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电子商务教育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30 08:19:55

中职校电子商务教育问题及对策

一、我国中职校电子商务教育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全球的经济一体化,中国的电子商务也在飞速发展中,“互联网+”已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革新,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呈爆发性增长趋势。虽然我国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和中职校也在增加,但由于时日较短(我国中职校从2001年开始才正式招收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因此,电子商务教育方面,我国的中职校依然有较大的不足。目前为止,我国已经有700多所中职类的院校都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中职校的电子商务教育存在很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理论与实际脱节严重,学生实际应用技能不足;课程陈旧,无法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师资力量欠缺;人才培养方向不明确以及学校的设备落后,投入与规划滞后等。

二、中职校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的模式与实际相脱离。目前,在我国的中职校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往往存在着教育模式与实际相脱离的情况。教师通常都会把教学重心转移到专业理论知识的教授上,对理论应用、实际操作技能等不够重视,从而造成学生只是理解和掌握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但实践能力较弱,学生实践技能缺乏,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教学方式比较落后。在我国的中职校中,大部分的教师在上课的时候主要就是讲述教材书本内容,学生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接触电子商务。比如,书本中的很多都是世界上大公司的案例,并没有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这几年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日新月异,出现大量规模庞大的平台和精巧独特的应用,创新变化与日俱增,可以说已领先于世界。因此,当教师仍采用固定的教材、固定的方式去教学时,不但没有教会学生真正的知识技能,还经常造成学生产生厌烦的心理。因此,教师需要改变教学方式。(三)课程体系的设置不够科学。大多数中职校在电子商务方面的课程体系设置是不够科学的,主要表现在课程比较单一;内容比较抽象,且脱离实际;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向模糊,没有针对实际的企业与市场应用对课程进行细分和深化等。(四)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我国的中职校开设电子商务时间较短,因此,很多教师都是“救火队员”,是从其他专业如计算机以及市场营销、管理等学科拉来“充数”的,这样就造成教师水平参差不齐,不得不以书本教材上的老、旧知识为主来教学,这是电子商务教育的根源性问题。(五)学生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电子商务与其他学科的差异主要在于:需要大量的实践和实操才能真正掌握知识。但是,很多的中职校并没有给学生提供一定的实践岗位。因此,学生的实践能力较低,这对于实际工作十分不利。学生上了岗,之前学习的理论知识很少能真正使用,导致理论与实践两张皮。

三、中职校开展电子商务教育的新思路

(一)学校加大投入,培养复合型人才。学校应当增加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的投入力度,并且应当配备比较齐全的设施,在电子商务教育过程中给予学生最新的知识以及技术。例如,中职校可以建设中心机房以及多媒体教室,主要的课程教学内容有:硬件软件基础、图像处理软件、Office套件等,教师在中心机房及多媒体教室内根据教材向学生演示教学内容。另外,由于电子商务岗位对于员工的要求是比较高的,需要员工对计算机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并且对于电子商务有比较深刻的理解。中职校应该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使学生将电子以及商务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一定的整合。(二)教学过程中增加实际操作环节。中职校应该在电子商务的教学过程中融入一些实际的操作环节,从而使学生能够获得电子商务的操作心得。例如,在讲授电子商务运营的时候,教师可以首先对学生讲授理论知识,然后组织学生根据网站的操作进行模拟实践的活动,这样能够使学生在一个真实的场景之中进行电子商务的交易活动。另外,在电子商务的模拟活动开始之前,教师应当将所有的学生随机分成若干个小组,教师安排所有小组的角色,然后再进行仿真的电子商务运营活动。这样,在教师构建的平台上,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认识和掌握一些电子商务运营的基本原理,并且能够在虚拟的贸易活动过程中,对电子商务物流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样能够较快地提高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三)与社会企业进行合作,给学生提供一定的实践机会。中职校可以与社会上的一些企业签订一定的合作协议,从而为学生提供一定的实践机会。中职校可以向企业提供大量的专业科技人员以及学科最新的科研成果等,而一些企业为学生提供一定的实践机会,从而使学生在模拟操作的基础之上,能够对于专业的实际操作有更加深入的理解,进一步为正式走向工作岗位提供一定的经验。例如,某中职校的几名学生在校期间到一个较大的社会企业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社会实践,在其社会实践期间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增强了实践技能,后来,工作三年之后,相比于其他没有过社会实践或者只有短期社会实践的学生,他们就业后在公司的表现较好,并且有几个还开了自己的公司,并且发展较好。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经了电子邮件、信息、商务等阶段后,已进入了智慧技术的阶段,从2011年开始,互联网信息碎片化以及云计算技术愈发成熟,主动互联网营销模式出现,i-Commerce(individualCommerce)顺势而出,电子商务已经从主动、互动、用户关怀等多角度与用户进行深层次沟通。

四、结语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电子商务教育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是在我国的中职校中,电子商务教育出现了较多的问题,如教育的模式与实际脱轨、电子教育的方式比较落后等,给我国的电子商务教育带来了很多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制定出相应的措施来促进我国中职校的电子商务教育的健康发展,并为社会提供大量优秀的复合型电子商务专业的优秀人才,从而满足社会对于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并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欧倩芸 单位:珠海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海荣.皮亚杰的建构主义发现对现代教育的启示[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2(1).

[2]陈佳贵,罗仲伟.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影响[J].中国工业经济,2004(1).

[3]刘永清,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案创新研究[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9).

[4]胡斌武,刘辉,邬向群.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的问题与对策:以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为例[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36):23-26.

[5]王宸圆,芮廷先.面向职业教育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10):15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