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

时间:2022-03-14 02:55:14

生鲜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

【摘要】前几年我国生鲜电商发展的速度很慢,不过今年迎来了生鲜电商发展的高峰年,我国大多数电商平台在今年都纷纷涉足生鲜行业,我国生鲜电商的时代即将到来。本文介绍了我国生鲜电商的发展现状,提出了我国现阶段生鲜电商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生鲜;电子商务;存在问题

一、生鲜电商的概念

生鲜电商是指通过电子商务在网上销售生鲜产品。生鲜类产品包括,生活所用的蔬菜、肉、海鲜等产品。生鲜电子商务起源于2006年,当时被称之为食品电商或超市电商,许多传统零售商都参与了这个市场,比如沃尔玛、家乐福、华润万家、一号店等知名连锁型企业都是最早进入生鲜电商的企业之一。

二、我国生鲜电商的发展现状

早在05年我国就有不少企业开始慢慢涉及生鲜电商领域,自从前几年我国出现多起食品安全事件之后,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高,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涉及生鲜电商领域。然而生鲜电商的高门槛,使不少企业最终都放弃了这一领域。2012年号称是我国生鲜电商元年,在这一年中,我国各大电商平台都开始涉及生鲜电商领域,在这一年里,人们也开始慢慢接受了在网上购买生鲜产品。越来越多的企业及平台都开始涉及生鲜电商领域,比如顺丰优选、京东商场生鲜频道等。到了2013年,我国各大电商平台已经开始瓜分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都想尽办法加入到我国生鲜电商市场的份额争夺中。这一年,1号店开始试水生鲜配送,顺丰优选又开通了网购大闸蟹和草原羊肉业务,京东商场在这一年也开辟出了专门销售生鲜产品的模块,同时年底出现了诸老的诸橙与北京本土电商本来生活网合作的消息、柳传志的发英雄帖征集柳桃电商营销之道的事件。这都显示着,我国生鲜电商时代即将到来。

三、生鲜电商在我国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

1.物流运输成本高

生鲜产品的物流运输成本很高,因为在运输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冷藏,因此运输成本高居不下。例如各种肉类的运输都需要冰袋保温,还必须用专门的泡沫保温箱,同时还必须选择费用更高的空运,这都将增加运输成本,这些原因都使得生鲜配送范围受到了限制。

2.储存难度大

生鲜电商产品的存储是一个难题,因为生鲜产品保存不当会变质,造成损耗,导致企业亏损。因此生鲜电商的整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控制在产品的保鲜期内。拿水果来说,弥胡桃从果园采摘开始,到保鲜储存,再到顾客下单,然后库存发货,当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保证产品在保鲜期内。但是在各个环节中,不确定的因素太多,比如在仓储中,每个产品的保鲜温度不同,因此需要分隔多个区域来进行存放不同的产品,同时生鲜产品间也许会进行串味,这都增加了生鲜产品的存储难度。

3.运输途中耗损极大

由于生鲜产品销量的不固定性,导致库存量的不确定,同时生鲜类产品库存成本很高,大部分生鲜平台都是靠直接运输来进行补货,而在运输环节中,因为生鲜类产品的特殊性,使得在运输中每个环节都需要多加控制,防范运输的过程中所出现的产品变质、产品破损等问题导致的耗损增大。生鲜类产品的平均耗损往往都达到了百分之二十左右,而一般产品的耗损基本上都在百分之一以内。因此生鲜运输过程中的耗损是阻碍发展的一大问题。

四、发展生鲜电商的一些思路

首先,必须要想办法降低生鲜物流的成本,阻碍我国生鲜电商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物流成本的问题,因为电商发展的基础是物流,而生鲜电商想要发展,必须要降低高额的生鲜电商物流成本,否则在高额的生鲜物流成本下,生鲜电商的利润将会变得很低,这将会影响生鲜电商的发展。其次,企业应大力支持生鲜物流的发展。我国生鲜物流发展缓慢,基础设施也相对薄弱,某些特定产品还依旧进行运输,全国生鲜运输体系也没有完全形成,偏远地区生鲜物流还无法涉及到,特别在冷链运输环节,全国性的冷链物流体系尚未成型。不过随着一些生鲜电商企业的发展,对生鲜物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少企业都引进了先进的生鲜物流设备、先进系统网络、全程控制和能科学管理的生鲜物流体系,专门为生鲜电商来进行服务。再次,本次生鲜企业一定要抓住O2O模式这股浪潮,随着这两年O2O模式的兴起,不少企业商家都通过O2O模式将线下特色农产品及线上消费者联系在了一起。O2O模式可以帮助生鲜企业实现集中配送,消费者在线上订购后,产品被集中配送到社区的门店,消费者可以灵活安排时间取货。线下门店不仅是提货地点,也是本地化服务的消费体验点,还可以通过与消费者的面对面沟通,解决纠纷、收集反馈意见。最后,生鲜电商企业还必须要做好生鲜产品的安全监管,这里不单单指的是在选择原产地食品的安全的问题上,更重要的是监控物流的各个环节,来保证食品质量及食品安全。

从2012年至今,各大电商企业及线下生鲜企业都相继加入到生鲜电商这个领域中来,这使得生鲜电商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在该领域中,谁能最早解决生鲜物流问题、解决用户黏性差的问题,谁就能先一步冲出重围。本文对我国生鲜电商的发展历程进行研究,分析了制约我国生鲜电商发展所存在的三大主要问题,即物流运输成本高,产品储存难度大,运输过程产品耗损大,这些问题都将严重阻碍我国移动电商未来的发展。不过生鲜电商已在我国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我国生鲜电商领域的前景将是非常美好的。

作者:杜锐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傅晓峰.浅议生鲜产品的电子商务发展,2014-7.

[2]沈坤华.生鲜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2015-4.

[3]曾越君.生鲜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2014-8.

[4]唐勇.生鲜电子商务问题的研究,2014-9.

[5]胡冰川.生鲜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发展与趋势分析,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