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电子商务对传统会计的影响

时间:2022-10-26 02:48:23

论电子商务对传统会计的影响

摘要: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持续不断的动力。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传统会计的多个方面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本文对此进行论述,并探讨了在电子商务背景下,传统会计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电子商务;传统会计;影响

现阶段,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较为迅速,逐渐成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渠道。市场经济的发展也为电子商务的创新提供了动力,一些行业巨头的成功正是对电子商务引领时展的反映。网络技术的发展给电子商务的普及提供了技术支撑,极大的促进了全球贸易量的增加,并使其成为一种更加先进的交易方式。在此情况下,原有的时空界限被打破,传统会计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于企业而言,也面临着巨大的商机。

一、电子商务对传统会计职能的影响

1.对会计协调职能的影响。会计协调就职能就是协调企业的物质流与资本流管理的矛盾。首先要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协调,在电子商务模式下,企业在获得订单以后,企业内部的采购等环节,需要结合订单而进行运作,并且还要处理外部关系,这些需要会计发挥其协调作用。其次,要多联系现有顾客,为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以吸引更多的新顾客。2.对会计管理职能的影响。管理职能主要表现为对经济活动的反映和监督以及决策等。在电子商务模式下,会计核算的工作主要依托网络进行,对信息处理的自动化与技术水平更高,能够体现出明显的服务功能。会计的核算职能在此情况下被淡化,工作的重心也发生转移。3.对会计信息职能的影响。企业会计人员要采用信息化的方式对相关的业务进行处理,以刺激会计对于决策和管理作用的发挥。这些信息对于企业的生产与销售的管理与控制都能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在电子商务背景下,要强化会计人员对信息重要性的认识,使其能够高效的搜集与处理信息,以为经济决策提供依据。由此可见,会计的信息职能产生了很大的改变,不仅仅受限于以往有限的会计资料。

二、电子商务对会计实务产生的影响

1.电子商务对权责发生制造成的影响。在电子商务背景下,交易完成的比较迅速,也比较容易实现异地合作,会计期间与交易期间也就具有一致性,跨期分摊费用和收入的问题也就不复存在。所以,权责发生制也就不具备存在的条件,相对而言,现收现付制更加适合电子商务模式下财务工作的开展。2.电子商务对历史成本的影响。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历史成本所受到的影响存在于多个方面,具体表现为:一是电子商务对历史成本的基础,也就是持续经营假设,进行了否定,使其不再具有存在的价值;二是对电子商务公司而言,其交易对象多以金融工具为主,价格比较容易出现波动的情况,历史成本也无法对企业真实的情况进行反映;三是历史成本所反映的电子商务公司的情况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使得管理人员无法依据实际情况制定企业发展的策略,不利于会计职能的有效发挥。3.电子商务对财务报告的影响。财务报告主要是对企业的在某一时期内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等综合情况进行反映的文件,包括财务报表与附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使用会计信息的人员及时的掌握会计信息。在电子商务模式下,财务报告也发生了很多变化。首先,现行的会计信息系统主要服务于某一特定模型,将使用会计信息者当成一个整体,提供的财务报告具有通用性。但是不同的使用者决策模型也不同,所以原有的财务报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其次,财务报告所体现出来的信息并不是对企业真实情况的反映。再次,原有的财务报告没有揭示金融工具,而电子商务的交易对象以金融工具为主,具有较大的风险。所以,使用财务报告的人员比较需要揭示金融工具的情况。最后,原有的财务报告对知识与信息的反映比较少,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动态实时财务报告系统能够对各层次的使用财务报告的人员的需求进行满足,也列示了知识资本与人力资源等。

三、电子商务背景下会计的发展方向

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会计实务与理论都带来很大影响,使其必须要能够满足未来会计发展的需求,而网络会计则是传统会计在以后必然的发展方向。电子商务的产生以互联网作为基础,通过计算机等设备来实现信息技术与通讯技术等的结合。电子商务的交易方式主要依赖互联网进行,在交易中使用的是电子单据和电子货币,大大简化了传统交易繁琐的交易程序,也更加容易保留。不管交易双方身处何地,都可以自由的通过网络进行交易。而传统的会计处理方式无法满足电子商务对支付手段和存货的要求,继续使用必然会阻碍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会计的发展可以实现共享会计信息资源,提升了会计处理的效率,有助于管理水平的提升,并且极大的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与传统的会计处理方式相比,网络会计由诸多优势,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取代旧事物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但是依然不能否定传统会计的作用。在发展网络会计时,离不开传统的会计理论基础。在进行两种会计对接时,要解决好对接过程中的问题,才能更好的发挥会计的职能及作用。

四、结语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必将成为一种主流的交易模式,也将对传统会计的发展带来较大的挑战。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也影响着会计核算的方式,打破了原有的时空界限,拓展了会计假设的领域。在此背景下,会计的传统职能不断的被弱化,而会计的服务范围不断增大,服务手段也更加丰富。企业要紧抓时代热点,适应电子商务时期给传统会计带来的影响,不断的丰富与完善会计理论与实务体系,以促进会计职能的发挥,使其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发展。

作者:王琦 单位:悉尼大学

参考文献:

[1]杨海峰.论电子商务对传统会计的影响和对策[J].会计之友,2006(21):92-92.

[2]张玉荣,冯毅.电子商务对传统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影响研究[J].财会通讯,2011(3):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