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04 09:53:37

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各个领域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商业领域亦是如此。由于电子商务已成为目前各种企业商务模式当中最核心的部分,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开创的最流行的商务模式,因此关于电子商务背景下如何构建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问题备受各界人士瞩目。本文旨在研究分析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以期能为各界人士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管理;管理模式;构建

电子商务在近些年来不仅得到了快速有效的发展,还给予中国人民生活、工作等方面极大的便利,电子商务虽然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与利用,但是在以电子商务为背景,构建新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并没有较为具体的方法。因此,在电子商务环境中构建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本文全方位、多角度的分别以管理对象选择、管理组织设计、业务程序再造、构建信息系统等方面来构建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希望能为企业构建新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献一份力。

一、电子商务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1.影响企业财务处理

因为在因特网中在线录入单据、自动划转货币、财务业务协同的方式击败了传统的算盘、纸笔、计算器的财务处理方式,所以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华山论剑前者更胜一筹。由于在电子商务中无需将企业财务处理划分为多个单一的环节,因此企业财务处理的信息均在网上浏览、处理,十分便捷,这一点传统商务不可比拟。因此,电子商务对企业财务处理的影响十分深远、沉重和巨大。

2.影响企业财务制度

由于电子商务早已根深蒂固,整个社会经济形态、经济规则都因其改变,包括国家也颁布政策要求社会企业革新会计策略、会计指标,要求其与社会经济状况相吻合,因此很多企业如今全都面临着财务程序、财务组织、财务处理等方面的各种改革,建立新的企业财务制度已成必然。由此可见,电子商务对企业财务制度的影响十分显而易见、清晰明了。

3.影响管理团队结构

因为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团队职能分配较为分散,存在管理萎缩问题,但是电子商务环境中,采取分工制,管理决策、职员业务均在因特网上进行,管理对象非常清楚,虚拟职员管理团队取代了传统的真实职员管理团队[1]。因此,电子商务对财务管理团队结构的影响具有跨时代意义。4.影响财务办公软件因为电子商务可以进行业务协同,还能在第一时间获取财务信息,然而传统的会计信息系统只能够非常被动的对财务数据进行汇总[2],所以电子商务处理财务数据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因此,电子商务对财务办公软件的影响十分深刻,值得深思。

二、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主要特点

1.执行财务控制

在电子商务当中,能够在最快的掌握目前进行的活动的财务数据,还能快速的生成财务信息,并立刻将其反馈给信息需要者[3]。此外,电子商务执行财务控制的力度非常强,它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对目前进行的活动进行校正,因为它可以直接控制指令掌控财务活动。

2.进行集中管理

在电子商务当中,企业数据、企业信息、财务信息都相对集中,企业数据管理权、企业信息管理权、财务信息管理权也非常集中[4]。由于电子商务不仅具有信息共享的功能,还具有很强的集中管理能力,不管是信息流、资金流,还是物流,都可以实现统一管理,因此财务管理员采集业务数据的方式非常直接,对数据集中管理的能力也非常强。

3.协同财务及业务

在电子商务当中,不管是采购、入库出库等财务,还是销售等其他业务,都能实现财务与业务协同。除此之外,企业与供应商、政府部门、客户或者其他联盟企业,协同运作能力也非常强[5]。由此可见,电子商务不仅能够极大提高财务管理员的工作效率,在企业发展方面也是功不可没。

4.远程控制、处理财务

在电子商务当中,财务处理和财务控制都是立足于因特网之上。虚拟网络不仅将企业各部门财务数据收入囊中,就连企业外部了财务信息也都记录在案,如果财务管理员需要采集这些数据,动一动手指头即可,完全不需要出门访问、查询,免去了东奔西走的麻烦。此外,电子商务采集数据的能力非常强大,它的采集范围不仅仅只是城市、国家这样的小范围,就连全球的共享资源都能够做到迅速采集。

5.高效管理财务组织

在电子商务当中,电子商务有效结合财务管理对象、财务管理特点形成一种独具特色的管理方法。首先,财务管理原则、财务管理主要参数都已完美融合进了电子商务模式下的财务管理结构当中,使得各项业务得到了层层分解;其次,电子商务执行分级管理,每个部门都有明确的责任以及任务;最后,电子商务具有完善的财务组织管理方案,对个部门的工作进程掌控、工作评价都相对稳定和明确。

6.构建信息系统

在电子商务当中,不仅能够实现对外高效、便捷、安全的进行货币转账和货币支付,而且还能够实现信息互动与资源共享,整个财务信息系统具有财务业务电子化的特色;不仅能够实现对内执行网络财务管理、网络财务监控,而且还能够再造基础设计,将财务流程与电子商务财务系统完美融合。此外,电子商务拥有核算导向、决策导向、控制导向三种信息需求的模式,核算导向、决策导向和控制导向不仅实现了信息技术电算化,而且还具有智能化、信息化等特征。

三、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

1.整合财务处理程序

在电子商务背景下,需要通过整合财务处理程序来构建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首先,利用财务管理方式与信息技术发展有机结合,将财务管理结构、财务流程组合成系统性的管理模式;其次,从全局性考虑,减少不增值活动、无效活动,合理优化各项活动的财务流程。2.建立财务制度在电子商务背景下,需要通过建立财务制度来构建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首先,财务流程、财务组织、财务信息系统和财务处理方法必须受制于财务制度;其次,财务制度要表现得宏观,要符合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更要对商务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产生约束。

3.重组财务组织结构

在电子商务背景下,需要通过重组财务组织结构来构建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首先,要更新老旧的财务管理观念和概念,站在全新的角度上思考财务管理问题;其次,要重组财务组织结构,使得企业财务管理中出现新气象。

4.完善财务处理控制

在电子商务背景下,需要通过完善财务处理控制来构建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首先,不仅要应用财产保全、授权批准和复式记账等财务处理方法,还要应用全面预算、无形资产计量评价和标准成本控制等全新的财务处理方法;其次,要完善财务处理控制、更新财务观念、提高管理素质,并适应经济环境。

5.深度改造财务处理控制

在电子商务背景下,需要通过深度改造财务处理控制来构建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首先,要将财务处理控制方法与信息技术相结合,使得各种财务处理控制方法能够被灵活运用;其次,打造全新的财务管理结构,比如星型管理结构、水平总线型管理结构、虚拟组织和网络型管理结构,使得财务管理结构丰富多样。

四、结束语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行业、领域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尤其是电子商务行业。在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具有执行财务控制、集中管理、协同财务及业务、远程控制处理财务、高效管理财务组织、构建信息系统等特点,只有整合财务处理程序、建立财务制度、重组财务组织结构、完善财务处理控制、深度改造财务处理控制,才能在电子商务背景下构建出企业财务管理模式。

作者:陈静 单位:太极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毅.电子商务背景下动态财务管理模式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6):196.

[2]杨金晖.试论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构建[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4,(15):25-26.

[3]刘宇隆.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4,(32):48.

[4]佘政楠,田海霞.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析[J].新经济,2015,(Z1):60-61.

[5]肖国如.电子商务时代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财会学习,2015,(80: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