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与贸易增长的互动关系

时间:2022-02-16 11:34:47

跨境电子商务与贸易增长的互动关系

摘要: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国际贸易,能够在有效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交易的效率,这种营销模式极大的促进了我国贸易的增长,也促进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现针对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进行概述,深入分析了跨境电子商务与贸易增长之间的关系,最终提出我国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建议。

关键词: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增长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际市场出现需求下降的趋势,我国的对外贸易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网络全球化,电子商务的出现有效的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但是,跨境电子商务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以使电子商务能够更好的为我国对外贸易服务,促进我国经济稳步发展。

一、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我国跨境电商市场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增速幅度维持在30%以上,是我国贸易发展的新增长点。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传统物流和支付手段已经无法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逐渐被跨境电子商务所取代,人们可以通过手机、pad、电脑等移动设备随时随地的进行跨国购物,另外,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促进了海淘队伍的扩大,海外代购的交易金额也在不断增多,极大的推动了我国贸易金额的不断增加。

二、跨境电子商务与贸易增长的互动关系

跨境电子商务与贸易增长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如果某个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该地区的电子商务较为发达。

(一)跨境电子商务对贸易增长的带动机制

一方面,跨境电子商务通过降低发现对象、价格搜索、考察、培训、监管等方面的费用,降低交易的费用,从而提高贸易的效率,有效促进贸易增长。另一方面,跨境电子商务促进了国际交易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取代了传统的交易模式,缩短了交易流程。另外,这种交易方式促进了外贸企业的发展,外贸交易逐渐开始转变为直销的方式,这种外贸企业的直销也充分带动了贸易的增长。

(二)贸易增长对跨境电子商务的促进机制

由于贸易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需求的增多,所以,跨境贸易的增长也说明国际市场需求增多,传统贸易方式无法满足当今时代下消费者的需求,所以,跨境电子商务应运而生,贸易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出现和发展。另外,贸易增长能够提高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我国经济实力,优化了网上支付的环境的同时,促进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三、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问题与建议

(一)建立健全跨境电子商务法律法规

我国国际贸易相关的法律法规仍然不够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冲击下,已经不适用于跨境电子商务模式下的国际贸易。所以,应建立健全跨境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保证跨境电子商务在交易过程中能够有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约束,为外贸企业创造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并且,跨境电子商务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下,能够避免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出现,保护跨境电子商务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二)改善跨境电子商务信用环境

目前,跨境电子商务在交易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信用安全,而信用作为一个企业和个人在交易过程中的“身份证”,对交易安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良好的信用环境能够促进电子商务的稳步发展,所以,国家应改善跨境电子商务的信用环境,通过设立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等级认证数据、信用评分等,为跨境电子商务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保证个人和企业的交易安全,

(三)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

跨境电子商务的基础是网络、计算机,所以,必须要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才能够有效促进电子商务稳步发展。首先,要普及互联网和计算机,提高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对网络计算机的使用率,并进行广泛的宣传,其次,降低宽带费用,使更多的人群都能够使用互联网,最后,加强快递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有效的提高物流配送的速度。对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不断加强,能够营造一个良好的跨境电子商务环境,有利于促进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贸易增长。

(四)推进外贸企业不断创新

跨境电子商务是在传统交易的基础上发展的,是一种新型的交易方式,加之跨境电子商务中涉及的外贸企业较多,所以,这就要求企业应不断进行创新。企业不断在技术和模式方面进行创新,形成以电商-供应商-消费者-服务商为基础的供应链,能够有效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外贸交易稳步增长。

(五)培养专业化人才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重视对专业化人才和团队的培养,一方面,外贸企业可以和高校合作,不仅能够增加人才储备,也能够按需求才,大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提高了自身的能力,有效的提高了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建立一个平等的竞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并与奖金、绩效挂钩,使每个员工的努力付出都会得到回报,员工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

四、总结

跨境电子商务能够对国家外贸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促进贸易发展的方式发生转变,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方式,有利于外贸企业拓宽自身的营销渠道,创新营销手段,最终实现促进经济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祖强,胡阳.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促进贸易便利化[J].电子商务,2013,9:26-27.

[2]李子,杨坚争.跨境电子商务对进出口贸易影响的实证分析[J].中国发展,2014,5:37-42.

[3]孟祥铭,汤倩慧.中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对策分析[J].沈阳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2:120-125.

作者:龙晓辉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