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对策

时间:2022-10-10 09:26:31

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对策

摘要:泰安市自然条件优越、农产品丰富,但存在销售范围小、渠道狭窄的问题,开展电子商务可以有效解决供求不均的难题,提高农产品销量。本文通过对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调研,了解其当前的发展现状,提出如B2C、C2C、B2M等几种适合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模式。同时针对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基础设施薄弱、物流体系不健全、人才稀缺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以促进当地农产品电子商务行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关键词: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对策;泰安

泰安市位于山东省中部,气候条件良好,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农业的发展,地区内农产品种类繁多,丰富多样。但是,在农产品的销售过程中,农户主要以传统的渠道进行农产品营销,对市场的开发存在一定的局限,消费者相对分散,阻碍了泰安市农产品的进一步发展。相比之下,电子商务时效性强,成本低廉的优势弥补了农产品在销售过程中信息不完整、流通不畅的缺点,为扩大农产品市场提供了一条便捷的渠道。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不仅能让泰安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步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也能将农业信息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对加快现代农业发展,适应农业经济发展新常态,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1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1.1农产品电子商务迅猛发展

泰安市的电子商务发展与省内的其他城市相比开始较晚,通过与相关人员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在2011年,当地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才开始接触电子商务这一新兴产业,进入2013年以后,电子商务在全市范围内普及开来。一些农户和涉农企业开始尝试通过电子商务进行农产品营销,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发展,农户和涉农企业借助农产品网络营销渠道扩大了销售规模,提高了农产品的影响力,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也带动了更多的农户和企业加入到农产品电子商务行业中,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市场交易规模逐年扩大。

1.2政府大力支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

为顺应发展潮流,明确电子商务发展方向,市政府于2014年专门从财政资金中划拨出200万元,编制了《泰安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也成为山东省第一个电子商务方面的专项规划。在2015年泰安市制定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各县区政府也出台了发展本县区电子商务的政策措施。在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和措施中,尤其对农产品电子商务方面做了重要规划和部署,力促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跨越发展。

1.3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近几年来,各地区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目前,泰安市已经建成了8家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其中岱岳区成为全国首家农村淘宝上线县市区,为农产品的流通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农产品种植密集的地区,一批农村生产合作社相继成立,对农产品进行集中地收购、加工和网络销售。另外,像“买卖提”、“杞农云商”、“包来包往”等涉农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线上平台的搭建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购买农产品的渠道,促进了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同时,很多农产品销售企业采用了微信、微博等移动电子商务模式对自身的产品进行网络营销,这种方式既扩大了公司产品的宣传力度,也受到了购买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目前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现状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但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其赶超位次不断提高,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然而,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了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络基础设施薄弱,部分设施存在安全问题

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受到地区经济水平的影响,比如:在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这些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其农产品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较完善,为农户从事农产品网络销售提供了便利条件,相反,在东平县、宁阳县等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地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相对不足,一些想尝试网上销售农产品的农户因为基础设施的不配套只能转而采取线下销售的方式。另外,在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交易过程中,由于网络技术安全性等级较低,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病毒、间谍软件等违法设备盗取交易双方的银行账号和密码,给交易者带来损失,再加上国内有关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不健全,让不法分子更加猖獗,阻碍了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2.2农产品质量标准等级制定困难

按照相关的规定和要求,进行网络销售的产品应该是标准化的产品,这既有利于消费者选购自身所需要的农产品,也有利于相关涉农企业进行标准化的生产。然而,由于农产品本身种类多,品质冗杂,导致农产品的质量标准等级制定困难。以肥城桃为例,单是肥城桃就有水蜜桃、佛桃、寿桃、大红桃、套袋桃、岱妃桃、甜桃等十余个种类,而且每个种类中,桃的大小、重量等也不尽相同,这大大增加了制定其质量标准的困难,同时难以让购买者作出正确的选择和客观的评价,影响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的行为和结果。

2.3农产品品牌建设缺乏力度,竞争力不足

农产品品牌化是未来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农产品电子商务团购模式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在泰安市农产品的发展过程中,虽然涌现出了一些知名品牌,比如:“亚奥特牛奶”、“天宝樱桃”、“赵斌糟鱼”、“楼德煎饼”等,但是真正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屈指可数,大多数品牌只是在较小范围内有知名度。通过网络进行营销时,大部分地方品牌农产品往往采取低价营销的策略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赚取的利润较少,产品的附加值较低。同时,一些企业不注重自身的农产品品牌维护和建设,导致假冒品牌农产品流入交易市场,使得企业的美誉度不断下降。

2.4农户对于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认识不足,互联网思维尚未形成

泰安市的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人们对于电子商务的接触时间不长,同时,由于农村网民缺少较高的文化素质,其收入水平也不高,使得农产品的交易局限于传统模式,从事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的农户较少。据调查资料显示,2015年泰安市农村网民购物的使用率为35.2%,而城镇网民使用率则为68.5%,许多农村网民上网主要为浏览新闻、观看电影等,而非进行电子商务交易。另外,一些销售农产品的企业主缺乏互联网思维,认为通过电子商务模式销售农产品风险大、投资周期长、服务成本高,因而采用传统方式进行农产品的销售。

2.5农产品电子商务人才稀缺

在泰安市,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尖端人才较少。虽然泰安市是山东省三大教育基地之一,有很好的人才资源,但是,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的大学较少,培养出的专业人才也不多,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人才更为稀缺,和泰安市发展较快的电子商务行业不相匹配。另外,由于泰安市缺少强有力的风投机构进行风险投资和产业基地投资,一些想进行农产品电子商务创业的有志之士因为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不得不转向其他行业发展。

3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建议

针对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3.1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电子商务网络设施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特点,这就决定了政府在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主导性作用。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电信运营商加快宽带互联网的建设,特别是对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例如:东平县、宁阳县等,更要进行重点的扶持,深入乡镇建设电子商务站点,逐步推进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向农产品批发市场、零售市场延伸。在建设网络基础设施的同时,还要着力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为农产品产销对接提供便利的途径,以信息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减少农产品流通的中间环节,打破时空限制,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3.2建立农产品标准化体系

政府农业部门要组织相关的专家对本地区生产的农产品进行质量等级的评定和分类,制定一个合理的农产品分级标准,建立、健全一套涵盖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全过程的信息标准体系,优化农产品品质,方便消费者选购,提高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的成功率。与此同时,政府还要加强宣传力度,向农户和涉农企业传达农产品标准化的优势,便于其进行农产品等级化、标准化生产。考虑到农户的实力有限,部分地区可以成立专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如:新泰市成立的“天宝樱桃”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农产品进行统一的收购、加工和包装。另外,政府的有关监督部门要加强对农产品标准化流通的监督,以促进体系的落实到位。

3.3实施农产品品牌化战略

注重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实现农产品品牌化营销是泰安市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必由之路。为此,政府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对泰安市的一些知名农产品品牌进行广泛宣传,以扩大农产品的影响力度,为增强消费者的品牌化意识、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奠定基础;政府财政部门要加强对传统品牌企业的扶持力度,采取一些财政优惠和税收减免政策,来促进企业发展;政府工商部门要加大对假冒伪劣农产品的打击力度,防止有关假冒产品通过网络途径危害农产品市场,保护农产品商户的合法权益。同时,一些传统品牌企业要依托自身的品牌优势,积极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扩大企业品牌的影响力,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部分地区要充分利用泰安市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范围广、规模大的优势,通过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使用,着力培育一批质量稳定、具有地方特色、广受欢迎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促进相关农产品的网络销售。

3.4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户对电子商务的认识

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优势的宣传力度;提供资金支持,在各乡镇建立电子商务展厅和宣传栏,为农户近距离接触农产品电子商务提供便利的条件,让其认识到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商机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涉农企业管理层要转变思维方式,经常参加有关电子商务的宣讲会、交流会等,培养自身的互联网思维,改变企业传统的销售模式,向农产品网络交易模式转变。

3.5重视农产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培养农产品电子商务人才对于泰安市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泰安市作为山东省三大教育基地之一,有着丰富的人才资源,各驻泰高校应开设电子商务专业,根据电子商务企业的需要制定人才培养计划,为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输送相关的人才。涉农企业和高校之间应该加强校企合作,在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为本企业的优秀员工提供进修学习的便利条件,增强员工的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政府可以在各乡镇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班,为有志于进行农产品网络销售的农户提供学习的设施;另外,政府还可以对乡镇的“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展开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让其带领本村农户走向电商发家致富的道路,推动本区域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

作者:孙光宇 单位: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孙百鸣,张明明,肖伟民.黑龙江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与对策[J].北方经贸,2012(4).

[2]高亚娟.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策略研究[J].商业时代,2011(14).

[3]彭碧玉.我国农业电子商务的模式分析[J].南方农村,2001(6).

[4]孙百鸣,赵宝芳,郭清兰.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主要模式探析[J].北方经济,2011(7).

[5]胡桂红.山东省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研究[J].黑龙江对外经贸,2011(7).

[6]宋洁,起建凌.云南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农业网络信息,2014(9).

[7]张胜军,路征,邓翔.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的评价及建议[J].农村经济,2011(10).

[8]尹洁.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战略分析[J].农村经济,2009(12).

[9]泰安市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EB/OL].

[10]泰安电子商务正式破题到2020年发展1000家网商企业[EB/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