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电子商务发展策略探讨

时间:2022-10-10 08:28:16

服装电子商务发展策略探讨

摘要:我国的服装消费量位居世界前列,由于庞大的人口基数为支撑,中国的服装产业发展的速度十分惊人。本文探究了服装电子商务的历史,采用数据分析和引用的研究方法,指出了其优势和不足之处,目的在于为电子商务的良性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关键词:服装产业;电子商务;策略分析

一、中国服装品类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由于庞大的人口基础和日益被消费者接受的电商网站的普及,服装消费数量每年都在攀升。这一行业规则正在逐步制定的过程中,国家也给予了财政和税收的优惠。电商中服装品类产业链在逐步完善,将带动就业和巩固中国在世界上的优势地位。

(一)我国的优势。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我国使用互联网总人数已达到6.6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提高,达到了近50%。其中移动互联网人数大幅增加,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金融利用互联网也有了新的发展。政府监管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以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为首的各种宝近期出尽风头,成为了人们投资的选择之一。支付宝、微信支付、ApplePay等等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的交易额增长迅速,与各大银行均有对接,扮演的近乎是人民银行的角色。不但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还为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国家这些年一直在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如今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的重要关头,经济形势面临一系列挑战,宏观基本面主要寻找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电子商务所带动的相关产业链涉及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

(二)我国服装电子商务发展现状。1994年,中国服装研究所与美国一家公司合作建立了第一家网站,供业界人士了解服装产业的生产情况。2003年由于中国处于非典阴云的笼罩中,消费者购物没有更多的选择,网络购物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参与者越来越多,我国服装电子商务从这起步。2005年是服装电商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两年的发展,各方面日趋成熟。

二、服装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

21世纪早期,东部沿海发达经济带出现了电商这一新兴事物,以浙江的阿里巴巴为代表。其中服装电子商务最为令人瞩目,它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但由于发展的历史短暂,也存在不少问题。一个新事物的发展必然要面临一些挫折,这是在所难免的。重要的是我们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先看一下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侯永海认为,我国的服装电子商务还存在一些限制因素。在我看来,服装电子商务主要面临以下问题,一是电子商务产品信息、经营主体瞬息万变,服装电子商务是是在虚拟世界开展的信息、资金、产品等多种元素的交流与交换。信息时代背景下需要处理的信息几乎爆炸式的增长,虽然网购已经大大降低了了消费者的搜寻成本,虚拟世界信息繁杂,公众平台上交流的渠道有限,消费者主观因素居多。电子商务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体追溯困难,因此产品的源头溯源管理工作也无法实现。二是服装电子商务的安全保护问题,由于网上支付带来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信用消费观念薄弱,消费者信息容易被他人非法利用,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三、对服装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1)重视移动服装电子商务。在中国,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持有者越来越多,人们更多的使用手机浏览网页,购买服装,不再局限于PC电脑,移动电子商务将成为未来服装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2)增加消费者用户体验。好的服装电子商务企业都应该明白,只有增加消费者的用户体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3)服务个性化。服装与其他产品不同,每个人的感受不同。为消费者量身定做的服务是吸引客户的必要条件,定制化的服务会受到市场的青睐。

四、总结

2008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之后,在美国、中国、欧洲及新兴国家经济复苏的带动下,服装行业的春天到了。网上服装销售额逐渐攀升,服装电子商务近些年来的发展取得的成绩斐然,目前服装类产品已经成为各大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量最大的产品,以后的潜力巨大。我国经济已经进入稳定增长的时期,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比较明朗,前景乐观,服装电子商务面临广阔的市场,上升的空间很大。大环境是有利于服装电商的发展的,我们要抓住机遇,利用现有资源,提升自身竞争力。在大局上,只有这样,中国才会成为经济强国,在国际地位上掌握话语权,占据国际经济舞台上的制高点。对企业而言,才可以获得利益。消费者才能得到性价比更高的商品,享受更贴心的服务。服装电子商务将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可以拉动就业,推动经济增长,创造远比自身要大很多的价值。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多方面努力,相辅相成,相互协作。

作者:史朋飞 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