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物资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08 10:22:27

电子商务物资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我国国民经济经过了一系列飞速的发展,在科技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许多全新的技术应运而生,并且在工业领域取得了较为广泛的应用。电子商务技术就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产生的,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科技的日新月异,电子商务逐渐被应用于电力行业。电子商务凭借其多重优势而受到电力企业的重视,同时在电力物资管理当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藉于电子商务的选择,相关电力物资管理工作拥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这使得电力行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契机。然而,将电子商务技术应用于电力物资管理方面,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为此,主要从电子商务应用于电力物资管理的可行性上进行分析与阐述,并对该项技术在物资管理中的实际应用过程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电子商务;电力物资管理;运用

对于计算机和网络而言,它们将人类推进到一个全新的时代,即数字时代。伴随着拥有高科技含量的技术不断问世,电子商务可以看作是一种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与延伸,基于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市场,电子商务逐渐成熟并成长成为一种拥有强大生命力的营销模式,许多传统企业为了能够获得更高的成长空间和更快的成长速度,都将原有的管理与销售业务与电子商务进行有机的结合。本文主要针对电子商务在电力物资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展开论述。

1电子商务在电力物资管理中的可行性

从以下几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商务技术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可行性:(1)从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来说,为了能够有效强化企业的物资管理效率,需要在电力企业物资管理领域应用计算机。通过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构建,电力物资企业可以极短的周期里就完成相关合同,并进行严谨的资金运转。与此同时,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电力企业能够实现更为稳定的现金流。(2)不同于传统的电力企业的物资管理,藉于电力商务技术可以通过构建辐射范围更广的市场来进行货物供应商的前期培养,与此同时还可以与其形成较为长期稳定的联系,确保供应渠道的稳定可靠,最大程度地保障了物资供应的时效性与有效性。(3)对于多数电子物资企业来说,在日常管理当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员工素质亟待提高。与此同时,由于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缺乏周期性的培训,因此会出现知识结构落后的情况,而这样的员工能力及水平就容易造成许多管理思想无法得到很好的实施,更无从谈及相关管理效率的提高。而电力物资企业与电子商务平台的有机融合,从一方面来看,能够更为有效的促进员工自身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员工强化日常工作的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充分体现了企业对于员工的自身发展的考虑,侧面体现了对企业员工的重视。

2电子商务在电力物资管理中的运用

将电子商务应用于物资管理中可以更好的实现物资管理过程的信息化与数据化,在这一过程当中,电力物资系统还会促进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二者是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

2.1实现了电力物资管理信息化的需求

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因此在电网的改造与重建过程中需要基数庞大的物资供给,为了能够更为有效的应对这一过程,需要完善物资体系的自动化程度,从电子信息方面的建设着手,然而从改造实践来看,需要一个成熟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来对原有的手工记录以及数据整理过程可以大幅的提高管理效率,有效的降低人为损失的出现,而电子商务平台正好能满足以上几个方面的需求,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要确保电子物资采购过程的规范化与制度化,能够使其按照程序化进行。(2)在整个的采购过程中,电力企业多个部门需要进行协调工作,同时还需要与电力物资供应商进行沟通与联系。藉此,在采购过程中需要得到多个部分的确认才能后期工作的按时进行,因此这就要求整个系统可以在多重环境下进行多线程、多任务的操作。(3)在整个的电力物资管理过程中需要一个开放平台,通过这一平台电力企业能够更好的了解物资供应商,通过这种了解来对其进行分析,而电子物资企业可以将自己的电力物资产品放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展示,更好的实现二者之间的匹配与选择。(4)在整个电力物资管理过程中,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与挖掘,能够为相关问题的决策提供较为可靠的依据。2.2实现了阳光采购引入电子商务模式可以更好的实现电力物资采购方式上的革新与发展,通过将电力企业的物资需求进行汇总,然后根据物资采购的相关规定,以招标的方式来完成物资采购,通过省级公司来对整个招标过程进行信息公开,这样能够让各级公司更好的了解物资的流通状态,而且整个采购过程操作透明,可以做到实时监督、实时追查,从根本制度上确保了整个电力企业在物资采购成本分布更为合理,从根本上提升电力物资企业的实力,确保电力物资企业在竞争激烈的供应市场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提供可能。2.3“三公”招标确保诚实竞争鉴于电力物资供应方面的例行固定,为了更好的实现资源的有序竞争,在招标过程中引入信息化手段对过程进行限定,如果招标及采购过程中存在违规操作的情况,那么电子信息系统可以对这一部分信息进行主动拦截,从而确保整个招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倡导公平招标,减少不理性、不规范的竞争,保证各个利益相关方都能依照规定进行竞标。通过电子商务系统的应用能够有效的减少监管上面的人力、物力投入,提高物资采集效率。

3结束语

对于电子商务而言,它是一种革命性的商业模式,在传统行业的信息化过程当中拥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伴随着电子商务模式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引入这一系统,从而更好的实现物资管理的数字化和信息化,许多电力物资管理企业以及农牧企业都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基于对现有电力管理企业水平的分析与研究,电力物资管理企业通过将自身的物资管理与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无缝对接,通过这一改变可以有效的实现物资管理部门潜力的增长与挖掘,确保物资部门能够更好的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而电子商务系统在电力管理过程中日益体现出其强大的实力和正向作用,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员工的任务量,与此同时还能够时刻确保较高的工作效率,企业在成本上也能得到合理化的调控。

作者:贾飞 单位:国网绵阳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志强.浅谈电子商务在电力物资管理工作中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7):152-157.

[2]黄维勇.浅谈电子商务在电力物资管理工作中的运用[J].中国市场,2010,(45):94-103.

[3]党世芳.关于加强DT公司电力物资质量监督的探索与思考[D].武汉:武汉纺织大学,2014.

[4]刘铮.发电企业物资管理电子商务系统的研究与开发[D].长沙:湖南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