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低碳经济持续发展计策

时间:2022-01-02 10:32:14

试议低碳经济持续发展计策

一、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这一个阶段中,因为市场自身在总体上会将卖方市场这一特征呈现出来,因此,企业主动开展产品创新以及低碳技术这样的意识比较差,这样的情况会进一步加剧能源需求自身的高碳特征。总体技术水平比较落后已经成为了我国低碳经济发展最为严重的阻碍,身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的整体科技水平落后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从高碳转向低碳最大制约,低碳技术的储备以及低碳技术的开发严重不足。我国开展市场经济的历史资格仅仅有十几年,缺少资本积累,所以,必须要实施对外开放,以便能够有效吸引外资。发展中国家通常都存在投资饥渴症状,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对外来资本很渴望,对于环境的标准要求比较低。发达国家将重化工工业进行转移,将节能减排的压力和责任转移到中国,我国大量承接发达国家重化工的工业,已经成为了全球重化工产品制造的一个大国,这也就不可避免地加重了我国污染排放的情况。

二、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对策

我国发展低碳经济仍然处在起步时期中,怎么样才能够在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这一个前提和基础之上,继续履行减排温室气体这一国际责任,这已经成为了我国政府所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但是,不管是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一个角度来看,还是从减排温室气体这一个国际责任的角度来进行考虑,我国都必须要抓好低碳工业革命这样的全新契机,处理好经济发展、环境和能源之间的关系,加快我国的低碳经济发展。

(一)中国发展低碳经济要建设低碳型社会。结合我国节能减排、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需求,尽快开展对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战略自身的长期规划、中期规划以及近期规划进行研究和制定。当前形势下,一定要抓好我国的低碳性、区域性社会试点的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批低碳城市实践区、低碳经济区、低碳产业实践区以及低碳社会实践区。积极争取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等国际组织来将中国的低碳城市试点扩大。我国的各个省市还可以建设起多个低碳产业园区、低碳商业区以及低碳社区等等低碳发展的综合实践区,以便能够有效促进低碳技术的广泛应用,带动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为在我国建设低碳城市和低碳社会探索全新的模式。低碳产业可以再石化行业、化工行业、冶金行业、建筑行业、交通行业以及电力行业等等高污染和高能耗的行业先行开展,将他们作为我国摸索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领域。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建设起低碳经济发展区域,在国家的重点能源基地以及东部发达地区,选定典型的城市来开展试点和试验,寻找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方法和道路。

(二)中国发展低碳经济要调整能源和产业结构。在当前全球气候不断变暖这一个背景之下,低碳经济引领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了世界的潮流,在欧美发达国家中,大力推进将低排放和高能效作为核心的低碳革命,着力实施低碳技术,并且对于贸易、技术、能源以及产业等等实施了重大的调整,以抢占产业的制高点以及抢占先机。我国应该将此作为一个契机,对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加快建立以低碳服务业、低碳工业以及低碳农业作为核心的全新经济体系。调整能源结构,我国必须要逐渐改变将煤作为主要能源的结构,注重发展太阳能、风能、核能和那些不产生二氧化碳的生物质能,比如说沼气能、生物柴油、生物乙醇等等。通过开展结构调整,强化高效利用能源以及能源节约等政策导向,有利于发展我国的循环经济,提升其资源的利用率。

作者:张正芳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