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背景下动态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10 08:53:12

电子商务背景下动态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是相当迅速的,现阶段全球范围内已经普遍使用该业务,企业管理核心内容就是财务管理,这项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也需不断更新变化,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经济更好发展。该文主要研究的是动态财务管理模式在电子商务背景下的发展变化,为企业找到更合适的财务管理模式,这样更有利于企业后期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财务管理;动态;企业经济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电子商务时代,经济体系向全球化扩展。就企业来说,在这个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原本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所需,这样企业就必须对自身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为了适应网络化发展的需要,财务管理需要自动处理、实时更新、动态管理。财务管理模式要跟上网络经济的发展势头,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使财务管理模式更加完善。

1财务管理受到电子商务的影响

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产生电子商务,同时不断推动其发展。电子商务需要将互联网作为发展媒介,随着网络的发展,电子商务发展速度也得到了提升。电子商务再结合互联网以及传统商家形成了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模式。原本传统办公模式以及消费模式都因为新经济的冲击有所改变,企业需要建立网络财务管理模式。企业在网络化以及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需要将自身的经济管理状况提升上去,需要形成完整的供产销关系链条,将财务管理在企业整体运行中使用,同时在企业管理模式中也要适当的加入使用。电子商务所具备的优势为:流通环节精简,较高的交易效果,全球化以及虚拟化的交易过程,这样企业内部以及外部所具备的协调性也会有所增加。企业财务管理内容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电子商务的影响,如:企业筹资活动、企业投资活动、企业分配能力、企业财务分析等等。企业管理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财务管理,在开始阶段,金融资本占有主导地位,但是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以及专利技术的发展所占的比重也在不断的增加,企业发展重要资本也逐渐的演变成知识资本。企业为了更好适应这种形式的转变,财务管理也将重点转变为技术及人员方面上。企业的内部环境的不断改变,企业筹资以及融资活动也得到了不断的扩大,这样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的风险也有所增加,风险管理成为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电子商务的出现对于财务管理环境以及财务管理内容都有着很深的影响,同时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有着一定的影响。现阶段经济环境以及经济形式所需也不再是原本传统财务管理模式所能满足的了,企业内部以及外部环境都受到了电子商务的巨大影响,企业面对这样情况,对于财务管理也提出相应的改变,同时管理方式也随之提升,财务管理模式需要做出最为合理的调整,适应电子商务发展,有助于企业把握住时机,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新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出现,使企业在预算、采购、销售、制造等环节中能够更好的进行,在保证数据输入的情况下,不耽误数据的分析处理,从而使得企业获取将来所需要的数据。

2动态财务管理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发展

2.1电子商务环境中财务管理动态性研究

(1)信息采集所展示的动态性

会计信息在电子商务为媒介的平台上展示出很大的公开性,通过网络这个媒介,外部的使用者能够了解到更多更广的信息以及数据,同时企业内部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信息获取。在信息生成之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信息,这样才能为企业后期发展规划正确的路线。

(2)信息处理所展示的动态性

会计所使用的核算方式在网络信息的带动之下,由事后静态转变为事中动态核算方式。通过服务器对其处理,使处理方式进入会计处理系统模式,业务信息就会实时产生财务信息。企业的经营业绩以及资金动态信息就能迅速地反映出来。现在部分企业通过市场相关数据对于所要发生的事态进行积极的预测,同时配合数据处理模拟,企业就能根据市场改变做出最为准确的定位。

(3)企业资源所展示的动态性

在网络时代,企业所使用的接收和输出信息都转变为电子数据模式,该模式通过网络为媒介,对企业信息进行快捷处理。企业使用信息共享模式,信息通过高速集成之后,更便于保存和使用。在电子商务模式下,企业的财务和企业的业务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企业的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可共享信息资源,同时企业依靠资源动态性能与多个相关部门协同工作,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4)会计计量所展示的动态性

企业现在所使用的管理模式以及经营模式通过网络为媒介联系在一起,企业管理对象以及管理流程都已经数字化,企业经营状况可实时、准确地展示出来,依据动态数据可指导企业的决策。

2.2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

(1)企业财务管理理念的转变

现阶段人们对于人力资源以及无形资产的重视度有所增加,所以企业原本的财务观念有所改变,已经不再和以前那样只是重视金融资本以及资产资本。企业财务管理的改变首先就是要对知识资本有所了解,对其组成以及所具备的特征都有所认识。其次是承认知识资本,将其看作是企业组成的一部分,明白其与企业后期发展之间所存在的关联性。再次,对于知识资本要很好利用,这样才能创造机会,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2)财务组织结构的转变

传统模式下企业所展现的组织结构在电子商务的影响下,已经逐渐的转变为了扁平化。根据这样的发展趋势,很多学者提出了新的概念,比如说网络型组织结构等,这样为企业财务组织结构转变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3)财务处理流程的转变

美国学者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信息技术就提出了不同的思想,并掀起了一股企业管理的浪潮。企业对于网络信息或是管理方式所带来的影响要充分的了解,找到最为优化的流程进行企业运行管理。(4)财务制度的创新财务制度对于财务组织以及财务流程都有着一定的影响。但是社会形态的转变,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受到了财务制度限制。现阶段内在电子商务为背景的环境下,企业财务制度以及企业内部管理模式的研究分析已成为了企业最为重要的任务。

(5)财务软件开发力度的增大

现阶段,大部分软件只是针对于企业财务核算方式进行修改,对于企业的业务以及财务结算方面并没有太多的研究分析,还是使用最传统的方式进行操作。这样对于企业财务制度有着一定的限制,同时会受到软件开发的影响。财务软件所涉及到的方面越多,那么价格也会越高,同时软件的使用难度也会有所增加。企业原本传统观念要有所改变,对于软件的开发利用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信息系统的改革受到财务信息系统的深刻影响。

3电子商务环境下动态财务管理模式研究分析

网络财务作为新时代的财务管理方式,在很多企业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只在财务方面实现网络化是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作为企业应该充分考虑自身发展所处的经济环境,把网络财务与企业的整体业务融合在一起,促使纵向的业务管理体系与横向的业务环节实现完美的融合。

3.1网络动态财务流程再造

会计业务环节在内容上是实现供应链与企业内部资源的结合,本文是将这种再造思想实现与网络财务的有效结合,对网络财务业务流程环节再造进行分析描述。在ERP中,能够针对企业的信息进行分析,让所设计出来的模块更加具有灵活性,实现对数据信息的集中管理。借助于ERP系统,企业便可以对产品的整个供应链进行全方位的监控。综上所述,效用的发挥与财务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财务会渗透到整个流程之中。接下来本轮分析一下建立在ERP基础上的供应链体系中网络财务中业务流程的再造。(1)采购环节。企业在购进原料的时候,不可避免会涉及到多个部门,假如在ERP系统下,企业中的工作人员只需要在购进货物的时候进行一次性的信息输入即可,接下来系统会自行处理,工作人员只需在产品入库的时候进行核对。网络会计能够借助于互联网帮助企业及时了解供应商的详细资料,从中挑选出质量、价格以及信用方面最佳的供应商可供企业选择,并且事先会把一切信息进行保存,使企业真正做到周密的事前控制。(2)生产环节。在ERP系统下,在企业的生产环节的管理上,主要是由MRP来进行监管的,网络财务中,会将客户的需要以及目标控制对生产项目进行的预测两方面的信息录入数据库中,然后MRP便会对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进行分析,结合录入的信息完成企业的生产计划。在系统的帮助下,企业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制定出科学可行的生产计划,大大减少了生产周期,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3)销售环节。在ERP系统的运行下,销售管理计划会自动对销售业务展开全方位有效的事前控制,工作人员会根据系统中存货的多少以及市场中的状况,来制定具有可行性的销售计划。货物销售后,工作人员会对客户的收货快慢进行及时的跟踪与分析,有利于货物售后服务质量的有效提高。在这个环节中,网络财务会根据产品从购进原料到销售后所有的信息进行分析,对市场展开详细的评价,在销售业绩评价和审计监督方面展开周密的事后控制。

3.2网络动态财务业务流程再造

3.2.1技术与员工结合来代替技术层面

在经过全方位改造后的业务流程中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企业在每一个项目流程的操作上,都离不开人的管理,企业内部的文化以及企业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都与项目流程的改造存在关联。现阶段,很多研究均集中在流程再造以及技术层面的分析上,从而达到流程再造的“帕累托最优”的效果。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在当下的这个社会中,人的主观能动性至关重要,同样的道理,在网络财务业务流程的改进上,从开始展开的条件,到最后的完善,也是离不开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仅仅有技术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将人与技术实现完美的结合,才能够更好的完成网络财务业务流程的再造。而网络财务业务流程改造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但是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其主要的因素,应该是人的主观能动性。企业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ERP系统得到有效建立,网络财务模式登上舞台,传统模式淡出人们的视线。接着是工作人员工作方式发生改变和业务处理流程发生变动。企业最底层应用的是最初的数据处理系统;企业中层负责信息的上下有效传递;企业的高层工作主要是对正确的决策予以支持,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在改造的流程中,会不可避免的遇到各种问题,面对这些问题,需要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发挥才能,调动整个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对面临的矛盾进行分析,并且加以利用,化解企业中的消极影响,变消极为积极,利用好双刃剑,并且帮助企业内部的员工树立好信心,团结一致谋发展。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企业业务流程再造才有可能达到预定的目标,企业的发展才得以继续,而不会陷入困境。

3.2.2事项融价值法为一体的网络财务业务流程再造

著名学者庄明针对会计系统标准流程构建中的两个阶段提出了相应的观点,这种观点与国内的经济发展相适应,第一个阶段是与国内经济发展相结合,主要建立起以价值法为基础的会计系统标准流程,并且将这种流程进行有效的推广,某些企业中其价值法下的会计系统标准流程可以与事项法下的会计系统标准流程并存。第二个阶段是对前一阶段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与总结,对此进行更为全面的推广。另外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与所处的环境之间做出调整,将有关指导思想加以利用。事项法会计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不同于其他方法的会计模式,事项法涵盖的信息储量更加丰富,更能保证正确的数据,并有适用需求性;包含的信息有一定的主观能动性;更加便于在国际贸易中的沟通交流;更方便现代互联网的技术进行财务报告。网络技术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网络财务模式将成为企业的最佳选择,不仅能方便公司内部财务的统计、总结,而且有利于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简化会计工作的流程。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网络财务业务再造结合了价值法和事项法两者的优势,更加具有实用性和全面性。网络财务业务流程再造通过具体的作业分析,还可以完善会计的作业链条。同时,在网络财务模式的环境下,主要是通过前移到首先的数据输入处,通过审计核实的办法进行管理,避免了审计作业的风险。所以,通过优化内部控制来完善审计流程,保证业务数据的精准性、时效性、实用性,并且还能根据不同的使用者身份,自动转变为对应的服务需求。由此可见,网络财务的优势和特点十分显著,并逐渐受到企业和公司的青睐。在财务管理模式的情况下,ERP系统的建立,简化了财务工作流程和数据分析,再造理论更是为财务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还要注重发挥人力的作用,鼓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现代会计理念实现了价值法和事项法的完美融合,网络技术的加入,更加能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4结语

如今,电子商务的强大影响力,已经渗透到世界各国的知名企业中,并对当前的财务管理产生重大的冲击。所以,为了实现更大的经营目标、提升更高的企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就必须重视动态财务管理的方法,利用电子商务的良好环境,企业需与时俱进、审时度势,增强市场竞争力。

作者:杨亚柳 宁青青 单位:宿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璇,赵瑾璐.现代信息技术与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J].财政监督,2011(23):58-59.

[2]杨涛,孙军伟.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J].现代商业,2011(3):203.

[3]狄巨刚.浅谈企业财务管理的电子商务时代[J].管理学家,2010(7):211.

[4]任冀波.ERP环境下会计业务流程的再造[J].商业会计,2011(28):68-69.

[5]赵峰.会计业务流程再造的创新思维应用[J].时代金融,201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