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在创业教育中的实践应用

时间:2022-10-10 09:21:12

电子商务在创业教育中的实践应用

摘要:本文以职业院校创业教育为研究对象,围绕在职业院校创业教育中融入电子商务模式展开了广泛的探讨。首先,在就电子商务对创业实践的重要性进行简单分析的基础上,研究了当前电子商务在创业教育实践中的应用现状。最后,详细介绍了电子商务在创业教育中的实践应用策略。

关键词:电子商务;创业教育;实践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竞争的不断增加,职业院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也随之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创业成为实现就业的新途径。因此,职业院校积极重视学生创业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在当今网络时代,电子商务以其快捷方便的特点深入到人们生活之中。学生的创业教育积极重视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在创业教育中鼓励学生进行电子商务创业。研究电子商务在创业教育中的实践应用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电子商务创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而且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电子商务对创业实践的重要性分析

(一)学生选择创业的意义

学生选择创业是有效解决当今我国庞大人才数量与有限就业岗位之间矛盾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经济有序发展的重要路径。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家长普遍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今天,高质量就业问题成了学生毕业后急需要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如若不能有效解决不仅会影响到毕业生未来的人生发展,同时也会对社会的安定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当前学生就业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学生的个人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政府、社会各界还是职业院校自身都要积极重视学生创业教育,以创业带动就业,缓解学生的就业压力。

(二)网络时代的要求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已普遍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电子商务成为新的运用模式,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近年来,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已得到了巨大发展。当今网络时代,在对学生开展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将电子商务这一新颖的模式引入到教学中去,有助于学生创业思维、创业路径的拓展。可以说,在当今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是商务行为、销售方式在网络时代的必然变革趋势。

(三)电子商务的便利性

首先,电子商务的市场选择比较简单,学生开展电子商务创业一般是通过建立自己的网络店铺来实现。在淘宝、京东开设自己的网络店铺是最普遍的电子商务创业方式。淘宝、京东等网络交易平台都拥有比较完善的交易程序和交易规定,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其次,电子商务具有低成本和低风险的特点。例如,在淘宝上开店铺可以与供货商商量随时提货或者由供货商直接发货,避免存货和投资风险;最后,电子商务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具有快捷便利的特点。

二电子商务在创业教育实践应用现状

(一)创业意识不断增强

现阶段,面临社会越加激烈的就业压力,在开放性社会文化的影响下,如今的学生对待就业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大中专学生选择创业的方式实现就业。尤其在当今网络时代,电子商务较之实体交易具有快捷便利的特点,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学生作为年轻的一代,不仅具备基本的计算机技能,而且能够快速接受新思想和新事物。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学生的电子商务创业意识不断增强。很多学生选择开网店的方式进行创业,体现了电子商务在创业教育中的实践应用。

(二)商业化的价值观念

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容易受周围事物的影响。因此,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学生的价值观念受到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朝着商业化方向发展。收入水平成为学生选择创业方式的重要考虑因素。并且在我国各地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影响下,电子商务门槛低、收入高、投资低等创业优势,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毕业后选择以电子商务的方式开展创业实践。这对学生创业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商业化的价值观念也会导致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唯利是图,盲目跟风,缺乏对自身能力和自身条件的考虑,可能导致学生创业失败,严重打击学生的创业热情。

(三)学生的创业能力有待提升

由于过度的电子商务创业宣传,导致学生将电子商务创业想象得过于简单和美好。有些学生在进行电子商务创业的过程中缺乏对商品的市场调查和高水平的网店经营能力,导致创业成效不。学生的创业能力不仅需要学生具备完善的计算机技能和经营能力,而且对学生的眼光、敏锐程度、判断能力等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学生电子商务创业能力有待提升。

(四)电子商务创业成功率较低

目前,学生电子商务创业成功率较低。学生创业能力较低时学生创业成效不高的主要原因。在开展的电子商务创业的过程中,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导致出现考虑不周全的现象。同时,电子商务创业也存在着一定风险,这要求学生具备高水平的经营能力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另外,网络环境给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例如,现在淘宝平台,大部分买家采取刷单等不道德的行为,制作虚假的销售量和商品评价,严重影响了电子商务市场的健康发展。大多数学生在新开店铺的时候,由于销售量较少而无法获取消费者的信任,电子商务创业成功率较低。

三电子商务在创业教育中的实践应用策略

(一)培养电子商务创业理念

培养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的理念,电子商务在创业教育中的应用前提。在当今网络时代,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学生对电子商务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对学生开展电子商务创业有着积极的影响。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生受西方资本主义文化影响,其人生观、价值观会不同程度的产生一定的变化。因此,在培养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理念的过程中,首先要加强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和价值挂念;其次,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理念的培养要求加强学生对电子商务的了解,引导学生正视电子商商务创业的优势和困难。

(二)营造电子商务创业环境

北京地区的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不仅具备完善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而且具备较好的电子商务创业环境。例如,客服中心能够实现交易双方的直接联系,解决交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支付宝能够有效确保卖家的资金安全,同时淘宝平台能够对双方的交易进行监督,避免交易过程中的违法现象。这些都为电子商务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因此,在创新教育中应用电子商务应积极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创业环境,保证网络安全,实现公平交易。

(三)重视电子商务创业市场调查

在京东和淘宝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开网店需要对商品的市场需求进行调查,深入了解消费对象的数量和消费水平,保证电子商务创业的科学性。学生在进行电子商务创业的同时要积极运用其他创业者的市场调查数据,利用网络技术搜集相关信息,并对信息加以分析和研究,确定创业项目。另外,电子商务创业还要积极了解消费者的服务要求和商品的营销计划,提高创业者的经营能力。

(四)发展网络营销网络营销是电子商务的重要运营方式。北京地区的电子商务如京东、聚美等都是采用网络营销的方式对商品进行推广。因此,运用电子商务开展创业教育应积极重视网络营销的发展,扩大网络市场,吸引网络消费者。同时,还要积极运用网络技术推广商品,加强对商品的宣传和介绍。另外,网络营销还可以进行跨区域发展,满足人们对其他国家商品的需求。

四结语

当今社会,学生创业成为实现就业的新途径。职业院校在学生创业教育中积极重视现代网络技术的运用,鼓励学生进行电子商务创业。电子商务创业不仅是当今时代的要求,而且具有较高的便利性。目前我国学生的创业意识不断增强,价值观念朝商业化发展,但是学生的创业能力有待提升,并且,电子商务在创业成功率较低。文章以北京地区的电子商务案例为支撑,从培养电子商务创业理念、电子商务创业环境、重视市场调查、发展网络营销等方面提出了电子商务在创业教育中的实践应用策略。完善电子商务在创业教育中的实践应用能够为学生创业开辟新的路径,提高学生创业能力。

作者:王红蕾 单位:北京市商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杨帆,张楠楠.关于学生网上开店的理性思考——学生创业问题研究[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1(11).

[2]程丹.创业教育模式在课程实践中的应用研究——以电子商务课程为例[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2(03).

[3]孙德林,宋长吉,廖明山,王青.信息化创业与电子商务课程整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设计[J].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