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外贸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7-16 10:33:08

电子商务对外贸企业的影响

【摘要】电子商务作为信息时代的一种新型的贸易形式,对我国的国际贸易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传统的国际贸易中,中小型外贸企业由于自身的缺陷进而缺乏竞争优势,但是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电子商务逐渐成为了中小企业的主要手段。而且从效果上看,以电子商务开展贸易活动有其传统贸易不可比拟的优势、这是因为,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形式以及结构,而且也改变了外贸型企业建立业务的方法和渠道。它打破了传统交易中时间、空间、支付等问题对于交易双方的限制。实现了,网上货物、信息、货币的三流一体。提高了交易效率。电子商务的应用正在国际贸易中引起一场重大的变革。但是同样的也面临着许多的问题,比如,在网络上交易的安全性问题等等,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特点,结合贸易市场的整个大环境创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电子商务;中小外贸企业;影响

当前是信息的时代,是网络的时代,国际贸易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进入了全新的网络信息时代。中小外贸企业是我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电子商务成为了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的主要外贸交易方式。它不仅能够降低交易成本、采购成本,而且对于提升我国中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非常大的帮助。电子商务以其强大的竞争优势和旺盛的生命力迅速在国际贸易的各个领域中蔓延。电子商务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给企业带来了重大的商机。

一、电子商务的概念

电子商务是指买卖双方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各项的商务与贸易活动。它是依托于现代信息技术个网络技术,在网络上实现货物交易、支付货币的一种新型的贸易方式。电子商务的优势是:第一,它可以直接利用网络洽谈,提供丰富的网上交流与快捷的支付方式。第二,电子商务降低了企业的采购成本与销售成本。第三,减少了企业的库存。第四,提高了商贸活动的效益与效率。

二、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基本功能

传统的国际贸易在具体实际工作中要涉及多个环节,所以它就有工作效率低、周期长的缺点。电子商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基本职能:其一是网络上交易:在以往的国际贸易中要经过诸多的贸易的中间环节,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使得贸易过程复杂而且周期长,电子商务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贸易带来的桎梏。电子商务师德沟通方式演变为电子订单在线订货的方式,将谈判方式演变为网络谈判,这样就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使得外贸工作更加便利与高效。其二是网上的订购与支付:在电子商务实际工作中,不需要跋山涉水地到订货地地点去订货,只需在网络上下单,通过网上银行、信用卡、支付平台等网上付款。

三、电子商务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一)扩大市场份额。我国中小外贸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业务量小,对于中小外贸企业来说电子商务能更好的连接国内外市场,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创新的平台。首先电子商务具有降低价格的优势,再有它能为企业增加新的贸易对象,并且基于网络的特点,能横向的铺开市场,而不是拘泥于传统的点对点似的广告宣传,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扩大市场份额。(二)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成本。电子商务能有效降低企业的各类成本。其一能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人们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在网上就能浏览到所需商品的介绍,减少了许多的中间环节,因此就大大降低了企业的采购成本。其二能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电子商务作为一种网上虚拟的销售平台,不需要实体店铺,购物者浏览网站即可选购商品,节省了店铺租金、店员的佣金,大大降低了运营的花费。(三)影响企业自身优势。中小企业受限于自身规模,肯定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自身技术实力,自身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定位,以及外贸市场对产品的供需关系等等。而这些对于中小企业能否生存下去又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自身的技术实力有限,决定着无法自主的研发高品质、技术含量高的产品;自身产品的市场地位不明确就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而对市场供需关系的不了解又无法提供别人需求的商品,从而被别人所取代。因此电子商务的出现能很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都知道,网络是公开化,透明化的平台,各个企业都可以从网络上获取最新的市场消息,了解自身,符合自身的产品无论是对于生产型企业,还是销售型企业都有十分大的帮助。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符合市场定位、满足供需关系,这些电子商务带来的好处给中小企业生存甚至盈利带来了可能。

四、当前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信息技术水平低。中小外贸型企业往往是投资人事业的起步点,这些人管理经验惊颤不足,造成了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财务管理制度,人力资源制度,甚至是企业贸易流程都可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再有就是中小企业又困于财力投入,也不可能将全部资金投入到信息技术管理中去,而电子商务对这些要求又比较高,这就导致了因为信息化程度不高而贻误了商机。(二)经营信用问题突出。近几年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中小企业存在着竞争力不足的“先天不足”,为了弥补这些不足,降低成本,使利益最大化,一些商家不免在产品质量和售后保障上动脑经,短期这虽然能为企业带来一些收益,但长期来看,企业损失的信誉,失掉的客户,缩小的市场份额。而为了进一步让企业生存下去,商家会进一步变本加厉,这就陷入了恶性循环,最终让企业无法生存,被挤出市场。(三)人力资源匮乏。人才是一个企业的基石,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是如此,中小企业因为工模小、人数少,更是在招聘方面面临着困难,同时也更难以承受人才的流失,有很多案例都是因为一两个核心员工的离职而导致一个中小企业瘫痪。企业小、知名度不高、新兴行业人才涉猎少,这些都是中小外贸型企业所面临的人才方面的问题。可以这样讲,总是要解决了人才问题,中小企业就有了生存下去的资本。

五、中小外贸企业加强电子商务发展的措施

(一)加强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工作。完善企业各项制度是每一个想要生存下去并谋求发展的企业一定要做的,不管是大中小型企业,也不管是哪行哪业,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小企业虽然小,竞争力等方面虽然弱,但是中小企业盘子小,往往流程少,运作简单,所以需要规范的规章制度也就少。相对来说管理就容易一点。只要完善并抓好核心的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的运作流程就能让企业走上正轨。企业盘子小,经营策略灵活,可以对市场需求快速的做出反应,能快速建立相关流程,也是中小企业的优势。(二)加强中小外贸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交易诚信等级。信息化是中小企业乃至电子商务的命脉,而企业的信誉是一家企业的基础,没有产品的质量,没有企业的信誉其他都是空谈。产品质量不过关,在高效的电子商务也只是一座没有地基的摩天大楼,必将倒塌。所以,一方面企业要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另一方面注重产品品质和售后保障,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成本控制不应该也不能够从产品质量上动脑筋。(三)拓宽中小外贸企业盈利模式。中小外贸企业不单单是传统方式进行盈利,电子商务的出现也为中小企业盈利模式开拓了思路。比如“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贸易模式,既保留传统,有紧跟潮流;再比如借鉴一些大的企业的经营模式,开拓自身眼界,不单单一味抄袭,还要看其发展策略是不是符合自身;再有跟其他企业合作,一家中小企业是弱小的,但两家或者几家企业合作,各家负责各自的模块,形成产业链,这样就能大大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最重要的是用好人才,把人才放到其擅长的岗位上去,多听取员工的意见,人多智慧是无穷的,企业多元化发展,就一定能长久。(四)为电子商务人才的发展提供上升空间。中小外贸型企业面临的人才问题是巨大的,但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一方面,企业要提供给员工优厚的薪金,同时福利也很重要,这体现了企业的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怀;另一方面,要想留住人才,光靠优厚的薪水也是不够的。现代劳动者都注重发展前景,作为企业要给员工提供相应的技能培训,帮助员工提高业务水平,同时也要提供给员工上升的空间,定期晋升符合规定的员工,规范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意义也在于此。总而言之,有竞争力的薪金体系、人性化的福利、完善的培训、合理的晋升空间,这些相结合一定能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电子商务带来了竞争,同样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机遇,它作为近十年出现的事物,迅速成长起来。对企业来说,它让企业全部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小企业能够扬长避短,只要能够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注重产品质量、留住人才,完全能与大型企业一较高下,在市场的浪潮下生存并得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晓颖.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国际化策略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2016.

[2]韩丽霞.贸易便利化对中国中小外贸企业的影响[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

[3]温珺.外贸企业电子商务的吸收因素及其对持续竞争优势的影响研究[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

[4]刘阳.基于跨境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竞争力研究[D].沈阳工业大学,2015.

[5]孙少帅.电子商务对中小型外贸企业发展的影响及应对措施[D].天津商业大学,2015.

作者:宋一卓 单位:1.盘锦市商务局 2.盘锦市商贸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