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低碳化的问题及路径研究

时间:2022-01-02 09:58:24

运输低碳化的问题及路径研究

一.运输环节低碳化的重要意义

1减少污染,有利于生存环境的改善及优化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运输工具,无论是为了维持人们基本的日常生共的交通工具,或是运输货物的货车等等,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之外,不可避免的带来了负面影响。例如汽车燃料燃烧过程中,不仅产生二氧化碳造成温室效应,另外排出的一氧化碳及未充分燃烧的化合物等,不仅造成了空气污染,也给人们健康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探索新能源,促进低碳运输是和每一个人的利益相关联的。

2发展低碳化运输,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国际市场中在企业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方面要求越来越高,面对激烈的竞争,首先要大力发展运输的低碳化,是国家在国际竞争中能处于领先地位,经济全球呼和信息化,是运输已经突破了国家的限制,给我们在国际合作中带来更多的机遇。

3有利于城市和国家向更有利的方向发展无论是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或其他运输方式,合理的交通基础网络体系都是发展所必需的,城市交通拥挤堵塞,出行速度下降,必然会加重污染耗能的问题。铁路方面,铁路节点的正确选取和铁路网络的合理建设,都有利于货物运输过程中的合理调度,都有利于避免运输过程中浪费资源的情况,促进运输低碳化,也有利于城市国家的交通设施向更加合理化的方向发展。

4发展运输的低碳化,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由于石油煤炭都是不可再生资源,而目前运输过程中,对于这些资源依赖性很高,所以开发清洁可再生资源并加强对其利用程度,已经势在必行。此外,这些传统能源对于环境的污染是相当严重的,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促进运输的低碳化也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

二.目前运输环节低碳化的问题

1未能实现物流管理及中化,信息沟通及时化我国现行的物流管理体制是分部门管理体制,这就是物流信息在各种运输网络中的交换受到限制,实际的运输路线的规划不能达到最优,使得车辆路线重复率提高,空载严重。公路水路铁路航空管道五种最典型的运输方式未形成共通的网络,信息交流差。

2运输过程中耗能造成的污染大在我国,公路运输仍是我国最主要的物流运输方式之一。公路运输有比较适合的货物种类,例如蔬菜的短途运输等等。但其运输量小,而且汽车对石油的消耗大,排放的尾气多,成为主要的大气污染源。

3交通运输环节节能减排技术落后,相关监管部门监管能力差目前,节能减排技术仍未成熟,技能减排成本较高,推行难度较大,技术市场需要进一步规范。另外,群众对节能减排意识差,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尚未形成,政策法规和制度约束尚不完善,专职监管节能减排的机构尚不完善,对社会监管力度不够。

三.促进运输低碳化的途径

1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第三方物流是指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以合同那个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同时通过信息系统与物流企业保持密切联系物流全程管理控制的一种物流运作与管理方式。要想促进运输低碳化,提高运输的高效便捷式毕竟的渠道之一,通过第三方对运输路径做出合理规划,可以将多家客户的货物进行合理安排,减少运输路线重复和空车率,是物流业发展更加专业化,提高运输质量。

2促进运输新模式—甩挂运输的发展甩挂运输是指用牵引车拖带至目的地,将挂车甩下后,换上新的挂车运往另一目的地的运输方式。据实际测验,甩挂运输可大幅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节约能源消耗,对实现物流运输低碳化具有重要意义。但我国的甩挂机制并不成熟,还需要企业和市场积极提高甩挂发展环境。

3铁路运输方面,合理规划铁路网络建设,大力推行高铁建设高铁的发展对能源结构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降低了铁路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对能源的持续发展意义重大。高铁与普通运输工具相比,在速度,运货量,耗能等方面都更具优势,国家应该加大建设力度,促进高铁网络的合理化,此外,对新能源的开发于是势在必行,我国发点依然主要依靠火力发电,所以只有彻底从源头上改变能源的来源,才能真正实现低碳化。

4政府的影响对促进低碳物流具有重要意义在实现低碳的过程中,政府应该做好引导作用。尽量完善与低碳物流发展的法律,是中国社会发展趋势从只重视经济数据的发展模式转变为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存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中。通过财政补助税收等方式。引导物流业向低碳化健康发展加强国际间合作,促进技术交流。

四.结论

作为物流的重要环节之一,运输低碳化发展会对低碳物流的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而低碳物流的发展也是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物流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通过国家引导,企业规划,技术革新,大力发展低碳物流,是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如月单位:河北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