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问题分析

时间:2022-03-28 09:44:22

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问题分析

1关于专业培养目标的思考

能从市场需求出发,制订专业培养方案固然很好,但是,从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应聘时的应聘岗位来看,方向很多,如:网站编辑与运营、网络运营、(旅游)电子商务营销专员、网站内容编辑、网站设计、实施工程师、物流流程规划、营销专员、储备干部等9大类。但是,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似乎很难做到面面俱到的培养来满足社会需求。一则如此的培养重点不突出,学生似乎什么都学了,但是否学有所长;二则不同高校的电子商务专业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特定资源,各个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是否应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具体方向,有所侧重。笔者认为,在结合未来就业岗位确定专业培养目标时,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内容外,还有一些问题应得到各个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的注意。例如,就业岗位的未来薪酬、成长空间、劳动强度、工作特点等。因为这是学生将来就业时必然的考虑,毕竟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就业率低的一部分原因是毕业生不愿意从事某些岗位的工作,而不一定都是找不到工作。

2关于专业课程设置的思考

确定培养目标后,各个高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应明确各门课程的设置是否符合未来的岗位需求。以沈阳工业大学工程学院为例,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我们将培养目标定位在“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的应用型人才”。与之相适应,专业课程的设置从电子商务业务流程出发,充分考虑未来岗位的需求,涵盖电子商务企业的采购、仓储和库存管理、配送管理、退换货、物流服务供应商选择、成本控制、服务效果的评估、评价等。与之对应的具体专业课程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采购管理》、《配送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与绩效评价》、《客户关系管理》等,并定位为培养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应用型人才的专业核心能力(专业人才完成岗位工作过程中所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而《网络营销》、《广告学》、《网站建设与网页设计》、《电子商务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专业外语》、《商务英语口语》等课程定位为培养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应用型人才的专业拓展能力(专业人才在完成岗位工作过程中所应具备的相关能力)。在时间安排方面,注意各门课程的先后顺序;在学时安排方面,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课程均加大了学时,并注意未来授课内容对学时的要求;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课程完毕后,都有针对性的添加了相关的课程设计;有针对性的添加了3周的第三方物流实务操作的实践教学环节。

3对理论教学的思考

专业课程设置完成后,要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方面来实现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在理论教学方面,笔者认为:首先,理论教学内容设置不应与岗位需求存在矛盾,如同专业课程设置一般,也应以业务流程为基础,强化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相关的基本常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避免与社会需求脱节。比如说,专业核心能力对应的内容包括:仓储知识和仓储作业技能、配送知识和配送相关作业技能等;专业拓展能力对应的内容包括:专业人员数据库应用知识与能力、对法律法规的了解程度等。其次,不应忽视的是职业素质在理论教学中潜移默化的培养。理论教学时间长,师生接触频繁、密切,教师在理论教学过程中所展现的师风、逻辑思维的培养、价值观念的树立等,在学生步入社会、走入企业后,都会表现出来,体现在工作作风和职业素质上。近年来,我院一直倡导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责任心、诚信、吃苦耐劳等这不仅是学生工作,也应在理论教学中进行,只不过方式不同。理论教学中更多的是通过教师表率、课程内容案例选取、专业思维培养等方面来完成,以增加未来学生就业时对其岗位的适应能力。再次,应遵循“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自我创新与发展”的规律,强化基本常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练兵在正不在奇,用兵在奇不在正”是目前很多高校应注意的问题,切忌在理论教学中好高骛远。最后,虽然近年来网络等各类媒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师生都可以通过各种媒体了解电子商务的方方面面,似乎各类媒体的报道可以作为理论教学的有益补充,但媒体报道的内容是否专业、是否有隐情、多方博弈下利益之争孰对孰错等问题,也不能单纯靠媒体解决。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解决,其一组织课外学习小组,以专题的形式,分人、分组准备(图书馆资料、理论教材、媒体报道等),集体讨论、互相学习、澄清思路。其二“情景还原”,即经常请以往的毕业生回来,站在行业中层、基层工作的角度,从实际出发与学弟、学妹沟通交流(不占课内教学时间),为学生讲解企业的实际情况,此举学生非常喜欢,他们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的未来、更好的为未来做准备。

4对实践教学的思考

相对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更加受到企业的关注和重视,同时也是受资源限制最严重的部分。在实践教学方面,笔者结合我院现有的做法做出了改进性的思考。首先,我院实习目前有4种:认识实习、专业认识实习、专业岗位实习、专业实训。在时间上,分别排在第2、第4、第6、第8学期;在内容上,应针对未来就业岗位和当期所学课程逐渐由浅入深布置相关内容。同时,应注意实习监控机制的建立,保证学生的实习安全和实习效果。只有让学生在实习中进一步理解、应用所学知识,才能更好的提高其综合素质。其次,课程设计应从企业实际出发,结合电子商务业务流程,针对特定对象和环节展开,不应盲目贪大,设计对象要明确、设计内容要具体、设计方案要可行,可以考虑实行单人设计和团队设计相结合的方式。再次,我院的第三方物流实务操作是由外聘教师完成,其身份一般为物流公司的总经理、中层经理等,由系里与外聘教师完成大纲、方案的制订,由其为学生讲解第三方物流的现状、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运作、去企业现场讲解实务操作,并完成相应的实践能力培养。最后,各个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应注意校内现有设施的结合应用,锻炼电子商务学生的综合能力。我院目前正在制订方案,设计相关业务和流程,将ERP实验室(供应链管理模块、财务模块)、沙盘模拟实验室综合使用,全面培养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使其对未来岗位业务全貌形成更好的理解。

5结论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与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就业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各个高校应从岗位需求出发,充分分析电子商务业务流程,结合本校现有教学资源和特长及时调整培养方案,从业务需求出发,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电子商务人才。希望笔者的研究能为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尽微薄之力,同时也敬请各位专家、同行批评指正。

作者:宁凯许晓军工作单位:沈阳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