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展与民商法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03 04:07:54

电子商务发展与民商法创新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和网络技术取得了较大的进步。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科技的发展,电子商务这种新型交易方式也随之产生,电子商务的开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市场经济发展,同时也给市场交易带来了与以往传统交易不同的方式,给市场层面带来了另一种意义上的交易。为了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和进步,相关部门需要采取措施对民商法的创新和完善,以弥补市场发展带来的法规的欠缺。本文以电子商务的发展与民商法的创新探索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电子商务;发展;民商法;创新

当今时代电子商务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也给传统商务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基于电子商务的运行特点,出现了大量的新型贸易摩擦和新型交易问题,这些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我国的市场经济就法制经济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规定,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就必须出台相关法律对其进行规范,只有如此才能够保证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目前与电子商务发展最为密切的法律就是民商法,民商法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需要对民商法为代表的法律进行改革和创新。

一、电子商务新型民商法建立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电子商务必将是未来商业的主要发展模式,为了更好地促进新型民商法确立主体法律地位,应该采取措施明确电子商务民商事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在电子商务运行的过程中大多数民商事主体都是虚拟的,必须通过网络来呈现,基于这个特点致使其和其他商务类型真实主体有根本性区别,这种区别就是电子信息方式的不同,识别和认证虚拟电子商务主体给民商法的建立完善带来了一定难度,因此建立基于电子商务的新型民商法主体法律地位的重点就在于认证网络环境中的虚拟商务主体的民事合法性。此外,有关部门应该调用专业水平较高的工作人员确立新型民商法主体的制度和方式,尽快制定和完善在相关领域的缺失。我国目前的法规和相关政策以及相关管理人员,都落在了社会发展之后,近些年,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现在的法规已经不能满足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因此,相关部门要尽快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同时,在技术层面上应该设立独立的电子身份,并且应该采取措施保证电子商务民商事主体法律制度的实施,这些法律制度能够确认基于电子商务的主体。

二、提高电子商务发展相关法律建设

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电子支付安全问题、电子支付信息问题层出不穷,人们对电子商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大,法律研究人员和立法部门对电子商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大,电子商务系列法律法规应该在现有的民商法基础上根据现在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提出改进和完善意见,但是目前电子商务系列方法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完善建议。根据调查,国内外的电子商务专项法律不管是专项立法还是改进改善都没有形成系列的观念,需要重视和考虑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应该保证电子商务时展的必然选择,在立法上应该将电子商务发展作为根本点,其次现在的经济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电子商务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应该在吸取法律成果的基础上考虑借鉴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推进我国的电子商务民商法的立法和国际进行接轨。电商立法在本质上是民商法的范畴,应该重视和坚持电子商务立法的司法性质,在法律中强调法律主体间的平等交易规则。电子商务的最主要特点是虚拟性和开放性,一方面,卖家在网络上上传货品信息,买家在消费时不会看到实物,同时在转帐过程当中,因为现在的网络技术的不安全性,有些不法之徒就会寻找时机从中获得非法利益,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建立在网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近年来,屡次发生关于电子商务的支付上,例如微信、支付宝等,同时,还有公民身份屡遭泄露的事例,都在提高着社会关于网络信息安全的基础,也在提醒相关部门,要尽快加强和出台关于电子商务的相关法律,以弥补相关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案例的不断增多。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以互联网自由和开发为基础,在相关资料和实际情况下,进行必要的调研,以实现和WTO的接轨。在电子商务当中,各个国家的竞争是公平的、规范的,电子商务有关法律的制定应该以国家商务背景为基础。中国早就成为了WTO的正式成员,在进行电子商务的创新和改进过程中需要改进实施进度。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商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电子商务必将是未来商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子商务是随着科技发展产生的先进商业种类,但是我国的电子商务起步较晚,发展速度较慢,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大量问题,本文对目前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存在的这些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我国的市场经济就法制经济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规定,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就必须出台相关法律对其进行规范,只有如此才能够保证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相信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解决现阶段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

作者:朱洪锐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大洪.电子商务的发展与民商法的创新[J].武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3:282-286.

[2]刘大洪.论高科技时代民商法的创新[J].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1:5-9.

[3]孙锋.论电子商务发展的民商法保障[J].法制与社会,2015,05:5-6.

[4]唐海涛.电子商务的发展对现代民商法的影响———以E-commerce中的电子合同为视角[J].现代商业,2011,14:71+70.

[5]吕涛,李晓霞.政府主导的社区法律服务机制探索———基于云南省社区法律服务调查的思考[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3,02:12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