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的茶企提升路径研究

时间:2022-09-16 09:06:57

电子商务的茶企提升路径研究

摘要: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任何产品但凡搭上互联网这一便车都会萌生出新的产业形态。本文在阐述了跨境电子商务对茶企竞争力提升的意义后,又具体分析了我国茶企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时所面临的问题,最后基于跨境电子商务就茶企竞争力的提升之路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跨境电子商务;茶企;竞争力;信息技术

在全球化经济持续推进的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的电子商务也因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而生,企业纷纷利用开放的因特网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商品交易活动,传统的销售模式已完全被颠覆。买卖双方无需见面即可通过线上交易的方式实现商品与货币的流通,尝到甜头后的企业开始以世界市场为立足点进行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以此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并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当前,我国茶企也自觉走上了跨境电子商务这条路,但是由于电子商务人才的缺乏以及信息技术的落后,使得其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障碍,甚至有些茶企业主因为对于线上跨境交易程序的认识不清以及风险的预估不足而身陷囹圄。因此,如何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推动我国茶企的转型升级成为了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1跨境电子商务对茶企竞争力提升的意义

1.1塑造品牌形象。我国鲜少有知名茶企,大多茶叶公司是以中小企业的形式而存在,能排在世界茶企名录前列的可谓屈指可数。所以,我国茶企的品牌形象不太鲜明,寻常人几乎难以列举出十个以上的茶企名称。而跨境电子商务背景之下,茶企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借助于互联网的及时性与快捷性在网络世界里投放大量的宣传广告,比如可以利用社交媒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名人以及知名论坛等手段向国内受众宣传新型茶产品,还可以利用Twitter、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向国外的消费者推送优质的茶产品。这种全网覆盖的方式扩大了消费者的对于茶企产品的接触面,从而在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进而推动了茶企品牌形象的宣传与塑造。同时茶企也可以借助跨境电子商务的大数据化运营模式搜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与消费行为,并在对此进行精准分析后运用差异化的营销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品质,以增加受众对该茶企品牌的好感度。

1.2降低营销成本。跨境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往往是以信息技术为依托而进行的产品推广,也就是说科学完善的电子信息技术体系的构建,意味着产品营销已经成功了一半。当前情况下,我国茶企依然是以传统的实体交易模式为主,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在整个销售额中所占有的比例相对较低,并没有成为推动茶叶经济增长的主力。但是,从整体的茶叶销售行业来说,跨境电子商务却极大地降低了茶企的营销成本,网络营销的有效性以及广泛性更是传统广告营销模式难以比拟的。我国茶企通常会运用网络门户进行广告宣传,在电子商务网站的推广之下,很多潜在的受众均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态度成为了茶叶产品的购买者,甚至还有些茶叶产品的抵制者也屈服于海量的茶企广告攻势之下,渐而成为了该茶企产品的忠实“粉丝”。跨境电子商务为茶企提供了多元化的产品营销渠道,低廉的成本使得茶企可以运用综合性的营销手段进行产品宣传。

2我国茶企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所面临的问题

2.1电子商务人才缺乏。为了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已经建立了电子商务教育体系,各大高校也成立电子商务专业以期向社会输送优秀的电子商务人才。但是,由于我国的电子商务教育起步较晚,至今尚未形成健全的人才培养教育模式,不少高校还在如“小马过河”般慢慢探索电子商务人才的正确培养方式。所以,在此情况下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人才严重不足,而优秀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则更是稀缺。就茶企来讲,某些茶企的电子商务人员由于知识结构较为单一,其无法对跨境区域下的消费文化以及消费行为进行准确分析,进而导致目的区域内的茶叶产品因为文化相悖而滞销。还有些茶企的电子商务营销人员出身于市场营销专业,对于网络营销缺乏认知,只会从实体市场的角度对产品进行推广,其制定出来的茶叶产品营销策略脱离了网络营销的轨道,而毫无创意的茶企广告瞬间便会湮没于信息的海洋之中。

2.2茶产品成交规模小。我国茶企已经广泛采用了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模式进行茶叶产品的推广与营销,但是,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使得整个经济形势越来越扑朔迷离,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使得企业的风险意识也越来越强,因此,我国茶企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呈现出碎片化的趋势,“订单量少”、“成交规模小”是我国茶企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主要特点。这与茶企的信息化意识不足存在较大的关联,很多茶企的产品销售依靠的是散户,缺乏长期持久的大客户。某些茶企在利用跨境电子商务进行网络交易之后便放弃了传统搜寻目标客户的方式,完全依赖网络渠道进行客户信息的搜集工作,殊不知在市场经济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潜在大客户的支持依旧需要面谈的方式才能获得。此外,由于新媒体的异军突起,大众的个性化需求被不断放大,同质化批量生产的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分化的市场需要了,小众化市场的形成使得茶产品交易也带有明显的分割化特点。

3茶企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提升竞争力的策略分析

3.1加快教学体系建设,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新兴行业的发展对于人才的依赖度是相当高的,因此,我国高校应当尽快建立完善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为茶企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品牌竞争力的形成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石。一方面,高校应当立足实际情况,开设科学的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践课程,使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引导下树立全面立体化的跨境电子商务理念。例如,高校可以组织教师对茶企的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现状进行调研,并根据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编撰出实践性强、内容丰富的跨境电子商务教材,从理论上开拓学生的电子商务知识。同时,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参加茶企的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大赛,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在茶企实习以获取足够的跨境电子商务操作运营经验。另一方面,高校也可以通过与茶企合作的形式联合培养定向化的茶企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适时地在专业课程中植入茶企电子商务营销项目实战演练,以增强学生的电子商务实践操作能力。

3.2完善立法,建立健全的产品交易体系。跨境电子商务是一种电子交易活动,交易双方在未曾谋面的情况下进行商品与货币的交换,而这种虚拟网络交易的实现依靠的是良好的网络交易环境以及交易双方的诚信道德意识。然而,瞬息万变的社会里,一旦网络交易机制出现问题,卖方与买方任何一方缺失诚实信用均会给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带来不可预估风险和无法挽回的损失,茶企的竞争力也会大为削弱。所以,我国应当为茶企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使其能在法律的保护之下放心大胆地与全世界的买家进行茶叶产品交易,并安心地利用网路营销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因此,我国应当首先从完善茶企的跨境电子商务立法入手,将可能对茶企跨境电子商务构成威胁的因素纳入法治的范围之内,并以法律的形式对我国茶企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明确规制。当然,我国也需要结合国际上对于跨境电子商务的管理规定对茶企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行为进行依法监督与管理,使其能不断地规范与约束自己的网络推广营销行为,进而避免因为触犯国际法而受到法律的制裁。

3.3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推动大规模交易。复杂的经济形势增加了茶企跨境电子商务的规模化难度,势单力薄的茶企难以通过自身力量获取有实力的大客户,也难以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提高市场竞争力,而若想实现茶产品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向集约化转变则需要政府的正面引导与扶持。所以,我国的政府应当积极正确地发挥导向作用,颁布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以支持茶企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例如,政府可以通过减免税费或者降低关税的措施以鼓励茶企不断提高跨境电子商务水平来提升市场竞争力。此外,我国政府也可以运用“招商引资”的方式,为茶企的客户开拓“搭桥”,具体来说就是政府应当为茶企提供有效的客户联系方式,使茶企能通过政府的“牵线”获得更多的大客户,从而促进大规模化交易的实现,进而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参考文献

[1]方虹,潘博,彭博,张瑞洋.基于跨境电子商务的外贸转型升级模式及路径研究[J].电信网技术,2014(5):39-42.

[2]陈冰冰.电子商务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研究———基于低碳经济视角[J].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27(1):35-39.

[3]吕宏晶.中小微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提升竞争力的策略研究[J].现代商业,2015(29):25-26.

[4]刘亚杰.基于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竞争力提升策略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6(12):100-103.

[5]郭建芳.基于跨境电子商务的茶叶中小企业竞争力探讨[J].福建茶叶,2017,39(4):169-170.

作者:贺红燕 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