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与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16 09:13:20

茶叶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与策略研究

摘要:电子商务销售模式作为互联网技术背景下的全新经济发展模式,也是我国传统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因此本文就对当前我国茶叶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的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销售策略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关键词:茶产品;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发展策略

茶叶作为我国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在国内广受人们的欢迎,但是随着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的影响,当前我国茶叶企业想要进行转型发展,就要加强传统销售模式和电子商务销售模式之间的有效融合。通过加强茶叶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的发展,能够更好地塑造我国茶叶企业的品牌,扩宽我国茶叶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我国茶叶产品的销售量,更好地促进我国茶叶行业的发展。

1茶叶电子商务营销的特点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加强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构建全新的营销模式,是当前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所以茶叶行业要想继续发展,发展电子商务销售模式是非常重要的。随着我国茶叶电子商务的发展,其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缺乏有序的电商营销市场;第二,缺乏多样的电商营销模式;第三,电商营销的交易量大但交易金额小。茶叶行业电商市场的销售特点对于茶叶的销售有着重要的影响。

2当前茶叶电子商务营销存在的问题分析

2.1消费者对于网上购买茶叶的信任度不高。茶叶在开展电子商务营销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存在着许多问题,进而严重地影响了茶叶的销售额。首先,消费者对于茶叶的网上销售行为并不怎么认可,认为网上销售的茶叶质量得不到保证,因为网上所销售的茶叶质量有好坏,如果消费者不认真筛选,很容易购买到质量差的茶叶,这样就严重地影响了消费者对于网上购买茶叶行为的认可度和信任度。由此可见,在电子商务营销的背景下,消费者是处于不利的局面,进而直接影响到茶叶的销售量。

2.2茶叶电子商务营销竞争激烈。即使消费者对于网上购买茶叶的信任度不高,但是依然没有影响到茶叶市场的竞争,我国茶叶品牌多,茶叶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不利于开展茶叶的电子商务营销。由于我国在茶叶电子商务的管理水平不高,对于茶叶价格的定价缺乏一个统一标准的,以致于我国茶叶市场价格多变,消费者很难结合价格来选取恰当的茶叶产品。在电子商务营销背景下,消费者可以直接和生产商进行联系沟通,直接跳过茶叶销售商,进而加剧了茶叶市场的竞争,对茶叶电子商务销售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2.3缺乏较强的客户服务意识。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和实体营销模式最大的区别体现在客户服务上,然而根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茶叶在电子商务营销上的客户服务质量是比较差的,客服也缺乏较高的服务意识,进而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于茶叶网上销售行为的认可。根据相关统计,茶叶企业缺乏在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下对客户的挖掘,进而影响了茶叶的网上销售数额。

2.4配套的物流体系不够完善。目前我国的物流管理还不够完善,要想提高茶叶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就必须要配备完善的物流体系,然而目前我国茶叶电子商务所配套的物流体系还不够完善。首先,我国物流体系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都比较低,从而导致目前我国物流的运送成本高等问题,进而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其次,由于茶叶产品的特殊性,其物流配送的要求要比其他物品要高许多,也增加了茶叶物流的配送成本,进而限制了当前我国茶叶的电子商务发展。2.5缺乏完善的电子商务法律法规要提高茶叶的电子商务销售额,促进我国茶叶行业的发展,就必须要借助法律的手段来完善和规范当前的茶叶电子商务销售市场,但缺乏针对于电子商务销售模式的法律法规,从而无法有效地解决企业之间存在的恶性竞争问题,导致当前的电子商务销售市场管理混乱。缺乏完善的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的约束,会无形之中扩大了茶叶的交易风险,进而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3开展茶叶电子商务营销的策略分析

3.1提高茶叶电子商务市场的规范性。要提高我国茶叶的销售量,加强茶叶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的发展极为重要,因为电子商务销售市场份额对于整个茶叶销售市场的影响极为重要,为了加快我国茶叶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的发展,提高茶叶电商市场的规范性很重要。首先提高当前茶叶电商市场环境的规范性,更好地保证茶叶的质量,避免一些“三无”茶叶产品进入到茶叶的电商销售市场中而影响电商市场中的茶叶质量。其次,相关监督部门要加强对恶性竞争行为的打击,避免出现恶意降低茶叶电商销售价格的现象,避免对茶叶的实体销售及对整个茶叶市场造成不良的影响。第三,加强茶叶企业对于诚实销售行为的重视程度,进一步保证电商销售模式下的茶叶质量,维护好电商销售市场的正面形象。最后,为了更好地促进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茶叶企业应当要树立优秀的品牌形象,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进行茶叶的推广,保证自身茶叶产品的质量,进而提高消费者对自身茶叶品牌的认可度和忠实度。

3.2完善茶叶电子商务配套的物流体系。电商物流体系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茶叶电商市场的发展,要提高茶叶电商市场的发展,就要加强完善当前茶叶电商所配套的物流体系,提高物流管理水平。首先,茶叶企业应当加强对物流体系相关配套设施的投入,包括人力物力,提高物流配送体系的自动化和信息化发展,有效地降低配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第二,部分中小型企业应当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加强和优秀物流企业的合作;第三,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小型企业的物流体系发展,当地的茶叶企业和物流企业可以相互合作,建立起物流园区内的产品联盟,有效地提高物流配送水平;最后,要促进茶叶电商市场的发展,不仅要保证茶叶产品的质量,物流配送质量也极为重要,因此在进行茶叶产品配送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快递行业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积极营造一个规范化的茶叶电商市场环境。

3.3加强对茶叶品牌的宣传。不管是进行茶叶的实体销售还是电商销售,首先就要保证消费者对于茶叶产品的认可程度,因此要加快茶叶电商市场的发展,提高我国茶叶的销售成交量,加强对茶叶知识和茶叶品牌的宣传,这是从根本上来提高消费者对于茶叶产品的认可。首先,茶叶企业需要结合自身产品的特点来选择恰当的茶文化知识进行融合,并且将相关的茶文化知识内容融入到自身品牌宣传当中,注重对自身品牌的包装和推广;第二,在宣传推广过程中,加强对茶叶冲泡技巧的宣传推广,提高消费者对于不同种类茶叶的冲泡技巧的同时还能有效地提高各种茶叶的销售量;最后,加强对当前消费者的消费爱好调查,结合当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来重新定位自身产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加强对产品的重新包装推广,提高自身品牌茶叶产品在电商销售市场上的影响力,进而提高销售份额。

3.4提高对茶叶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的服务水平。由于当前茶叶电商市场缺乏标准化的管理,以致于许多消费者对于茶叶网上销售的行为存在着许多疑惑,要想提高消费者对于茶叶网上销售行为的信任,提高茶叶电商市场的发展,提高当前电商服务的标准化水平以及服务水平是非常更重要的。首先,茶叶企业要从生产以及包装技术上来实现标准化发展,进而借助电商销售这个平台来实现快速营销,提高自身品牌产品的销售数额;其次,结合当前消费者的浏览习惯来完善消费者的相关信息,并且对茶叶产品的相关信息重要性进行重新排序,更好地吸引消费者的注意;第三,为了进一步提高茶叶电商销售的服务水平,茶叶企业需要提高客户服务问答水平,结合客户的需求来设置相关的问答话术,结合消费者不同问题的关键字来作出自动回答,减少应答时间,提高消费者购买行为成功的可能性,茶叶企业应当结合当前流行的网络用语,通过流行用语来拉近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距离,更好促成消费者的购买;最后,茶叶企业应当做好对消费者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地解决消费者的售后问题,更好地巩固自身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形象,提高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度。

4结束语

总的来说,茶叶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我国人民的生活中有着重要的意义,且具有广阔的销售前景,因此,随着当前我国电子商务技术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发展当前我国茶叶行业的发展,加强茶叶电商市场的发展非常重要,这也是当前我国茶叶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所以,加强对当前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的研究和创新对于加快我国茶叶行业发展,改善当前茶叶市场的销售现状有着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王文震.武夷山茶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D].福建农林大学,2016.

[2]缪烁.湖南晋丰厚茶业有限公司电子商务战略研究[D].湖南大学,2015.

[3]郑慕蓉,李亚莉,周红杰.制约云南普洱茶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浅析[J].中国市场,2013(5):4-8.

作者:许倩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