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时间:2022-03-14 03:27:15

旅游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摘要】旅游电子商务是旅游企业和电子商务结合的产物,将引领未来旅游业发展的趋势。我国的旅游电子商务尚处于初级阶段,各个方面还不成熟。文章从旅游电子商务的定义入手,分析了旅游电子商务的必要性、可行性、优劣势、我国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等,提出了我国旅游电子商务中存在的社会认识不足、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政策法规的建设、人才培养等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旅游电子商务;现状;问题;对策

一、绪论

目前,在全球的旅游贸易中,一种全新的交易模式———旅游电子商务正悄然兴起,由于电子商务及网络的便捷性,所以它能够为旅游企业节约成本,为旅游者减少费用,以此来增加交易次数。在今后全球的旅游贸易中,旅游交易的形式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子商务为主,旅游电子商务将为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掀开崭新的一页。在1998年,旅游企业的网上交易占全球网上交易的18%,2002年已经位于全球网上交易的榜首,销售额突破了630亿美元,占全球电子商务总额的20%以上,全球旅游电子商务连续5年保持以350%以上的速度增长。据世界旅游组织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旅游客源输出国,我国正面临着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的大好时机。面对大众旅游、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我国应采取怎样的战略迅速赶上全球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步伐,首先应该全面审视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把握好发展的机遇,同时学习如何规避风险,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然后因地制宜的制定切实可行的策略,才能提高我国旅游业的竞争实力,使我国旅游业在全球旅游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旅游电子商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必要性

首先,旅游业开展网络经营,是由旅游业的经营特点和性质所决定的。一是由于旅游产品的生产和使用具有同一性,只产生信息流和资金流,较少涉及物流,不需要对产品进行配送,因此利用网络完全可以完成产品整个过程的销售。二是由于旅游涉及多个行业,需要旅游中介商如饭店、交通部门、旅行社、景区等相互合作来完成旅游产品的销售,电子商务可以将旅游相关部门最大限度的整合在一起,共享信息等旅游资源,减少旅游业的中间环节,降低运行成本。其次,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是迎合旅游消费者心理的需要。消费者不能提前对产品进行感知,因此旅游者在购买旅游产品时会非常谨慎,旅游网站可以将各方面的旅游信息进行整合,把各旅游景区的旅游信息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在网上,方便旅游者对旅游景点、旅游线路、交通方式等进行权衡比较,选择合适的景点、路线等。最后,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是我国旅游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

(二)可行性

首先,旅游业开展电子商务,具有技术上的可行性。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家庭电脑越来越普及,为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开通了快车道,各旅游企业通过建设旅游网站,开展网上信息查询、在线预订、在线支付结算等为旅游者提供全面的一整套服务。其次,电子商务非常适合于旅游业,电子商务能够缩短产业链,使产品从生产到消费者使用的全过程简单化。但是,对于一般的产业来说,电子商务只能解决网上信息传递、在线预订、在线支付等环节,而不能解决产品的生产、运输、储存等。而旅游业不涉及产品的运输、储存,因此电子商务能解决旅游产品全过程的工作,旅游业具有开展电子商务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政府的支持与引导,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不断建立为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三、我国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我国旅游电子商务起步较晚,发展基础薄弱,相关的基础设施不完善,法律制度不健全,和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其发展过程主要借鉴了国外的发展经验和模式。我国旅游网站从1996年开始出现,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旅游电子商务将成为电子商务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具有一定旅游资讯能力的网站已有5000多家,可以提供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网上资讯服务,其中有300多家能够提供比较全面的旅游资讯服务。我国的旅游网站大体上可以分为四类:一是政府背景类的网站,如金旅雅途网,它们是从政府的角度出发,因此公布的旅游信息权威性较高,内容较丰富;二是传统旅游企业自建的网站,像青旅在线、昆仑在线,青旅在线自开通以后,访问量在全国高居首位,这类网站是传统旅游业与网络技术的结合;三是商业旅游网站,以中国旅游资讯网、携程旅行网为代表,这类网站是各地的商业主办,以提供的个性化服务来争夺旅游市场份额,竞争较激烈;四为专题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等属于此类网站,网站内容多为介绍热门旅游景点的旅游线路、交通情况、旅游百科知识、旅游者的旅游心得等等。

四、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社会对旅游电子商务的认识不足

虽然旅游业发展电子商务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很多旅游企业仍然过分依赖于传统的营销手段,没有正确认识旅游电子商务,信息化程度不高,没有意识到开展旅游电子商务的必要性。尽管目前已经建立了很多旅游网站,但是大部分旅游网站在运作模式、目标市场、服务内容方面存在普遍的雷同、内容单调的现象,没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重复建设严重。

(二)消费者的习惯和观念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人们更倾向于实物消费,对实物精挑细选,充分了解产品信息,和卖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才能放心购买。对于旅游电子商务这种虚拟购物模式,旅游者在短时间内不能完全适应,绝大多数人仅仅在网上浏览,但是最后仍然选择传统的购物方式。所以相关部门应完善法律法规,为网上安全购物提供保障,旅游网站的工作人员应对消费者进行详细的讲解,获取消费者充分的信任。

(三)旅游电子商务的安全性较低

安全性是影响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目前旅游电子商务信息真实性较差、在线支付安全性较低、旅游企业的信用缺失等是旅游电子商务的制约因素。从旅游电子商务信息上说,由于相关的政策法律约束较少,一些不法旅游企业在网络上虚假信息,取得非法利益。从旅游电子商务网上支付上看,旅游者对在线支付缺少信任,担心付款后得不到相应的旅游产品或服务,担心个人信息泄露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很多旅游者即使在旅游网站看中了某种旅游产品也不放心购买。从旅游企业的信用方面来说,有些旅游企业的信息与事实不符,夸大其旅游产品,使旅游者没有得到与价格相匹配的产品和服务,这样使旅游企业的信用下降,影响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

(四)缺乏复合型人才

旅游电子商务设计多个行业,包括旅游行业、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很多方面,旅游网站的建设、运营、维护、管理等的各个方面需要专业性的人才,其工作人员不仅要有熟练的计算机技术、网络知识,还要具备旅游、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但是我国的旅游电子商务缺乏这种人才,导致服务质量不高,容易引起消费者的不满,抑制了旅游电子商务发展。

(五)网下服务、售后服务差

由于旅游电子商务的特点,生产和消费的同一性,较少涉及物流,整个过程主要体现为资金流和信息流,互联网在为旅游带来优势的同时,使旅游电子商务没有和传统的经营模式相结合好,网下服务和售后服务较差,旅游者得不到完整的服务。另一方面,就全国旅游市场而言,旅游市场存在的违法经营、服务质量缩水、出售虚假产品等问题仍得不到有效解决。

五、我国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对策

(一)加强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发挥政府的作用

我国旅游电子商务要取得持久发展,政府的组织和引导不可或缺。首先,政府主管部门要发挥主导带头作用,对旅游电子商务进行宏观指导,积极支持旅游电子商务事业,只有政府支持才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其次,各地政府应加快制定、完善和修正电子商务方面的法律法规,集中解决网上支付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使旅游电子商务在一个安全、有保障的环境中运营。

(二)加强同银行的合作,解决网上支付问题

目前我国的网上支付还没有普及,主要的制约因素是我国消费者传统的消费心理和网上支付的安全性,一方面消费者要改变传统的消费方式,勇于尝试网上消费,另一方面要制定具有约束性的规范文件,来提高网上支付的安全。另外,目前虽然有部分银行已参与到电子商务,但是网络交易的环境尚未形成,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旅游企业和银行的协作,改变上网查询和预订、网下交易和支付的现状。

(三)加快人才培养,提供个性化服务

旅游电子商务涉及的方面较多,对工作人员的要求较高,不仅能熟练操作计算机,还要掌握丰富的旅游方面的知识,我国目前缺乏这种复合型人才,因此旅游企业要加强和各旅游高校的合作,各开有旅游专业的学校也要调整其教学方向,开展旅游电子商务相关的课程,培养具有高储备知识的人才。旅游企业要不断追求创新,与时俱进,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和表现形式,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增强其吸引力,同时增加旅游网站的灵活性,让消费者自主选择旅游产品。

(四)加强普及性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旅游电子商务

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消费者的参与,消费者对网络的认识和参与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虽然近些年我国网络的普及度和网民的数量在飞速增长,但是大多还仅仅停留在网上浏览,对网上消费缺少足够的信任。所以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有效的手段加强宣传,引导和培养人们的新观念,来推动旅游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五)开拓老年旅游市场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呈上升趋势,占总人口的10.2%以上,并且我国的年龄结构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因此把握好这个阶段的机会对旅游业的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并且老年人中很多都有旅游的爱好,旅游已经成为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方式。在开发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产品时,要对老龄人口及其旅游市场的特点有清晰的认识,首先,老年人对计算机的了解少,应用慢;其次,老年人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性较强,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对旅游活动的安全性要求较高;最后,老年人对旅游目的地的历史文化内涵情有独钟。所以,针对这些特点,应该开发简单、内容丰富、安全经济的电子商务旅游产。

六、结论

旅游电子商务给我们的旅游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因此,我们要积极投身于我国旅游电子商务事业中,同时要结合我国旅游业的实际情况,分析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经验和不足,学习借鉴外国的发展方法,走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电子商务道路,虽然发展道路注定是曲折的,但是只要我们掌握好各种技术和知识,不断探索旅游电子商务的各个方面,勇于追求创新,我们深信,我国的旅游电子商务一定会蓬勃发展,引领世界旅游业的发展潮流。

作者:郭明燕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德仿.论中国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J].湖北师范学院学报,2004(2):54-57.

[2]姜成辰.中国旅游电子商务分析[D].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4

[3]王欣.中国旅游电子商务的现状与路向[J].社会科学家,2000(3):50-54.

[4]李奥运.我国旅行社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J].时代经贸,2014(3):59-60.

[5]盛正发.中国旅游电子商务的SWOT分析及战略选择[J].菏泽学院学报,2005(6):42-45.

[6]赵刘.小议中国旅游电子商务[J].商场现代化,200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