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促进经贸发展的策略

时间:2022-04-25 10:40:40

电子商务促进经贸发展的策略

摘要: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发展逐渐与电子商务相融合,不仅促进了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国际贸易的开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对于我国而言,国际贸易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利用电子商务渠道,能够为国际贸易提供极大的便利,促进贸易额的大幅提升。笔者从高中生的视角对电子商务如何促进国际经贸发展进行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发展策略。

关键词: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策略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人们的生活影响越来越大,在经济社会中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作为一种新兴的交易模式,电子商务被广泛地应用于国际经贸的发展,并且发挥了非常突出的促进作用。就其本质来看,电子商务的出现变革了传统的贸易方式,增加了其便捷性和高效性。当前时期,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面临诸多的问题,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如何利用国际贸易突破经济增长的瓶颈是很多学者非常关注的课题。笔者作为高中生,深知发展国际贸易对于解决我国产能过剩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以及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所以,笔者阅读了许多与本文研究课题相关的文献,以加深对电子商务和国际经贸的了解,试图从高中生视角探索出有效的发展策略。

一、电子商务影响国际经贸的表现

(一)对外贸企业的影响。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使得外贸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降低。一方面,很多中小型的外贸企业在此背景下拥有更多发展国外业务的契机,而在传统模式下中小企业很难受到国外市场的青睐,所以电子商务的出现实际上给中小外贸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企业在进行采购时,可以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综合比较采购产品的性价比,进而大大降低了采购的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等,提升了采购的效率,缩短了与供应商之间的距离[1]。(二)对贸易方式的影响。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应用不仅影响外贸企业,也极大的影响了国际贸易的开展方式。随着国际经贸应用电商平台的范围越来越广,企业间贸易的很多环节都可以通过网络方式进行,比如企业可以将日常贸易中的订单和发票以及提货单等凭证通过网络渠道进行传递,极大地提升了对交易环节的处理效率。相对于传统模式而言,电子商务进一步明晰了各个交易环节,大大提升了处理订单的效率。(三)对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的影响。在国际贸易活动中,市场营销非常关键,营销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外贸企业的发展空间,而电子商务的出现变革了传统的营销模式。首先,传统的贸易方式主要采用的是分销模式,中间需要经过批发和等诸多环节,产品的成本非常高,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应用,供求双方可以直接交易,极大地提升了交易的效率,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成本,进而降低了产品的交易价格[2]。其次,影响促销的方式,传统模式下开展营销活动都是以线下推销为主,而电子商务背景下,线上营销成为最主要、也是效果最好的营销方式。

二、应用电子商务的策略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当前时期,我国与国际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主要是结合传统贸易条件而制定,其中很多条款并不适应电子商务背景下国际经贸活动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一些落后的法律条款很有可能会限制正常的国际经贸活动的开展。因此,为确保电子商务促进国际经贸发展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必须要对原有的不合时宜的法律条款进行重新修订,进而使得新模式可以得到法律的认可和保护。(二)提升技术水平。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外贸企业在实际应用电子商务时还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其中技术问题最为突出,带来的风险也最大[3]。所以,必须要提升网络技术,比如保密技术和电子支付技术等,还要加强各方主体的联系,强化彼此合作,搭建国内专用的外贸信息网,促使国际经贸活动的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因此,当前时期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不断提升电子商务的关键技术,确保国际经贸活动有序进行。(三)不断增加社会公众的认知度。要更好地发挥电子商务对于国际经贸发展的促进作用,需要不断增强公众的认知度,这就需要政府给予足够的鼓励和支持,这也是在国际经贸中成功应用电子商务的关键所在。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政府的信息化意识得到了明显的增强,但是地方政府对此的重视程度并不够,这也导致对电子商务的应用常常处于被动状态[4]。因此,各级政府需要发挥主动性,加大宣传的力度,进而为国际经贸更好地应用电子商务创造有利的条件。同时,对于外贸企业而言,也需要设置相关的部门专门负责与电子商务有关的诸多事宜,以提升国际经贸活动中运用电子商务的质量。

三、结语

笔者从高中生的视角和思维出发,分析了电子商务给国际经贸带来的诸多方面的影响,并且探索了如何利用电子商务促进国际经贸发展的策略。笔者认为,在国际经贸中应用电子商务是时展的产物,该趋势不可逆转,不管是外贸企业,还是政府都应当正视新时期带来的新变化。作为一名高中生,可以深刻感受到电子商务对日常生活以及国际贸易带来的影响,在接受这一变化的同时,也要认真了解其本质原因,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起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张天颖.电子商务促进国际经贸发展的策略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3X):137-138.

[2]钱萍萍.电子商务促进国际经贸发展的策略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4,(27):21-22.

[3]程媛.利用电子商务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策略研究[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6,(23):16-17.

[4]贾丽飞.电子商务促进国际经贸发展的策略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4,(32):278-278.

作者:黄懿 单位: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