性化的人机界面、灵活的控制系统、集成的办公平台等特点受到广泛欢迎,且对于控制层,Windows的使用可进一步简化操作系统的使用和维护。

2.2IT技术

在低碳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以及电子商务范围不断扩大的当下,IT技术与电气自动化日渐走向融合,掀起了新一轮的电气自动化革命。IT技术对电气自动化的影响,从纵向上来看,电气自动化开始从管理层逐步渗透到工业领域之中,为更好的应对这一变化,企业内部应当创新数据存取技术,实现业务数据的实时存取;从横向上来看,电气自动化范围逐步扩展至自动化系统、机器以及设备,如今信息技术已广泛渗入到电气自动化的仪表、控制器、传感器之中。此外,随着微电子、微处理器不断进步和发展,设备界线的定义日益模糊,信息技术革命不可避免,因此,提高设备通讯能力、软件结构、组态环境变得十分重要。

2.3现场总线与分布式控制系统

传统上,制造工厂在布线时,采取的多是先集中电源模块CPU数字量以及模拟量的输入、输出模块至同一个控制器上,再在控制电缆的辅助下,将信号接至PLC中并输出信号至终端设备的方式。值得指出的是,这一布线方式下,系统灵活度相对较低,当设备或扩展系统改变时,其低柔性度、高成本、巨大工作量等缺点便会逐一暴露。而现场总线的布线方式,通过控制器数字通讯、工厂测量,不仅解决了传统布线方式灵活性较差的问题,同时实现了布线的可靠性、高性能以及配线共享的目的。

3结束语

面对越来越紧张的资源能源消耗,发展低碳经济是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加大对电气自动化的研究,充分发挥电气自动化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上的作用势在必行。为实现这一目的,未来电气自动化应当且必然将更加重视变频调速技术,以及与集成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等高新技术的结合。总之,从低碳经济视角出发,对电气自动化的发展进行探究,是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应当给予必要的重视。

作者:谭云川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郝海军.低碳经济下电气自动化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5):2208-2209.

[2]庄甲强.低碳经济下电气自动化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6,(4):113.

[3]王军.低碳经济下电气自动化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5):3164-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