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电子商务安全管理途径

时间:2022-06-13 07:07:00

谈论电子商务安全管理途径

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今日,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在网络购物中出现的付款收不到货,或者货物不符合实际等此类事件屡见不鲜,这些事件暴露出来的电子商务安全问题不容小觑;还有些威胁到网络安全事件,如用户信息或贸易内容被窃取、中途篡改信息、病毒网络化、同行业者恶意竞争,甚至是身份假冒、交易抵赖等等。这些现象与问题暴露出了我国电子商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且极大地妨碍了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本文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不断完善电子商务的立法和执法

一方面,电子商务是在一个虚拟空间完成的商务活动,因此,我们应该调整现行的法律法规,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法律制度与法律规范,让法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在我国针对电子商务的相关法律规范主要有《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电子签名法》等,这些法律虽然适用于电子商务,但并没有针对电子商务的交易环境做出明确的规定。因此,我们必须在严格遵照目前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不断地健全和完善电子商务法律体系。另一方面,对于那些破坏网络交易秩序、危害网络交易平台的行为应依法给予严厉惩治。电子商务犯罪是伴随电子商务产生而产生的,电子商务犯罪是指利用电子商务活动,侵害电子商务交易并造成社会危害的行为。上述提到,目前我国电子商务的立法讨论仍只限于电子签名、身份认证的层面上,而对于具有抽象性、易删改性和易复制性的电子证据方面,因其来源与制作信息具有隐蔽性等特性,我国法律还未明确的界定,这给电子商务犯罪的认定造成了困难。鉴于电子商务犯罪存在于虚拟空间这样的特殊性,本文认为,我国应加紧完善立法,尽快地将电子证据作为一种新型的证据纳入证据法领域。只有这样才能弥补电子商务犯罪中的证据采集难、案件侦查难、罪名裁定难以及量刑难等方面的漏洞,才能更有力地惩治、打击电子商务犯罪活动。

2加强电子商务的安全监控管理

首先,要制定准入制度,对想从事网络服务或经营的单位(个人)进行限定。如要求经营者建立符合电子商务网站开设标准的电子商务平台;相关部门要对经营单位的法人、经营内容进行严格审批等等。同时,对于电子商务平台上登记的商品及服务信息要有详细的说明,并向相关的主管部门申请,经批准、备案后的信息才能对外,而且经营单位或个人不能擅自变更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信息,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的交易中出现问题时,有据可依。其次,在电子商务交易中,经营单位或这人还应保证消费者的个人资料信息及个人隐私的安全,注重消费者个人隐私的保护。经营者有义务采取积极的措施来防止消费者的信息不被侵犯,对未经本人许可擅自泄漏消费者隐私(如出售、转让隐私)的经营单位或个人,应依法处理,严厉打击。当然消费者也应该树立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易的将自己的隐私泄漏给陌生人;在网上交易时也应确保所处网络的安全,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再次,经营单位还应该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支付的网络交易环境。消费者支付方式目前比较常用的有网银、支付宝、财付通等电子支付形式,电子商务经营服务者必须和其代办的银行签订协议,凡是通过电子支付款项的,在电子商务主管部门这边备案,便于当款项出差错时可以即使查询并处理。最后,要规避电子商务安全风险,还需要建立一个组织系统,组织内部要各司其职,综合保障信息安全。笔者认为,这个组织的构成可由安全决策机构、安全执行机构、安全顾问机构组成。

3完善电子商务的安全技术管理

3.1采用CA安全认证系统

所谓CA就是以构建在公钥基础设施pki(密钥管理平台)基础之上的产生和确定数字证书的第三方可信机构,即证书认证中心,其主要功能是创建、分发和作废证书。因而,CA安全认证体系具有管理下级审核注册机构,接受下级审核注册机构的业务申请,并为系统用户的公钥签发证书,管理所有证书、向密钥管理中心申请密钥、实体鉴别密钥器的管理等功能。目前,CA认证机构包括两大部门:一是授权审核部门,二是证书操作部门,国际上通常都用CA安全认证来解决电子商务安全问题,因为这个方式可以有效的保证网络交易各方的真实身份。3.2采用加密技术加密技术是电子商务安全保密的最常用手段之一,其方法是先将电子商务活动中所需要记录和传输的信息,利用技术手段把这些信息变为乱码进行传送,到达目的地后再将乱码还原成正确的数据。对于进行了加密处理的信息,即使在数据被不法分子窃取的情况下,也不会导致信息的泄漏。这样就保证了电子商务信息的安全,大大提升了电子商务信息的安全性。目前电子商务中应用最广范的加密技术是RSA(公开密钥密码),该技术使网银交易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而也大大提升了电子商务的实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3.3网络安全协议的应用

网络安全协议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电子商务交易环境的质量,目前网络安全协议的技术主要有三种。①SSL,即安全槽层协议。它利用DES、MD5等数据加密技术来实现数据在Internet上传输的机密性和完整性。广泛应用在Internet、scape浏览器或客户端产品中。②S-HTTP,即安全超文本传输协议。它是SSL技术与HTTP结合起来的一种对密钥的加密保护协议,保障了Web站点间交易信息的安全传输。③SET,即安全电子交易规范协议。它在电子商务中是一种针对信用卡、网银的安全协议,SET的主要功能是将认证和解密在浏览器中分离开来,以此达到提高安全控制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