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电子商务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03 10:11:09

翻转课堂在电子商务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在信息化与现代化的全面建设下,我国各地区的高校教学模式也逐步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教学工作者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了不断的摸索与尝试,进而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新理念,同时,在实践中有利的证明了其具备的强大优势。就翻转课堂教学法而言,它可以很好的弥补传统教学的弊端,在课堂上实现知识的传输与消化,这对于高效教学课堂的构建非常有利。以下本文将围绕翻转课堂教学法在电子商务教学应用中的运用展开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翻转课堂教学法;电子商务教学;问题分析;运用设计;实施建议

在当前的高校教学中,电子商务是一门比较热门的专业,如何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全能型的电子商务人才一直是教学工作者为之奋斗的目标。从目前市场经济的发展现状来看,电子商务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它可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有效的发挥出互联网的优势作用,满足跨区域的消费及销售需求。翻转课堂是目前较为有效的教学方法之一,它与电子商务教学的结合可以极大的提高教学的质量,激发学生的潜能,因而可以进行不断的推广与运用。

1翻转课堂教学法

在诸多新型教学理念的提出与实施下,人们对于部分现行教学方法提出了一些质疑,翻转课堂的提出可以有效的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帮助教师更加真实的捕捉到学生的学习情况。与传统的教学方法不同,即便是在预习、讲解、训练等相同的教学步骤下,学生可以通过多角度的分析及多媒体资料的参考来加深对所学知识点的理解,在教师掌握真实有效的学习信息之后,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讲解及分析,在课堂上完成信息反馈及处理,学生也可以在保护个人隐私的情况下自发的向教师提出问题,而无需局限于课堂提问,这种教学方法在信息技术及电子通讯较为发达的今天非常可行,因而受到了教学工作者的信赖及关注。

2传统电子商务教学存在的问题

电子商务教学应用涵盖的内容较多,因而对于教学工作者及学生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与其他教学课程不同,电子商务教学应用对于学生的个人动手能力要求较多,同时该专业也更提倡和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但是当前的教学现状是学生的创业意识不强,学生无法通过系统性的教学与引导来逐步建立起创业的自信心。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我国的电子商务教学体系逐步强化,但是,系统性的引导与教学体系尚待完善,因而更多教师的教学重心放在了理论知识的学习上,在缺乏社会实践的前提下学生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稍显不足,无法很好的施展出自身的能力来应对激烈的市场环境。

3翻转课堂教学法在电子商务教学应用中的运用

电子商务课程划分为六个主要的项目,一是初始电子商务。二是网点美工。三是网站运营。四是网站建设。五是网络推广。六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

3.1明确教学目标,并以此为中心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电子商务教学应用可以以教材为基础,按照不同单元的主题设计来进行教学活动,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来进行教学资源的填充,如通过微信、微课、资源共享平台来进行教学资源的分享,学生可以在课前或者课后来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值得注意的是需帮助学生强化知识点的理解,只有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实践中才能做到一步一个脚印。在教学初期,学生需明确的指导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并逐一进行理解和消化,清晰明了电子商务运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如基础性的电子商务流程、美工处理、店铺推广等。实践表明,清晰的目标制定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对于电子商务教学应用也是如此。

3.2合理的组织及引导,构建高效的教学课堂氛围

翻转课堂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而不是仅仅将课堂内容局限于课本与教师制作的幻灯片,而是整合网络资源,拓宽学生的学习渠道。在课前,教师可以通过公共平台将下节课的知识点以动画、微课等形式分享给学生,鼓励学生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教师可以适当的通过细小问题的抛出来检验学生的预习状况,帮助学生养成和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后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在不同主题的课程中,教师可以鼓励部分学生扮演助理教师的角色进行知识点的讲解,其他学生可以进行点评和补充,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在自由的环境下爱上学习,同时这对于学生自我表达能力的培养及自信心的建立也十分有利。当然,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也要特殊对待,此时,学习小组的推广与组织也可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在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下,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与竞争意识也会有所提升。对于部分争议较大的问题教师也要适时的进行讲解,避免产生学习上的误区。后期的课程总结必须要予以重视,教师可以扮演引导者的角色提出问题,鼓励学生去总结发言,让学生学会利用一切时间及资源来学习,将学生的个人潜能激发出来,学会自主学习、多角度思维等,为社会培养出综合能力较强的复合型人才。

4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几点建议

4.1激励机制改进

课程的奖惩制度不仅仅停留在加平时成绩、加上综合考评成绩,而是将课程的成绩与学生经营网店的绩效结合起来,让学生真正做到,不仅能学好电子商务课,而且还能够真正运用电子商务的知识来运营一个实体的网店。

4.2课程考核方式改进

在进行课程改进的同时,考试形式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例如可以考虑采用平时成绩(10%)+实践技能(40%)+期末理论考试(50%)的形式,其中实践技能的40%包括B2B、B2C和C2C实验得分以及网上店铺的得分,网上店铺根据买卖交易的次数、装修程度、信用、好评率等来进行评价,以此来增加学生网上创业的热情,加强学生对电子商务实践技能的掌握。

4.3教学流程体系的改进

针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所学电子商务课程的翻转课堂流程,将课后部分内容具体化,为学生提供参加企业真实运营、参加教师科研团队、参加学科竞赛三个方向的参考建议,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5结语

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是推动社会前进的重要动力,新型教学法的实施与运用也是教学事业不断革新的有利证明。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翻转课堂在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可行性及优势,但是,在具体的运用及实践中,教学工作者也要进行客观的判断及分析,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开发出该教学法的优势。同时,教学工作者可以适当的结合其它教学法进行填充,真正的做到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在学习中掌握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为后期参与社会实践做好充足的准备。

作者:孙超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红,赵蔚,孙立会,刘红霞.翻转课堂教学模型的设计———基于国内外典型案例分析[J].现代教育技术,2013(08).

[2]丁建英,黄烟波,赵辉.翻转课堂研究及其教学设计[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21).

[3]黄燕青.翻转课堂中微课程教学设计模式研究[J].软件导刊,2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