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产业低碳经济论文

时间:2022-08-19 09:56:28

流通产业低碳经济论文

一、流通产业低碳经济的SWOT分析

1.劣势分析

与其他产业相比,流通产业的集约度还不够高,随着能源消费水平、规模的日益提高、扩大,产业内部的流通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原有供货、销货渠道被中断,高成本、低收益经济发展现状给流通产业带来了沉重的运营负累。由此可见,低碳经济诱发的“能源危机”,使流通产业的高频流通、低频经营模式遭到了重创。产业经济流通速度虽然加快了,但是由于低碳经济发展的约束限制,流通交易中的捆绑束缚成倍增加,生产资源被锁定,流通渠道减少、流通容量被压缩,使流通产业经济的能动性减弱。资料显示,巨大多数流通产业为摆脱低碳经济束缚,纷纷弃用高效交流通道,选择另辟蹊径,寻求高收益经营路径。

2.机会分析

当前经济结构、贸易规则正在变化,为避免高耗能、污染产业给我国资源环境造成沉重负累,国家也开始在其他产业领域中发展低碳经济,并给予了非常丰厚的政策优惠,世界市场为融合流通产业,也纷纷创建了低碳交易机制。因此,国家政策、国际环境,给流通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利润转让,开发新贸易关系,拓宽了流通产业经营规模,使其成为国家经济主体,拥有最先、最优发展权利。

3.威胁分析

经济危机、衰退现象对流通产业经济体的影响是负面的,在强大冲击力的干扰下,流通产业各经济体的运行体系会随之崩溃,依靠流通经济拉动市场内需的动力能源枯竭,流通产业便会失去市场有利竞争地位,承担过量节能减排义务,承受人民币汇率上调的经济压力,直至危机过去,流通产业也很难从经营困境中走出来。

二、结论与发展路径

总而言之,低碳经济相对于流通产业而言,有利有弊,机遇中蕴藏着威胁,可持续发展理念无论何时都会影响着国民经济的每一要素,并利用主导作用和能力改变产业经营、资本、制度等结构体系。所以,流通产业需找准低碳经济时代的经营定位,确定贸易关系交流框架,利用低碳经济政策、理念、制度上的优势,拓宽产业链,提高经营效益,依靠先进信息技术、管理手段,弱化低碳经济给流通产业造成的资本、行为负累。当威胁来临时,流通产业内部组成要素要积极应对,集结在一起,在不改变低碳经济经营初衷的基础上,提高产业保障制度、经济安全环境、资本管理体系的稳定性。在批发、零售、物流、餐饮、信息、金融等诸多行业中,按照生产到消费的流转过程,研发新的低碳经济服务,以推动产业的环保、节能效益。流通产业在低碳经济实质性作用的帮助下,可有效利用高效能源利用率、技术应用能力,提高生产、经营、销售等一切经济行为的环保性和节能性,降低生产代价,提高经营效益。此外,流通产业还需确定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劣势、机会、威胁等经营要素,并将公司的战略与公司内部资源、外部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如此一来,SWOT分析便可阐述全面、具体、客观、真实的流通产业低碳经济发展情况,它不但可以帮助流通产业找准市场定位,还能帮助各产业、经济体以低碳经济为核心走向大融合经济体系。通过上文对流通产业的低碳经济SWOT分析进行系统研究可知,作为现代市场最重要的贸易关系纽带,流通产业对低碳经济的包容性越来越好,但是即便如此,产业内部也应该充分利用流通经营模式优势,发挥节能减排技术实效作用,大力开展集约型贸易交流经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以最少代价换取最高收益。只有这样,流通产业才能利用低碳经济环境的优势、机遇,使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保持最好的贸易关系。

作者:李文静单位: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