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04 10:14:59

林业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

摘要:通过林业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及有效途径进行分析与探讨,以期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林业;低碳经济;有效发展

气候的不断变化已成为全球面临的挑战难题之一,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努力发展低碳经济和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是遏制气候变化的重要选择。同时在发展低碳经济时必须减少碳的排放量,更好地发挥森林的固碳作用,以期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1林业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

1.1林业资源是可再生资源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许多不可再生资源已被人们逐渐开采完,可再生资源是目前较为重要的资源之一,尤其是森林资源。面对生态环境不断地被人们破坏,我们已经开始面临着严峻的生态问题。目前,由于森林资源严重的短缺,需要积极保护与种植森林资源,这样可以提供许多附加值和林产品,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1.2有助于实现低碳经济发展

由于CO2的大量排放,全球气候变暖,严重破坏了整个生态系统,因此,发展低碳经济可以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由于森林具有较大的储藏容量,不仅可以储藏大量的CO2资源,通过光合作用,将CO2固定在森林植物中,进而有效缓解气候变暖现象。

1.3林业发展可以改善生态环境

由于森林资源具有保护生态的作用,而且能够防治水土流失,森林资源在改善生态环境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有效改善空气温湿度,还为林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物质资源。譬如,在一些相对比较荒漠的地区,种植绿色植物不仅可以防止水土流失,而且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在大量增加绿色植物覆盖的同时,也可以净化空气,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环境。

2林业在低碳经济中的有效发展途径

2.1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并加强林业科学研究

在大量的科学研究实验证明下,林业在低碳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科学技术的支持下,可以更好地发挥其作用:一方面建立相关的研究部门,在林业生产的过程中,可以让该部门的研究人员参与到林业全过程的研究中,并将低碳经济与林业生产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进而改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应积极努力寻找林业与低碳经济相结合点,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达到减排和降耗的效果,进一步开发比较完善的技术体系,并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2.2完善林业经济发展的服务体系

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服务体系,进而促进林业经济的飞速发展及良性循环。但由于部分地区的林产品没有占据市场地位,导致林业经济发展十分缓慢,很难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应该建立一套林产品的服务体系,包括林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的一体化,保障林产品在该地区可以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林业相关工作中[1]。

2.3增加林业发展政策和资金支持

目前,林业经济发展比较缓慢,严重缺乏资金和政策的大力支持,在以后发展的过程中,还必须依靠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大量资金的投入。发展比较缓慢的一些山区严重阻碍了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所以,政府需要在该地区投入大量的资金,促使林业经济不断发展。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除了需要依靠政策和经济的扶持,还需要依靠科学技术的支持。由于一些地区缺少技术支持,且林业种植业发展十分缓慢。一方面可以指派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进入山区进行现场指导,也可以在当地安排专家讲座,不仅可以加强当地人员的技术培训,也可以通过讲座,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进而提高种植技术,促使种植技术和加工技术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使林业产品的附加价值可以达到最大化。

2.4进一步加强植树造林的脚步

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还需要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方面不断扩大种植面积,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在绿色植物开发程度上越来越高,容易导致部分地区荒漠化,这样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且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所以,应不断扩大绿色植物种植面积,提高绿色植物的覆盖率。另一方面还需要保护好绿色植被不被人们破坏,对于严重破坏绿色植被的现象,国家应该加大惩罚力度,最终能够保护环境和改善生态环境。

3结语

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林业在低碳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增加科学技术的研究,而且还应该努力积极寻找低碳经济与林业发展的结合点,通过科学技术、国家政策、资金的支持,进一步促进林业的发展。现如今环境不断遭到破坏,且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需要保护环境,在努力改善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王连成 单位:乐陵市郑店镇政府

参考文献:

1姜庆娟.谈林业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及有效发展途径[J].林区教学,2013(5)

2谢智勇.林业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及有效发展途径[J].现代园艺,2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