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促进服务业发展途径研究

时间:2022-09-16 09:26:46

电子商务促进服务业发展途径研究

【摘要】本文对电子商务环境下衡水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提出了以电子商务促进衡水现代服务业发展升级的机制、路径及政策。

【关键词】电子商务;“互联网+”;现代服务业

一、衡水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

现代服务业主要依托信息技术和现代经济与管理体系发展起来的信息和知识相对密集的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具有科技含量高、从业人员素质高、附加值高、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等新兴经济的典型特征。衡水当前服务业呈现出的特点是,以批零、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仍处于刚起步阶段,与周边城市存在一定的差距;拥有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诸多有利条件,特别是借助电子商务的广泛兴起获得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根据《衡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指导,2017年,衡水市现代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同比增长15.8%,并体现出以下趋势:(1)初步建立电子商务服务业聚集区域。桃城区、枣强、武邑、滨湖新区等县市区纷纷利用自身的传统优势产业,与电子商务实现完美结合,形成了以华贸、德隆、衡百、爱特为代表的零售电商自营平台、大营皮裘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武邑顺天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2)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建设和引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衡水市在阿里巴巴、天猫、淘宝等知名第三方电商交易平台上开展B2B、B2C、C2C业务的各类企业数量已超过1万家,更有以富弘国际、枣强创营、衡水道捷为代表的近500家外贸企业通过阿里出口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开拓了对外贸易的新渠道。建设金属材料、橡胶及化工原材料、棉花、木材、农产品等不同门类大宗商品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并力争培育部级电子商务示务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安平、武邑两个国家信息化试点县的引领作用,加快商贸流通信息化进程,打造集信息、商品展示、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现代采购交易平台。

二、电子商务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第一,降低交易成本。从广义上来说,电子商务是一种新的技术手段和商务模式,通过电子商务推动信息在相关服务企业中的应用、推动线上线下多渠道的整合,可以起到简化企业业务流程、简化供应链中不必要的环节、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的作用,在节省了大量的物力消耗和人力浪费的同时,更能有效减少现代服务企业的各项运营成本。第二,提高服务质量。借助于电子商务及时、快速的信息传输,企业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国家政策、行业动向、顾客需求等关键信息,基于对这些信息的聚合、积累与挖掘,及时调整企业战略规划,优化产品和服务,与客户建立良好稳固的合作关系,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第三,优化资源配置。基于电子商务可以超越空间上界限,生产要素得以在更广泛的空间里自由流动,在市场机制的引导下,自发地向资本产出比更高的服务类企业或部门流入,因此其利用率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得到优化。第四,产业结构升级。通过信息化、电子化等现代技术手段的改造,互联网媒介、电子商务各平台可以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传递到服务业的各个领域,科技含量的提高和资源的有效配置,有助于实现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互联网+物流”、“互联网+金融”等各类与电子商务密切相关的行业,通过电子商务应用的使用为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物流、金融等服务,创造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益。

三、电子商务促进衡水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策略

实现以电子商务促进衡水现代服务业的升级与发展,既需要政府政策、服务意识、要素资源、物流基础有力保障,又需要发掘并掌握具体的发展路径。

(一)发展路径。1.打造电子商务服务业集聚区。以各地区特色、核心资源为基础,整合周边资源,实现现有服务业集聚区的电子化转型,如大营皮裘基地,作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将科技、金融、物流、餐饮、住宿等商业配套设施集于一体,形成了由电子商务与相关产业链条上的企业组成的电子商务小规模集群。又或是在一些电子商务应用比较成熟或高新技术比较发达的地区建立电子商务主题园区,推动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与提升,如枣强县肖张镇肖张村,作为衡水第一个淘宝村,这些网店主营医疗器械、玻璃钢、建材等,不仅促进了当地网络销售的发展,也推动了相关县区特色经济的增长,对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2.引进和建设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本地服务业在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线,可以获得更广阔的客户群体,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升级行业结构。如京东尚东大数据公司联手河北沃享信息技术公司,为武邑的金属制品、明清家具产品、农产品等产业资源企业建立交易平台,并以交易平台为中分共建电商数据分析中心,为企业提供产品、运营数据分析等服务,提升了企业价值,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实力,并帮助该价值链上的相关企业降低了交易成本。

(二)基本保障。1.增强电子商务服务、电子商务应用意识。固守线下的传统销售渠道将难以开拓新市场,加剧市场竞争,阻碍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发展电子商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在意识领域实现全面强化措施,一是主流媒体角度,发挥其舆论导向作用,宣传、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引导电子商务应用,营造共同广泛使用电子商务的有利环境;二是政府角度,建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系统,并通过电子商务扶持资金、政府补贴、税收优惠等引导传统服务企业注册使用;三是终端消费者角度,通过先进科技增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财产安全,通过各种媒体传递电子商务服务、结算的便捷性理念,转变消费者对电子商务淡漠的态度和意识。2.各类要素资源的保障。资金、人力、信息、技术等是现代电子商务服务业升级必需的要素资源,是产业结构优化的动力支持。在资金方面,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融资结构多级化可以为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来源;降低贷款资格要求,简化审核程序,发展新兴融资业态,让更多的企业享有资金使用的便利。在人才方面,加强与高等院校、相关院所的合作,努力培养出拥有专业知识和技术的高级商务人才;利用人才引进平台,多渠道吸引国内外具有供应链管理、金融产品创新、大数据、云计算等知识结构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来衡发展,并努力留住人才。在信息技术方面,构建现代信息平台,整合产品信息、服务信息、客户信息、物流信息,优化信息服务发展环境。3.引导电子商务物流一体化建设。物流体系的完善对于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一是必须普及物流标准,推广新兴物流技术;二是建立区域性甚至全国性物流协调机构,在更大辐射范围内统一管理、调度、协调物流系统;三是重点加强电商物流配送基础设施建设,以此为基础建立电商物流配送的实体网络,在全社会范围内保障电商物流配送。

参考文献:

[1]孟晓明,陈拥军.电子商务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7,(10)12.

[2]李巨伟.衡水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对策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0).

作者:董娜 李娜 靳晓娜 赵海涛 单位:衡水学院经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