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双语教学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12-31 10:45:53

电子商务双语教学改革与创新

1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的紧迫性

电子商务双语教学的紧迫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电子商务是沟通各国之间的一种经济贸易手段,实行电子商务教学是教育国际化的要求。2001年教育部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鼓励各高校实行双语教学,尤其对外贸、金融和法律等专业进行了特殊的要求,同时,教育部还设置了双语教学的专项基金来扶持双语课程的开设;第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外市场对外向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高等院校必须培养出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有精通外语的专业性人才。当前我国大学的教学都是将专业课程与外语课程分开来进行的,导致脱节现象的发生,使学生对英语的应用能力不强,专业水平也很低。

2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的目的

2.1增强学生对电子商务课程体系的掌握

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的首要目的是向学生系统全面的介绍电子商务课程的基本原理,使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特点与具体的电子商务业务相结合,加深学生对“以业务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为重要支撑”这一电子商务实质的理解。

2.2提高学生查阅英语文献的能力

对电子商务课程实行双语教学能够培养并提高学生查阅英语文献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及时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的前沿动态、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养成自主学习、自主更新知识的良好学习习惯,为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需要强调的是,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只是电子商务课程教学的一种手段,重点还是要放在电子商务的知识内容上。

2.3促使学生从“应试”英语学习向“应用”英语学习转型

当前英语教学模式采用的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教师一味地向学生灌输英语知识,学生被动的学习,教学主要面向的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及研究生考试,侧重于应试。双语教学促使学生从“应试”英语学习向“应用”英语学习转型,在双语教学模式下,学生将会进行有目的得专业学习,掌握专业领域的英语表达和运用方法,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地提高自身的英语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培养出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专业型人才。

3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3.1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原则

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唯一、不可变的,因此,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应遵循以下三个教学原则。第一,要遵循认知原则,课程教授要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的基本原则。第二,要遵循先认知后养成的基本原则,不能颠倒顺序。认知过程是一个将知识理解并吸收的内化过程。养成过程是将吸收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养成一定的行为和技能,用内化的知识指导自己的行为,从而培养学生成为技能型人才。第三,要遵循重视学生参与的原则。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要打破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学习活动的主体,激发学生将内在知识转变为实践技能的积极性,将整个教学过程转变为互相促进、教学相长的过程。

3.2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材确定模式

对电子商务课程实行双语教学的前提是确定合适的双语教材。高校在教材的选择过程中要将权威的英语原版教材进行有针对性的改编,从而适应本学校的教学特点和教学重点。教材改编时要根据以下要求进行:第一,教材编制时要选择英语作为教材语言;第二,教材内容要打破现有汉语教材的常规,将电子商务课程渗透到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只有达到这两个要求,才有助于教师进行案例教学,给学生提供广阔的思考空间,为下一步双语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3.3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过程模式

电子商务课程的双语教学过程要摒弃以往的教学模式,采用全新的教学过程模式,从而丰富学生的专业英语词汇,提高其商务英语水平。具体的教学过程模式有如下要求:第一,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以英语为主要讲授语言,每位学生在课堂上都要有练习英语的发言机会,因此,要进行课堂规模限制,一般控制在每班三四十人左右;第二,学生要利用课余时间对课上要讲的内容进行预习,消除因生词而造成对专业知识理解困难的现象;第三,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进行案例的搜索,并将自己找到的案例进行自学,将其与同学共同分享,积极讨论,获得不同的见解;第四,渗透式与互动式相结合。中国学生由于受到生活环境的限制,不能随时随地的运用英语进行交流,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也不是很强,如果使用英语进行课程的讲授,则要求学生有比较扎实的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和英语运用能力,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动力;但是,如果学生的英语能力还不够高,教师采用全英语进行教学,学生就会跟不上教师讲课的速度,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厌倦的心理,降低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的效果。所以,双语教学必须采用循序渐进的渗透式教学方式,正确处理好汉语和英语的关系,既要让学生感到一定的压力,又要让其充满信心。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问答的教学方法,培养并提高学生用英语回答问题的能力,在英语交流中传达专业知识;第五,课下交流阶段。下课后,对于学生在课堂上不能形成共识的问题,教师要将其带到讨论室进行共同探讨,并得出结论。

3.4累加式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效果考核模式

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效果的考核要根据教学目的来制定,既要对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进行考核,又要对学生英语词汇量以及英语运用能力进行考核,只有采用累加式考核模式才能兼顾上述两个考核指标。累加式考核模式是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的。第一阶段是平时的案例分享阶段,教师可以对四个方面进行评分,其中学生的团队合作20分,创新性20分,分享内容及语言40分,个人表现20分,这阶段主要考核的是学生英语语言的运用能力;第二阶段是教学课程结束后,教师要给学生准备一套全英文的电子商务套题,分数设置如下,客观题占30分,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课程知识,主观题占70分,主要是考查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通过上述两个阶段的考核对学生电子商务课程的双语学习效果进行评价,不仅能判断教学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还能考察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5正确处理“教学语言”和“教学内容”两者之间的关系

英语作为一种教学语言被应用到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教学语言和教学内容的关系,课程的核心是使学生掌握专业课程知识。因此,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要通过英语这种语言形式向学生传授电子商务课程的知识,同时也要注意培养并提高学生在该专业领域的英语文献查阅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电子商务课程的双语教学过程要按照“三步走”的方式来进行。第一步,引导学生对英文的原版文章进行阅读和预习;第二步,阅读后对学生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进行讲解,并给出汉语译文;第三步,指导学生按照汉语译文和英语原文进行对照学习,在此基础上知识的详解,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程度。

3.6处理好阶段性总结与全局总结的关系

教师在每堂课程结束后都要要求学生对课堂内容进行总结,并对学生总结的内容尽心肯定、更正和补充,使学生在进行英语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对专业内容进行重点思考和探究。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处理好阶段性总结和全局总结的关系,帮助学生建立知识框架,达到提纲契领的目的。

3.7合理利用电子商务课程的知识结构图

电子商务课程的双语教学过程是一种归纳性较强课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感到内容空洞,不容易理解,这就要求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要结合大量的案例来进行归纳。英语、理论和实例的混合会使学生感到课程内容非常复杂,分不清学习主次,严重时甚至会打击学生对电子商务课程的学习兴趣,所以,教师要合理利用电子商务课程的知识结构图,在图中明确所举案例和论证问题之间的对应关系和逻辑关系,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电子商务课程的总体把握。

4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改革与创新措施的效果验证

我们对2012级和2013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进行了教学问卷调查和座谈,并对教学效果进行了验证。学生方面:英语已过四、六级的同学占58.5%,相比于未开设双语教学的专业高出了5.4%;未通过四级,英语较差的同学占15.3%,比未开设双语教学的专业降到了4.7%;之后我们了解了学生对电子商务课程商务教学的看法,78.4%的同学是认可的,认为双语教学不但提高了自己的商务专业技能,也能将英语巧妙地与专业知识相联系,提高了英语应用能力;其余的学生由于英语基础较差,尚不能接受课堂上教师的全英文教学,这就提现了循序渐进渗透式教学方式的重要性。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商务课程双语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各高校要继续努力,争取进一步提高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效果。

5结论

对电子商务课程实行双语教学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还能使学生将电子商务知识与英语有效地结合起来,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专业型人才,推动我国经济的高效发展。

作者:姚翰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