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下电子商务管理对象分析

时间:2022-07-04 09:45:15

信息技术下电子商务管理对象分析

摘要:当今经济全球化、经济信息化潮流不断壮大,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在浙江义乌闭幕,会议上电子商务和信息技术化成为了最热门的讨论话题,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世界著名的企业都在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投入力度,并非常重视自身企业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从而推动企业自身电子商务管理的信息化,这已经是被普遍认可的发展潮流。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正在逐步复苏,电子商务的信息技术化管理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本文结合财务管理、档案管理、政府监管等几个方面对信息技术下的电子商务管理对象进行分析。

关键词:电子商务;信息技术化;发展滞后;制度建设;国情

近些年,我国的信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马云为首的企业家们运用电子商务技术已经彻底颠覆了传统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模式,企业发展的商务环境正在发生的巨大变革。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必须重视信息技术对电子商务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也是为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必然趋势。

一、信息技术的概念

信息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现代科技和多媒体手段,将文字、数字、图片、声音结合到一起,实现电脑操控,并利用现代的通信和信息技术,将管理、工程、数学推算等工作实现互联网控制,简化工作流程,这种技术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成为当前最为先进的技术门类。

二、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的关系

电子商务是利用高科技互联网技术,将商务交流与企业的信息需求组建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对被管理的对象进行标准化和体系化管理。电子商务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整个平台的资源共享和合理分配,随时能够获取电子商务中所需要的各类资源,并利用信息技术的数据库对电子商务管理进行优化,企业能够通过信息技术将自身的一系列数据进行有效科学地汇总,对自身的发展提供相关参考。

三、信息技术下电子商务管理对象

1.优化财务管理

信息技术在电子商务管理对象的支持,财务管理手段是较为受惠的方面,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财务管理工作实现了信息化和制度化,减少了财务工作的差错率和造假可能,并能实现企业对财务的科学分析和控制。信息技术使的电子商务管理的各项数据有据可查,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科学地对市场进行预判,把握市场走向,及时调整企业自身的发展方向,提高自身的盈利水平。进一步说,电子商务企业将财务信息可以系统性分析,对自身的成本核算、投资方向、资源配置更合理的把控。为企业节约更多的成本,提高资本的盈利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有助于企业对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管,也为监管部门准确掌握企业财务情况提高了最准确的信息,为整个行业信息化发展打下基础。

2.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

档案管理工作受到了信息技术发展的极大帮助,以往的档案管理全部依靠人力操作,面对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档案,工作人员要逐一进行编排和编号,以便进行准确查找,即使这样,要想在品类繁多的档案中找到需要的那一个也是十分困难的。而有了信息技术的帮助,档案实现了电子商务背景下的信息化管理,从而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最重要的是实现了档案科学化管理,档案中的各项数据如:年龄、性别、住址、籍贯等都实现信息化管理和报送,提高了档案查找的效率、降低了误差率,管理人员可以随时向有关部门报送档案管理的各方面数据,例如:档案中性别比例、籍贯所在地、年龄构成等信息都能随时跟进信息技术的统计而报送到相关的行政部门,为政府部门制定各项政策提高参考,社会各界也可以根据专业软件自行查找相关的档案信息。随着档案管理方式方法的创新,档案管理部门也要相应提高管理工作人的业务水平,以往的管理模式已经满足不了时代的发展需要,为了满足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要适当的对档案工作人员进行电脑业务培训,重点是计算机信息网络的应用、信息化平台信息的培训等等,实现以最少的人力成本管控最多的档案资料,最终实现档案制作、接受、保存、调取全过程的信息化。档案管理部门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身的信息技术,推动档案管理电子商务管理的信息化普及。

3.政府监管

由于电子商务的交易和付款都是由虚拟网络完成的,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管,政府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充当电子警察,维护电子商务市场的公平公正,对电子商务中一些违法和诈骗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而信息技术实现了电子商务的全程跟踪,对电子商务的每一笔交易都有完整详实的记录,政府部门或公安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完全掌握电子商务的交易流程,起到很好地监管作用为电子商务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信息技术下的电子商务能够帮助政府实现集中采购,极大节约了政府开支,政府可以将每年的采购预算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供货企业可以在网络上以电子商务的形式进行投标,并公开各类物品的价格,政府根据价格和产品质量择优选取供货商,这样不仅提高了政府的办公效率,还降低了政府采购成本,最重要的是通过信息公开,减少了腐败案件发生的可能性,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目前各种新媒体应运而生,很多信息和网络舆论过于偏激,很多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平台散播虚假信息,对社会极易造成不良的影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政府监管部门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对网络信息和舆论进行有效监管,防止不良信息泛滥,并能在网络世界中对大众观点进行汇总和分析,为政府制定政策更好地获取民众认可提供参考;网络媒体近些年已经成为反腐败的重要阵地,政府应该重视网络舆情对反腐败的贡献。可以说,信息技术下的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政府与民众沟通的重要桥梁。

四、结语

信息技术下的电子商务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为我国经济实力提升将会作出巨大贡献,重视电子商务管理的信息技术普及,政府、企业、社会力量都有责任推动我国信息技术下电子商务的发展壮大。

作者:李格格 井晖 单位:北京林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尚英奇.浅谈电子商务的发展及其对企业的影响[J].理论观察,2014,(8):116-117.

[2]孟小峰,慈祥.大数据管理:概念、技术与挑战[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3,50(1):146-169.

[3]秦成德.电子商务安全管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4]万国海.试论高职院校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改革[J].知识经济,2010,(15):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