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创新思维及创业指导

时间:2022-10-10 09:30:57

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创新思维及创业指导

1前言

在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对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创业进行更好的引导。可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与相关校企进行合作,从而提升教学的质量以及学生创业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院校在电子商务这门教学中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2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

大部分教师依旧遵循传统老旧的教学模式,思想跟不上时代的前进的步伐,教学方法比较单一、空洞,在教学过程中不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通常只是按照课本的教学流程来进行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消磨了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阻碍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并且学校和校企之间的合作比较欠缺,在交流以及认识方面相对缺乏,并且学校和校企双方的积极性和热情不高,因此导致学生不能够得到足够的锻炼,从而缺乏相应的创业能力以及创新思维。

3学习电子商务中的创新思维

在电子商务的教学中,利用有效的教学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够使学生更快掌握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让学生的思维范围更广泛,从而为学生指引正确的创业道路,让学生能够在社会中立足。就目前而言,学生在电子商务行业创业的概率相对较小,虽然较多院校对大学生创业给予了较多的支持和鼓励,但是对于电子商务的帮助较小。出现该问题的主要原因为学校的专业指导方面缺乏、没有相应的管理制度等。在电子商务的教学过程中,需要合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平台,例如教师可通过电子邮件来对学生进行创业相关的指导,提升学生对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能力,以及自主实践的能力,让其能够有效将理论知识以及实际经验相结合,不断开拓自身的创新思维以及实践的能力,从而提升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船业的概率。

4电子商务的创业指导

想要有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创业的能力,就必须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进行有效的教学改革。教师需要在教学的经验以及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以及素质,从而能够培养的优秀专业人才,正确引到学生走向创业的道路。

4.1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创业体系

院校可结合实际情况从多方面着手来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进行培养,提升学生相关的专业技术和能力。首先可以然学生正确认识电子商务,让其在专业软件中亲自进行操作,在熟练掌握技术以及理论知识后,让学生到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电子商务企业内部进行参观学习以及实际操作,以提升学生的创业意识为主要目的。在电子商务课程教学中,教师应该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以及相应的专业技术和能力,正确引到学生进行学习,让学生不断在实际操作中总结学习到的知识点以及经验。采用实际操作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拥有自由的发展空间。坚持与校企进行合作,让企业中优秀人才到学校中做经验传授,加深学生对电子商务的了解。由此可知,学校应该从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传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在电子商务行业创业的信心。

4.2引导学生形成电商认知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来对电子商业行业的创业成功案例进行分析和讲解,并且对目前电商业的发展前景和形式进行有效分析,让学生能够深入了解电商业的发展,加强学生的管理知识,从而形成创业经营的技能。需要通过的不断更多的实践以及正确的教学,培养出电子商务的创新型人才,从而满足行业的发展需要。学校可为学生提供一个较好的实践环境,可以从模拟实践训练、实际创业等有效的方法来提升学生自主创业的经验和能力,让学生在学习和事件中不断创新,从而提升自身的能力。

4.3强化学生的创业思维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商务逐渐深入人们的生活,成为网上企业的经济源泉,成为创新型人才创业的主要途径。在电子商务的教学中,有必要提升学生相关的经营管理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加大电子信息软件的应用率来实现创业。让学生学会更好地利用网络技术来实现创业,学校可加大相关知识讲座的开展,从而增加学生对电子商务的创业信心。

5改进电子商务的教学措施

教师需要以创新思维教育以及创业技能指导为基础,提升学生电子商务的创业经验以及水平,增加学生创业的概率。教师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引进创新的教学方法,不断丰富教学的内容,增加课堂中的教学乐趣。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例如可让学生轮流当讲解老师,每节课让不同的学生当小老师,向同学讲解自身在实践过程中学习到知识以及掌握的经验。如此一来,可提升学生对于学习的积极性、创业的信心以及创新思维。多让学生实操,让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增加学生创业的积极性。

6结语

由此可知,学生在电子商务创业的道路上仍需要教师给予一定的帮助,教师需要让学生能够正视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加大对学生实际操作的锻炼,丰富学生实际操作的经验,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学会正视自身的优点和不足,增加学生创业的信心。从而为电商行业培养专业、新型技术人才,以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

作者:张小丽 单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谢芳.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创新思维与创业指导[J].现代经济信息,2015(24):363.

[2]江瑜华,陈勇.论大学生创业中创新思维的培养[J].文学教育,2016(02):176.

[3]吕楠.浅谈大学生创业中的思维创新[J].中国成人教育,2015(11):62~63.

[4]王文生.简述创新创业思维的内涵及培养策略[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29(09):1~2.

[5]柳华梅.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创新思维及创业引导分析[J].电子商务,2015(05):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