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当前低碳经济的现状

时间:2022-12-16 04:25:12

试议当前低碳经济的现状

一、我国构建低碳社会的必要性

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不合理:我国目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的飞速发展阶段,化石能源、钢铁、水泥等产品都是工业化和城市化所必需的物质投入。钢材、水泥、电力等的供应保证是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撑,而这些“高碳”产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带动产业,无法通过国际市场来满足中国的巨大需求。因此,提高产业竞争力、应对气候变化就必须降低其碳强度,完善和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发展低碳经济的法律法规不完善:虽然我国早在1989年就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来确保我国的环境保护,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并且此后又陆续颁布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完善,但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漏洞,并且在一些更为详细的规定上存在着一些明显的不足,我国的法律法规急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细化。缺乏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缺乏资金和技术的支持,这将成为发展我国低碳经济的瓶颈。低碳技术是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关键,涉及面广、难度大是我国低碳技术所面临的难题。低碳技术涉及国民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和社会再生产过程,但由于低碳技术发展的局限性,严重制约着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例如,我国高碳的火力发电仍占发电行业的主体地位,而目前的技术根本满足不了低碳发电的要求。此外,我国政府积极倡导限制汽车二氧化碳的排放,但缺乏新能源动力,太阳能、氢能的利用还处于进一步研究阶段。

二、优化结构完善低碳经济立法和管理制度

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低碳产业: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飞速发展,我国需要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能效和低碳排放的产业。①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低能耗产业,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强度;②调整高耗能行业结构,淘汰陈旧设备,推广高新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推进清洁生产,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③将低碳发展纳入国家产业振兴规划的原则考虑和当前安排,为低碳发展创造条件。加快低碳经济相关立法和完善管理制度:法律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保障,面对日益恶化的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然趋势,应抓紧进行发展低碳经济的相关立法工作。同时,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突破口,认真做好低碳经济的相关发展规划,明确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目标和任务,促动我国低碳经济积极、有序和健康发展。政府还应积极地制定一系列相应的激励政策和制度,引导和鼓励国民走低碳经济的道路。此外,还应当建立相应的市场运行规则,如企业市场准入条件、规范项目的竞标方式、企业实施低碳经济发展的效果考核机制等,以提升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信心和发展动力。

三、加强合作立足国情

引导公众参与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是无能为力的。保护地球,促进低碳经济的有效发展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为了适应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我国应积极加大资金投入,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经验,促进低碳技术的国际引进、消化和二次创新,大力发展节能与高效利用技术,并通过逐渐建立相关机制来实现低碳技术的飞速发展。发展低碳经济应立足于国情,分步实施,有序推进:低碳经济是我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调整能源、产业结构,革新技术是低碳经济的必然要求。在目前及今后的工作中,应结合国情,有序、分阶段、有重点、有目标地推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应该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突破口,并将其作为新的生产和消费增长点。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公众参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追求一时的经济利润,人们开始肆无忌惮的滥用资源、并任意污染环境,导致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破坏使人类资源与环境面临巨大的压力。这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目标是背道而驰的。因此,应当有效利用教科书、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加强教育宣传,全面提高人们的认识水平,使低碳经济理念更为广泛地被公众所接受。

四、结语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质量得以普遍提高,但由于长期粗放型产业结构发展模式,能源危机和环境保护危机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因此,学习和借鉴国外低碳经济的发展经验,发展节能减排,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将是一项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重要工程。

作者:陈劭梁红单位;西安科技大学陕西汇森煤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