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研究

时间:2022-09-08 10:25:45

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研究

电子商务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发展速度之快,影响规模之深是以往经济形式望其项背的,它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服务方式,彻底改变了买家和卖家的空间结构,改变了我国人民群众的消费习惯,推动了我国传统企业转型发展。它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探析电子商务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不仅有利于提高人们对于电子商务的了解,更有利于更好的推动我国经济稳定快速发展。

一、电子商务内涵及特征

电子商务内涵主要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分析,从广义上说就是一种运用网络传输形式的商业活动,从狭义上说是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商业交易的电子化和信息化活动。进入21世纪以来,电子商务可以说已经成为了这个世纪的经济支撑,是经济发展领域一次重要而深刻的革命性改变。电子商务区别于传统商业模式,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交易虚拟化。在电子商务活动中,交易双方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非面对面交流,整个交易过程被互联网记录和完成,打破了传统行业间的组织界限,企业被虚拟化,共同边界被无限扩大。二是交易成本低。交易成本低廉是电子商务的优点之一。交易成本降低带来的是更大的竞争优势,在商品经济交易过程中,电子商务以更快、更便宜、更丰富的商品参与经济活动,进一步加速了传统商业活动的式微。三是交易效率高。与传统产业相比,信息化企业在各个环节中大大节约甚至省去了,大大缩短了交易时间,提高了交易效率。四是集成性和协调性。电子商务作为新事物,不仅是一种新交易方式,更是一次技术革新。在当今信息化时代,电子商务的集成性优势表现明显,在处理各项事务时都能够实现统一性和整体性,规范了各项操作流程,并在网络平台下高效配合,形成有机整体,不仅提高了人力和物力,对整个系统运行的严密性和有效性都有巨大的推动。在协调性方面,电子商务活动相互协调能力强,实现共赢的目标更明显,在相互配合下,容易达成共同目标,交易的高效完成。

二、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作用

电子商务具有很多优点,并且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推动和电子商务市场逐渐规划化法治化的背景下,已经成为经济主流,推动了我国经济增长,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可持续。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早期粗放型发展方式导致能源消耗巨大,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而在探索经济发展转型的道路上,电子商务是最佳的选择之一,在资源配置方式的无法取代,能够大大的提高市场效益,更好的平衡传统产业各项经济指标,减少环境的影响和破坏,从而促进我国经济更好的实现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大大的降低了能源消耗,减轻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未来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经济形式之一。2.有利于加速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极大的推动了全国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步伐,不仅推动了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推广,还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产业结构,在互联网平台下,第三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逐渐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中重要一极。从目前电子商务发展的情况看,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在薪资等方面有了巨大的提升和发展,这与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在电子商务的推动下,服务业类型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但是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就业,逐渐改善我国的产业结构,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3.有利于我国企业实现走出去战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而如何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必须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对于我国企业来说,随着全球化日益加快,参与国际竞争,获得更广的发展机遇。从目前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水平看,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快,水平高,集成度高,在参与国际竞争中的优势较为明显,我国企业可以充分发挥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优势,实现我国经济走出去,在新时期国内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打通国际市场,利用“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扩大交易贸易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

三、对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已经逐渐被我国人民认可和接受,在高速发展的发展过程中,它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但是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例如:信息化水平还赶不上发达国家,互联网信用和安全问题以及法律风险等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阻碍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作用的发挥。对此,提出以下建议:1.政府加强引导和监督--优化电子商务市场环境。政府在市场配置中作为有形的手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所以政府要积极引导和监督,不断优化电子商务的市场环境,为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支持。一是引导支持企业参与电子商务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的水平和领域不断扩大,各企业都能积极参与到电子商务中去,政府要进一步发挥自身职能,适时开放信息领域,充分发挥企业经营自主性,提高企业参与电子商务的积极性。二是加强政府监督和管理。政府监督管理在电子商务市场中具有重要作用,它是规范市场环境,为企业提供稳定安全的竞争环境和交易平台,只有在稳定安全的环境下,才能更好的发挥电子商务作用,推动经济增长。三是进一步加强对网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做好电子商务的基础保障性工作,推动电子商务发展。2.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构造电子商务法制环境。相关部门要制定和完善电子商务法规制度,建立安继强信息安全知识产权等相关制度,并积极与国际接轨,营造一个安全的经营环境和法制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电子商务缺乏必要的监督主要原因是法律制度不完善,例如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以及商务贸易合作等方面法律制度还不够完善,还存在死角,甚至漏洞。二是合作制定国际法律范本,目前联合国已经制定了相关法律范本,对维护全球电子商务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商务贸易国,我国还需要制定相关细则和规范,维护市场公平公正。3.企业推进走出去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实现途径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改变人类经济活动的产业类型,全球化也势在必行,走出去战略是目前我国企业实现发展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后,走出去战略的时机更加成熟,电子商务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推动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功能,不仅是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措施,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四、总结

电子商务发展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推动和改变了我国经济。新时期,我们要积极利用电子商务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电子商务发展活力,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胥秀文 单位: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晏文静.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D].湖南大学硕士生论文,2016年7月

[2]林永绿.电子商务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分析[J].商,2016(02):56-58

[3]张燕平,覃聪.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及发展对策--基于和传统国际贸易的比较分析[J].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3):114-115

[4]李忠美,张黎.B2C电子商务优势分析及发展策略[J].黑龙江对外经贸,2008(11):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