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地位

时间:2022-04-12 10:55:56

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地位

摘要:进入信息社会,计算机技术的水平不断提升,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渐渐延伸到电子商务领域。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对计算机技术的依赖越来越强,而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应用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对其应用不断进行完善,更好的提升电子商务信息化的安全性能,借助计算机技术更好的服务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电子商务与计算机技术的关系,从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范畴出发,探讨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地位。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地位

电子商务实质上就是借助信息技术在网络上开展的商务活动,商品出售者与消费者不用面对面就能完成商业往来,是一种集网上购物、网上消费、网上反馈等为一体的新型商业运行方式。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很受欢迎的商业模式。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易额增长速率是GDP7%-9%的2到3倍,发展势头劲猛。从国家经济发展层面来看,发展电子商务能够有效实现信息化的发展,从而带动工业化,转过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是提高国民经济质量、发展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途径。对电子商务来说,在商品买卖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去解决问题是对计算机技术与传统资源的更深层次的优化整合,研究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具体应用,明确其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电子商务、计算机技术两者间的关系

(一)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是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电子商务是在已有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的商业安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当时计算机技术水平。电子商务之所以能够突破时空的限制,实现消费者随时随地能够购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是因为计算机技术的充分应用,拓宽了传统的商务范畴,将过去单向的信息传递转变为买卖双方的对等交流,通过网络,消费者能够充分表达自我消费需求,而商家也能够更全面的向消费者展示自己的商品,并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可以说,正式因为计算机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电子商务交易的平台才不断得到扩大。(二)电子商务的发展对计算机技术发展具有推动作用。虽然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电子商务发展的越来越红火,只要有网络、有客户端,交易就可以随时进行,电子商务也越来越方便人民的生活,但是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中严重依赖网络,几乎所有的信息都是借助网络才能够得以传递,尤其是网上交易的安全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计算机技术水平的高低,这对参与电子商务的买卖双方来说都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不法分子容易钻空子盗用用户的信息,这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弊端。为了更好的确保电子商务交易活动的稳定,保障参与者的财产信息安全,对计算机技术尤其是在安全领域的技术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促使计算机技术不断进行更新完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了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三)计算机技术与电子商务两者相互制约。计算机技术与电子商务也存在相互制约的关系。电子商务对计算机技术有很强的依赖性,企业的电子商务活动能否得到开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计算机发展水平,因此计算机技术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开展。一旦企业的电子商务难以得到很好的发展,相应的在计算机技术上的投入也会减少甚至没有,极大地阻碍了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二、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一)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信息流中的应用。在电子商务活动开展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信息流,除了发生在企业内部的信息交流,还有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信息交流,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撑下,才能够在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实现更高层次的信息交流与共享,而电子商务的决策正确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是否及时与准确。而借助电子数据交换的技术形式实现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供应商信息共享的效率,同时采用相关的信息系统来建立客户关系管理档案,确保与客户有效沟通的基础上取得其对产品的反馈,及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更好的建立市场导向机制,这些都是建立在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的应用基础上的。(二)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资金流中的应用。电子商务活动中产生的资金流主要涉及到具体交易以及支付环节,当消费者通过页面浏览选择好自己想要的商品后向商家发出请求购物的指令,商家通过支付网关向银行的电子支付系统传达顾客的支付指令,而银行在内部网络获得发卡银行的允许后对信息进行确认再返还给商店,最后由商家向消费者传递购物完成的信息。电子支付过程能否顺利完成决定了电子商务交易最终是失败还是成功,无论对买家还是卖家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三)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物流中的应用物流是电子商务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涉及到具体的物品采购配送、加工、仓储等环节,最能体现电子商务的服务价值。与传统的物流相比,电子商务物流已经基本实现物流的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进程,应用EOS系统、EDI系统,借助网络将商品制造商、供应商、物流企业等联系在一起,整个电子商务物流具有更高水平的可见性与可控性,在物流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加强了各个环节之间的协调,有效规避了传统五六种容易出现的交货不及时、货物积压、送货不及时等问题。计算机技术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是电子商务能够出现并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前提基础,而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同时也成为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助力。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仅相互促进发展,同时还存在相互制约的机制。要想实现电子商务获得更高水平的发展,有必要不断加大对计算机技术的研发力度,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方法服务于电子商务的发展。

作者:赵耀 单位:扬州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卢小强.计算机技术与电子商务发展关系的思考[J].电子世界,2016(8).

[2]肖艳萍,马楠.现代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的技术机制综述[J].商场现代化,2007(28).

[3]张莉萍.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J].电脑迷,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