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10-10 08:31:49

电子商务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电子商务是现代社会信息发展的主要部分,在当前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电子商务必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可以说其是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从本质上看,电子商务的应用目的是实现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传统资源的融合。所以,分析电子商务中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1电子商务与计算机技术之间的关系

电子商务涉及的领域很广泛。对电子商务的概念当前人们主要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进行定义。首先,从广义上看,电子商务就是一种商务活动,活动的基础就是计算机和电子通讯,在这个层面上其主要涉及的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制造、支持计算机制造的产品、网络技术开发应用等相关产业,常见的就是计算机制造、互联网建设、软件开发以及网购配送等。狭义上看,电子商务属于网络发展产物,但本质上依然是商务活动,但是狭义上的这种商务活动特指直接进行的计算机及互联网运用的活动,常见的网站营销和经营、企业内网以及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其他商务管理。通常所说的电子商务指的是狭义上的电子商务。随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电子数据交换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开始在商业领域得到了重视,可以说从电子数据交换到计算机联接、互联网,电子商务就一直处在快速增长和发展的阶段,电子商务的推广速度大于所有的一次产业革命。比如计算机零配件及光纤导线的制造、电子通讯网络等都属于电子商务的基础产业,上述产业都因电子商务的快速推广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2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分析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在Internet普遍应用的影响下,我国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也得到了高速的发展,自此信息的传递和处理效率不断提升,且不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因为Internet本身具有众多的优势,比如快捷、安全、成本低以及拥有很多的用户等,所以Internet成了当前可靠性最高以及应用最普遍的电子商务媒介。电子商务使用的是开放式的Internet通道,相对以往传统的商务活动形式,其有了很大的改善,主要体现在内容和内涵上。具体而言,首先,电子商务自身的交互性改变了以往的通信性质,使单向通信变成双向通信;增加了通道功能,不但能进行信息的传递还能进行支付与传递服务;有效降低了通信成本,对比传统方式,Internet的通信成本很低。其次,电子商务有虚拟贸易环境,能提升商务活动水平与质量。商务通信速度的加快能节省开支,比如电子邮件可以节省传真与电话费。最后,能加强企业、供应商以及客户间的有效联系,比如借助电子商务系统主页,能使供应商和客户了解到关于商品的最新信息数据,比如商品的型号、价格及品种等。企业活动中应用电子商务管理,能很好地监控下游客户的具体情况,这样上游供应商就能及时了解资料库。把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传统优势资源结合起来,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业务效率,真正实现商业利润的电子商务运作。

3电子商务中计算机技术的安全运用

3.1常见的电子商务网络安全隐患

3.1.1信息被窃取

指交易信息被第三方窃取,也就是说其中的一方给另一方提供的信息被第三方非法窃取使用。

3.1.2信息的篡改

在电子商务信息交易传输中,有可能会出现信息被非法篡改的情况,进而影响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3.1.3信息的假冒这种安全隐患是第三方假冒合法用户传送假冒信息进而盗取成果等。第四,信息的恶意破坏。因攻击者能接入网然后修改网络信息,掌握网络上的关键信息,接着破坏网络软硬件,造成交易信息丢失。因计算机网络自身遭到破坏,进而使电子商务信息被损坏。

3.2常见的安全技术

3.2.1身份识别技术

借助计算机网络进行电子商务,身份识别是关键的问题。首先,只有保证用户的身份合法,才能使用资源,可见网络资源管理需要进行用户身份识别;其次,传统交易中双方能面对面谈判,然后识别对方身份。但是互联网交易时双方不能见面,通过电子信息不能辨认对方身份。所以,必须做好电子商务交易中的身份识别。

3.2.2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就是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防火墙中安全防护包含过滤、状态检测等。防火墙的隔离技术证明了其在保证电子商务安全中的作用。现阶段,常用的防火墙产品有两种:一种是基于服务,另一种是基于状态检测的。例如CheckPointFirewall-14.0和CiscoPIX都属于状态检测型;而Raptor则属于基于技术的。因计算机网络的开放性,防火墙也有缺陷:首先,其不能对不经由防火墙的攻击进行防护。其次,不能阻止感染了病毒的软件或者资料的传输。最后,不能进行数据驱动式攻击。

3.2.3数据加密技术

防火墙属于被动防卫技术,所以,要保障电子商务的安全性,必须还要借助密码技术。加密技术有对称和非对称加密、对称密钥和公开密钥加密以及专用密钥加密。目前很多机构使用的公开密钥体系,在保证加密、签名体系完整性的基础上,更有效地实现了网上交易安全。在公开密钥体系中,密钥被分解为一把公开密钥和一把专用密钥或者一把加密密钥和一把解密密钥,这样任何一把都能作公开或者加密密钥经过非保密向他人公开,而另一把则是专用或者解密密钥进行保存。公开密钥用来加密,专用密钥用来解密。专用密钥由生成密钥对的一方掌握,公开密钥能广泛,但只用在生成该密钥的一方。贸易方用此方案可以安全实现信息交换过程。

4结束语

对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而言,电子商务是其发展必然趋势和结果,而计算机是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核心内容,其必然会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因此,该领域的相关人员必须先明确电子商务和计算机技术之间的关系,重点把握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运用要点,以此确保电子商务能有良好的发展环境,进而推动电子商务的更快发展和进步。

作者:侯沁洋 单位:保定一中

参考文献:

[1]高艳.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与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04):136+139.

[2]程勇兵,齐歌.计算机安全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运用探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05):53-54.

[3]王薇.浅谈我国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和发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