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营销”下的校园电子商务方案

时间:2022-03-13 08:34:21

“微营销”下的校园电子商务方案

摘要:电子商务的发展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而开始变得更加活跃,大学校园作为一个特殊的市场,对于推行“微营销”模式的电子商务有着其独特的特点,所以在大学校园内进行电子商务方案的设计要遵循大学校园内的特点进行,本文就“微营销”模式下的校园电子商务方案这一命题展开讨论。

关键词:微营销;电子商务;校园

大学校园作为一个特殊的市场,电子商务的实行要遵循其独特的特点进行,需要综合考虑大学生生活以及消费的方式。近几年电子商务模式的不断优化和完善,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大学生的消费也和“微营销”等等相关的电子商务模式关系密切。

一“、微营销”及校园电子商务的相关概念

(一)“微营销”的含义

微营销是以网络为传播手段,通过微博、微信、微网站等开展活动,适应现代化发展需求的最新型的一种营销模式,微营销更加注重营销的细节处理,将营销的计划、目标、战略系统性、全面性的实施,对营销的方式进行了创新和改革,更好的适应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公众的生活带来便利。

(二)校园电子商务的含义及其特点

校园电子商务是指以校园为活动开展的范围,通过高科技的信息技术所进行的一系列商务活动。在现实中,校园电子商务的应用更为广泛,不仅局限在校园内,而是突破空间限制的一种商务模式。校园电子商务与一般的电子商务具有共性,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校园电子商务比传统的电子商务更加简单、成本更低,却有着超高的效率,是传统电子商务所不及的。另外,校园电子商务的支持平台和环境更加安全,针对的顾客群体相对固定,经济活动的交易更加便捷,校园电子商务具有自身的独特性。

二、校园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在国外校园电子商务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目前在我国校园电子商务的发展较为落后,因此在我国制定完善的校园电子商务制度,建立健全的校园电子商务系统至关重要。校园电子商务应当由在校学生为领导者,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得到来自社会和学校和支持、帮助。但是目前,在我国校园中,学生的购买能力不足,单量少而且小,渠道有限,并且缺少快速、方便的物流系统作为强大的后盾,校园电子商务在我国校园的发展相当缓慢。我国现阶段校园电子商务的关键是扩宽渠道,走出校门,将校园电子商务活动商业化。

三、校园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一)目标不够明确,总体规划混乱

在我国虽然已经树立了校园电子商务的观念和意识,但是对于校园电子商务的开展缺乏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在许多的学校中偏向硬件设备的配置,忽略了校园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缺乏长远的目光,未结合本校的特点建立适合自身电子商务发展的系统。观念的落后、目标不明确、系统不完善等多个因素影响着校园电子商务的应用。

(二)缺乏新型人才

新型人才是指不但熟练掌握了校园电子商务的理论知识,能够为校园电子商务的发展制定可行性的方案和建议;更熟悉IT技术,校园电子商务的实施离不开网络,需要IT行业的人才对校园电子商务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但是在我国缺乏校园电子商务实施的综合型人才,对校园电子商务理论和技术的把握不足,不能胜任开发我国校园电子商务的重任。

(三)监督管理力度不足

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涉及面广,具有公开性的显著特点,在校园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双刃剑的作用。校园电子商务造成的不良影响是由于未建立和谐的网络环境,缺乏有效的监管。在校园开展的电子商务活动中,对网络信息的内容控制力度不足,为进行及时的纠正,对校园电子商务的开展造成了困扰。

(四)交易安全缺乏保障

由于网络具有不稳定性、存在安全隐患,导致网络经济交易存在危险性,校园电子商务在我国开展不顺利的最大原因是未建立安全的交易保障系统,确保交易双方经济、信息的安全性。但是现在校园电子商务交易安全缺乏保障,打击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

四“、微营销”模式下的校园电子商务方案

(一)活动主题的策划

在大学校园内进行“微营销”的电子商务活动,首先就要进行具有特色的活动主题的策划。大学校园环境属于一个特殊性的小型社会,活动主题的策划可以进行的更为具体,更有针对性。一般情况下要以积极、青春、活力为主题,这样对于进行营销有着一定的优势。大学校园内设置有较多的学生自发组织的活动,可以依据其活动内容的参与将“微营销”的活动推广出去,获得一定的客户基础。

(二)微网站的建立

以大学生的活动内容为主题,更为贴近大学生生活,网站的建设要具有其鲜明的特色,在网站内要多加一些学生们感兴趣的校园内新闻事件,或是进行本校、本市内大学的新闻消息等相关内容,可以增加学生的浏览量和参与兴趣,能够很好的进行营销策划的执行。

(三)校园品牌文化的建设

品牌的建设是营销活动的重要的内容,校园内的电子商务营销的过程中校园品牌的建设要遵循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树立良好的校园形象,保证营销的长期性,切不可为了一时的利益而放弃长期利益,大学校园内的“微营销”的便利之处在于客户的稳定性和长久性,要注重品牌的建设和品牌文化的受众性。

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的环节,随着网络的不断进步,“微营销”在经济发展中也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大学校园这一特殊的环境场所决定了在进行电子商务营销策划方案是要遵循其现实的特定性情况制定,要吻合大学生的文化生活内容,迎合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将营销策划同大学生的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品牌文化的建设以积极、青春、活动为主,能够更好的促进“微营销”电子商务在在大学校园内的开展。

作者:师琪 侯晨琛 姚悦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齐震东.高职院校校园电子商务应用研究——以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韶关学院学报.2010(12)

[2]陈开慧.校园电子商务模式新探[J].玉林师范学院学报.2010(05)

[3]丁宗利.浅谈我国校园电子商务发展[J].电子商务.2009(12)

[4]孙书雅,苏斌校园电子商务安全问题及解决方案探讨[J].信息系统工程.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