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时间:2022-04-20 10:47:07

低碳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摘要:由于全球气候的变化使得世界各国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在低碳经济下,企业的理财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文阐述了低碳经济环境下,我国企业从传统的股东财富最大化的管理目标转换到以生态价值最大化的管理目标。通过企业融资创新、投资决策创新、营运活动创新三个方面从传统的财务管理向新型财务管理创新转移。

关键词:低碳经济;财务管理标;创新

财务管理目标应该与特定的时代背景相适应,不同的经济形势,财务管理的目标也是不同的,但是传统的财务管理目标———先后经利润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和企业价值最大化。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环保责任和环境风险作为外生变量来对财务管理目标和活动来产生影响的。在低碳经济时代,与环保、低碳等等诸多因素将内化于企业供应链管理和经营活动管理的全过程。在这种情形下,生态价值将在企业价值中最终得到体现,继而生态价值就是将碳风险和碳责任内化后,企业经营者和利益相关者所创造的最终价值。可以简化为数学公式:生态价值=传统企业价值±环境价值。从公式中可以看出,当企业实行节能减排等低碳的生产方式和销售方式时,环境价值是为正值的,企业的最终价值会提高;若企业从事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生产经营活动时,环境的价值为负值,相应的企业的最终价值也会下降。比如企业在制定投资方案预算时,要估计项目投资期内的现金流量则要将生态环境考虑在内,如果投资方案使现金流量增加却导致生态环境的破坏,则这是环境现金流量是为负值的,其企业的最终价值是两者的综合;如果投资方案的实施使得环境得到改善,即环境价值为正值,综合起来会使企业的总体价值增加。财务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筹资决策、投资决策、资金的营运管理。随着低碳经济理论的发展和低碳经济模式的逐步运行,企业不仅将低碳经济财务管理问题作为更为明确的目标来探讨,而且还将企业很多具体的创新措施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中。同时在低碳经济时代下,不仅要提高企业的“硬件”基础,而且还要对企业的“软件”———企业文化进行变革,所以对企业的制度和监管进行变革是非常必要的。

一、企业的融资创新

企业融资从其性质上来分可以分为权益性融资和债务性融资。在低碳经济时代,对融资活动进行创新是非常必要的,筹资是企业一切经营活动得以进行的前提条件。我国目前仍然是以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为主要形式的粗犷式经济增长模式,缺少社会责任和环保意识,使得国家对环境投入成本不断的增加。因此,企业应进行低碳融资活动,即企业以其特有的、具有非常好的前景的专利或者正准备开发的高科技含量的新技术为目标,来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和进行筹资活动,同时将筹得的资金主要用于那些低排放、低污染、低耗能的“三低”产品的生产。当然这也面临些问题,目前的实际情况是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还是来自金融机构,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来自投资者的直接投资也许会多一些,但金融融资仍然占大部分,生产“三低”产品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现有的商业银行并没有对大多数企业制定专门而优惠的“绿色信贷政策”,致使低碳企业不得不以增加资金成本去筹集资金。面对这些问题需要企业进行多元化的筹资和管理层对资金的预算进行合理的安排。

二、企业的投资决策创新

企业的决策层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往往是根据预计未来所获的收益与在相应的项目投资期内所发生的成本和费用比较来确定,以及根据相关的指标来判断其风险。传统的投资项目评价指标中,无论是贴现的指标还是非贴现的指标,都只是将项目所获的收益和费用作为计算依据的,没有将企业外部的一些潜在成本算入在内。因此在低碳经济时代,从生态价值的计算公式中可以看出,应将环境因素考虑在内,即将外部成本内化。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应将所发生相关的环境成本算入在内,如在生产过程中由环境因素而增加的技术设备费用,为防止污染而发生的成本等,这样可以帮助决策者更全面地对投资项目的盈利性或是可行性进行评估,降低因环境因素的改变而带来的风险。同时还需要将各种新的、环保成本纳入分析因素进行决策。这种决策方法使得以前的成本和收益范畴更加广泛,传统的净现值(NPV)需要扩展。以上所说的是投资决策方式的变革,而对于投资方向也应当进行相应的变革,在企业自身追求经济效益时要兼顾社会效益。投资活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更为有效的利用不可再生资源,这就要求企业应适当的加大对高新技术设备的投资,即是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强化企业运作的效率:另一方面是企业的决策者应该为企业制定长远计划,加大对企业污染物质的处理设备投资和尽可能的利用和开发可再生资源,如生物能源、光伏产业等等。

三、企业的资金营运活动创新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企业对资金的管理能力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获利水平和控制风险的能力。低碳营运活动是指在企业的日常生产活动中,一方面要合理的安排资金的配置,使各个生产环节的资金占用保持最佳状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在运营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的法律及法规,缩短资金占用周期,以较少的资金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低碳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的必然选择,它使得能源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的转变以及新技术的应用。低碳经济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企业来说,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新目标。但是对我国企业来说,即是机遇又是挑战。技术相对落后、管理效率比较低以及金融体系不够完善等因素影响企业快速适应低碳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制定长期发展战略,转变企业结构及发展方式,以适应未来的需要。

作者:莫嘉雄 单位: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许英.低碳经济下绿色财务管理初探[J]经济师,2010(8).

[2]刘颖.低碳经济对现有财务分析体系的影响及改进[J].财务管理,2011(18).

[3]陈璠.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在探讨[J].财会审计,2009(9).

[4]王建明等.绿色财务管理探讨[J].南京工业大学学报.2003(8).

[5]张志宏.财务管理[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P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