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营销管理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3-02 02:04:31

电子商务营销管理实践与思考

摘要:基于网络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信息化时代,数据在生活生产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电子商务作为网络时代的产物,必须紧跟时展步伐,不断对营销管理模式进行改进和创新,实现数字化精准营销管理,以满足实际发展需求。文章指出了数字化背景下电子商务营销管理优势,针对当前电子商务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改善对策,希望能够促进电子商务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数字化;电子商务;营销管理;问题,改善对策

电子商务数字化营销管理,是在将各种先进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应用于电子商务中,对营销对象以及营销行为进行调查、分析、总结,根据用户的实际消费需求,结合市场形势以及自身特点,制定更加科学、可行的营销计划和管理方案,提高营销效率和营销的精准度。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只有转变传统营销管理理念,应用数字化技术构建全新的营销管理模式,才能扩大自身的竞争优势,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1.数字化背景下电子商务营销管理优势

电子商务企业在开展营销管理活动时,融入数字化理念,可以有效提高营销管理水平和效率,对促进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电子商务数字化营销管理的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明确了消费者的主体地位,通过双向互动方式了解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和人性化服务;第二,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直接绕过中间商建立全程营销渠道,既可以节约营销管理成本,又可以降低商品价格,使电子商务企业与消费者实现双赢;第三,能够快速、准确地收集消费者以及市场信息,努力改善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不断提高营销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电子商务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数字化背景下电子商务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为电子商务营销管理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在当前电子商务营销管理活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2.1营销信息不对称

电子商务企业在营销过程中,没有做好市场调研工作,对市场动态信息以及消费者实际需求不够了解,营销方式和营销商品不具备针对性和目的性,营销行为存在较大的盲目性。营销信息不对称,很容易导致营销活动失败,无法实现预期的营销效果,同时还存在较大的营销风险,造成财政危机,影响资金链条的完整性。

2.2运营机制不科学

电子商务的营销管理涉及人、财、物以及制度规范等各项内容,这些都是组成营销管理运营机制的重要因素。从当前的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来看,很多企业尚未形成科学、完善的营销运行管理机制,无法对人、财,物以及制度规范进行有机协调,运营效率较低,并且缺乏灵活性,导致电子商务营销管理比较混乱。2.3促销存在局限性当前,电子商务企业所采取的促销方式比较单一,基本是以打折和送礼品促销为主,虽然可以暂时吸引较多的消费者,但是却存在较大的局限性,无法与消费者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促销活动结束后消费者也会随之离去。并且,在促销广告时,营销群体不明确,往往是漫天撒网,广告效率较低。

3.数字化背景下电子商务营销管理改善对策

面对当前电子商务数字化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制定针对性的策略加以解决,充分发挥出数字化精准营销管理优势。

3.1完善信息共享平台

信息共享平台是电子商务数字化营销管理模式中的重要组成,所以就需要提高重视力度,不断完善信息共享平台。电子商务企业应该实现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有效对接,构建信息共享网络,为市场信息以及消费者信息的采集提供有力保障,确保营销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然后以采集、整理后的各种信息作为营销决策的重要参考,制定科学、可行的营销方案,明确营销目的和营销对象,实现营销行为的精准性和高效性。

3.2构建科学运行机制

科学的运行机制是实现良好营销效果的重要保障,所以电子商务企业就需要构建科学的运行机制。电子商务营销管理过程中所设计到的数据量是比较庞大的,包括消费者信息、市场信息、财务信息以及国家法律政策等,电子商务企业需要对这几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以完善的数据库为依托,构建科学的运行机制,确保营销管理活动的有序进行。并做好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明确不同部门在营销管理活动中在职责,提高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效率。

3.3创新优化促销方式

促销作为一种有效的营销手段,可以实现更加理想的营销效果,所以便需要结合实际发展形势对促销方式进行创新优化。首先,电子商务企业应该及时更新促销理念,在运用传统的打折、送礼品等促销方式的基础上,探寻更加有效的促销方式,提高促销方式的新颖性,争取与消费者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另外,还需要提高促销广告效率,按照消费者的特点及实际需求,将其划分为不同消费群体,实现广告促销的针对性和目的性。

4结束语

在数字化发展背景下,电子商务企业必须树立精准化营销管理理念,结合各种先进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构建全新的营销管理模式,保证营销信息的准确性、全面性以及时效性,进而实现更加理想的营销管理效果。针对数字化背景下电子商务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完善信息共享平台,构建科学运行机制,创新优化促销方式等策略加以改善,提高电子商务营销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良好发展。

作者:李凤琴 彭志荣 单位:青岛滨海学院

参考文献:

[1]樊亦波.对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网络营销的分析与研究[J].中国西部科技,2012(10):68-69.

[2]李冰,李佳楠.企业电子商务的营销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3(05):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