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服务民生思路

时间:2022-06-07 03:38:33

电子商务服务民生思路

摘要: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日趋火爆,电子商务在助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在不断地凸显。如何发挥电子商务在服务民生中的价值,也是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研究的主要方向。本文尝试探讨当前电子商务在服务民生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改进策略。

关键词:新时期:电子商务;服务民生

1新世纪电子商务服务民生中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电子商务无论是在运营范围方面,还是在服务规模方面,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绩。在这一背景下,服务民生已经成为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的主流,也是民生领域关注的主要问题。然而,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新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在服务民生过程当中还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首先,电子商务民生服务体系不完善。电子商务在运营和发展过程当中,其主要的出发点是为了获取相应的经济利益。但是,服务民生在某种角度上,带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质。如何有效地平衡两点之间的差距,在满足电子商务利润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出其对民生的服务是当前困扰电子商务和民生服务之间有效互动的主要节点。这也彰显出电子商务中对民生服务体系方面的不完善。其次,电子商务相关的民生服务范围有待延伸。目前,由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在围绕民生经济发展的相关领域,电子商务还无法进行深入的实施。例如,当前围绕居民日常所需要的冷链物流、肉食品物流以及蔬菜鲜果物流等方面是整个电子商务民生领域运营的主要方向。但是,在医疗领域、卫生服务领域等民生较为关注的方向,电子商务在运营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如何在法律法规方面,进一步的优化电子商务服务民生的范围是今后发挥出电子商务更大价值的主要路径。最后,电子商务服务民生保障体系有待提升。在电子商务运营和发展过程当中,在服务民生的同时,进一步进行消费者的权益保障,也是实现电子商务与民生服务共同和谐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围绕电子商务网上维权以及消费者自身权益保护方面,电子商务网上追责等相关制度体系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因此,在今后的新时期电子商务服务民生发展中还应该在保障体系方面进一步的提升。

2新时期电子商务服务民生存在问题的原因

在上文中,主要对当下电子商务服务民生过程当中所存在的不足进行探讨。导致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从主观角度来看,我国在电子商务服务民生方面重视程度不足。虽然,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民生扶持政策,但是如何进一步的激发广大电子商务运营商对服务民生的积极性,如何借助电子商务盘活整个民生经济,还需要必要的制度体系的完善来进行辅助。从当前来看,我国在主观重视程度以及综合开发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在一定层面上,限制了电子商务在服务民生中更大价值和作用的凸显。所以,在今后的电子商务服务民生过程当中,还应该在主观层面进一步的提高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从客观层面来看,在整个电子商务发展过程当中,我国电子商务经历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期,但是,由于发展过快,围绕电子商务发展的健康问题以及相关的秩序问题还存在一定的漏洞。特别是,这几年来在电商运营中所存在的各种违规现象,假冒产品现象,欺骗消费的现象层出不穷。这在一定层面上为电子商务服务民生敲响了警钟。同时服务民生,不仅关系着社会的发展和广大民众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所以,在新时期将电子商务服务民生进行有效的对接,不仅是一项民生问题、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需要从综合角度来进行全盘的考虑。如果,缺乏综合分析,盲目的进行电子商务服务民生发展,其所带来的一切的效应很难进行科学把控。所以,无论是从主观角度,还是从客观角度新时期电子商务服务民生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现实存在的,需要在今后的具体发展中予以解决。

3新时期电子商务服务民生的主要策略

在上文中,简要探讨了在新时期电子商务在服务民生过程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在借鉴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本文以问题为导向探讨今后的新时期电子商务服务民生的主要策略:首先,进一步的拓宽服务民生领域。电子商务具有一定的便捷性和科学性,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民生的自身需求,发挥出电子商务的更大优势,在今后的电子商务发展过程当中,应该在服务民生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扩大。从现有的日用品等领域逐渐的延伸到医疗服务、医疗救助等领域,进一步的提高服务民生的电子商务水平。其次,完善必要的法律法规。电子商务的开展,离不开相应的法律法规的支持和保护。同样在电子商务服务民生的过程当中,也需要借助必要的法律法规来进行支持。我国应该在借鉴欧美国家法律法规基础上,从我国电子商务运营基础出发,进一步的明确相关的权益保障体系以及网上责任追究体系,更好地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运营环境,从而在服务民生过程当中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和作用。最后,完善电子商务服务民生的市场监督体系。针对在电子商务服务民生过程当中,所存在的种种乱象,国家质量监督部门以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切实履行职责,对各种乱象予以打击。特别是,围绕电子商务服务民生中的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整合电子商务资源,优化服务民生环境秩序,提高广大民众的民生幸福指数。

总之,在新时期,电子商务更好地服务民生,不仅有助于电子商务获得更好的发展渠道,也有助于提高民生的幸福指数,是一个一举两得的事情。需要在制度方面、市场监管方面予以完善。

4结语

本文尝试探讨了新时期电子商务服务民生的现状以及今后电子商务更好地服务民生的主要举措。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有助于电子商务在服务民生过程当中获得更好的水平提升。

参考文献

[1]孔伟杰,白红霞.关注民生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新时期浙江省社会发展解读[J].浙江社会科学,2004(3).

[2]彭铁光.新时期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战略探析[J].集团经济研究,2007(23).

作者:梅贵全 单位:辽宁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