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低碳经济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11 09:48:19

建筑业低碳经济发展分析

1低碳建筑的概述

1.1低碳建筑的概念。低碳建筑也就是低碳社会产生的基础上新诞生的名词,但是在建筑领域当中并没有找到其定义。从其表面意思来讲,低碳建筑也就是在设计建筑工程的过程中,实际是需要根据当地的地理条件以及气候条件来对整个建筑物进行合理的规划,例如建筑材料的选用必须要根据当地的环境向适应、选用的施工设备必须具有污染小等特点,另外,在其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尽量少利用不可再生资源,加大环保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比例,减少建筑工程的能耗,减少二氧化碳以及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由此可见,在低碳经济时代,低碳建筑具有能耗小、环境污染小、排放量小等优点,为人们提供一个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环境。

1.2低碳建筑的主体。所谓低碳建筑的主体也就是建筑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所有人员,其中主要包括管理人员、策划人员、设计师、施工人员等。建筑工程从决策到最后的竣工验收阶段都具有复杂性的特点,其中所涵盖的行业非常多,交叉学科多,其中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单位、设计单位、监理部门、投资公司、建筑材料供应商等。

2低碳建筑的设计之道

2.1加强环保意识,将低碳理念融入到建筑工程中。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各地政府及部门开始将低碳环保的理念融入到建筑工程中,不管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还是高楼大厦;不管是学校公寓还是高层别墅,政府以及建筑行业都需要将低碳环保理念融入到建筑工程中,达到低碳环保的设计要求。另外,政府在建设低碳建筑的过程中,还应该利用当地的媒体或者书刊杂志来加大低碳建筑的宣传力度,使人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低碳建筑,使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这样才能够使低碳建筑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

2.2建立低碳建筑的设计指标。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要依靠国家及政府相关法律而进行施工,这样才能够促进低碳建筑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建筑工程管理部门需要根据国家现行的相关规定与要求来制定一套完善的、有效的技术标准体系,例如建筑工程设计的相关规范、项目施工的注意事项、项目的评估标准以及监理部门等。使建筑工程在建设全过程都能够在低碳环保理念上严格执行。

3低碳建筑的设计理念

3.1环境因素对低碳建筑的影响。建筑工程都是裸露于空气之中,其使用功能以及使用寿命都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因此在其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必须要对当地的地理条件进行严格的分析,了解其中的优点与问题,然后根据其特点进行设计。在建筑体形、朝向、采光和窗墙面积比等方面做好科学的规划,使建筑竣工后能够在通风和采光上都具有一定优势。

3.2提高建筑使用寿命。一般建筑物寿命的长短并不是随建筑材料确定的,而是与环境中的二氧化碳息息相关的,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非常大,周边环境的二氧化碳含量较高,都会大大减少建筑的使用寿命。而有关研究表明,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既节约了大量能源和减少了污染,同时会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30年左右。

4低碳经济时代的建筑之道

低碳经济时代来临也告诉建筑设计师必须更新观念,在传统建筑的基础上加入低碳元素作为突破。当今时代,就是要转变为以低碳经济为基础的低碳建筑之道。笔者总结了几点以供广大建筑人员参考。

4.1以自然环境为主体。就建筑设计层面来讲,建筑师应该一改过去改造自然的建筑理念,朝迎合自然的方向转变。务必以自然环境为主体再进行建筑施工。这就需要设计师立足于自然采光和通风为主的原则进行建筑方案的规划,结合建筑布局和周边地理以及天气环境进行设计,尽量保证不要破坏自然环境的原则。

4.2注重效率。从设计师角度上来说指的是空间利用率的设计上需要注重效率。一般而言社会效率、环境效率和经济效率统一在一起便构成了设计师所要关心的内容,从施工人员的角度,设计上应该力求设计较为合理,即结构上需要较为人性化设计,布局上尽量方便人们的行为习惯。

4.3材料循环使用。由于建筑材料的数量极为巨大,若能循环使用将大大减少能源的消耗,所以设计应该尽可能的将各种建筑材料循环使用,让其发挥二次作用,在没有造成污染的前提下,又达到了节约资源的目的,这也正是低碳建筑的内涵所在。

4.4科学化的建筑。现代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将最新的科学技术运用的建筑行业中,使建筑走向科学化,也是一种响应低碳建筑的策略。通过一定的科学技术来对建筑的内部环境进行调节与控制,达到人们工作的最佳舒适度,而温度、湿度和光线的控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能源。所以在建筑中融入科学,大大提高工作效益的同时也迎合了低碳建筑之道。

5结束语

总之,低碳经济时代的来临是对建筑行业的巨大挑战,但是也是一个使建筑行业有所发展和突破的机遇。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行的低碳经济时代,相关的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需要不遗余力的投身于建筑事业中,力求建筑行业不仅能在我国迅猛发展,也能得到国际上的一致认可。所以现在的建筑策略应该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基础,响应国家的要求,采取对应的策略和措施来推动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换言之,建筑之道应该定位于低排放、低污染和低消耗三点上,在低碳经济的时代里实现我国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雷艳彬 单位:桂林市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