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电子商务平台技术策略思索

时间:2022-05-30 05:52:00

药材电子商务平台技术策略思索

构建中药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改变传统单一的摊位对手交易方式,创建中药材网络商铺,实现中药材网上交易,实体商铺交易与网络商铺交易并举。实现中药材市场信息化,将大大促进商业运作效率和相关产业效益。创建中药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是一个系统工程,技术方案是电子商务平台开发工程的关键,它决定着中药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的合理结构、技术先进、满足需求、科学实用、安全稳定。下面主要从中药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的功能规划、功能模块设置、功能模块描述、技术路线、平台结构、关键技术等几方面进行探讨。

1中药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的功能规划

中药材市场网络电子商务平台应具备四大功能。中药材市场涉及中药材的种植、加工、质检、交易、仓储、物流,技术服务等环节,中药材市场网络电子商务平台应该基于一条龙服务的宗旨进行功能规划,具备四大功能:(1)信息服务;(2)网上洽商和交易;(3)网络化市场管理;(4)网络化质量监控。根据中药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的四大功能规划,可考虑设置九个子系统:市场信息和查询系统、市场需求价格分析预测系统、网上洽商和交易系统、市场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商铺网站系统、商铺信用评级系统、中药材数据挖掘系统、行业培训系统等九大功能系统。同时,平台还建立交易中介担保机制和数据安全机制。

2中药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的功能模块设置

对应中药材网络电子商务平台九个子系统进行功能模块的规划设置。

2.1市场信息和查询系统药材资讯:行业动态、各地快讯、产地信息、药材展会、招商合作、药材进出口。药材供应信息:最新供应信息、所有供应信息、供应信息综合查询、供应信息反馈统计。药材求购信息:最新求购信息、所有求购信息、求购信息综合查询、求购信息反馈统计。药材价格信息:最新价格变动、全部价格、价格走势、分析预测。药材排行榜:供应金额排行、供应数量排行、求购金额排行、求购数量排行、成交金额排行、成交数量排行、价格查询热度排行、资讯查询热度排行、查询总热度排行。药材商铺:商铺基本信息、商铺供求信息、商铺其它信息、商铺综合排行、商铺问询、推荐商铺。

2.2网上洽商和交易系统会员管理、网上洽谈、网上交易、网上付款、收发货管理、货款拨退。

2.3质量管理系统质量抽样检验、商品标识抽检、索证备案检查、进货台帐检查、下柜退市货物检查、虚假宣传检查、侵权检查、检查综合评分、排行处理。

2.4商铺信用评级系统商铺信用评分、商铺信用排行、商铺信用监督。

2.5市场需求价格分析预测系统供求分析、供求预测、价格分析、价格预测。

2.6行业培训系统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中药材加工技术培训、中药材鉴别培训、中药材储存知识培训、中药材医用培训、其它知识培训。

2.7商铺网站系统商铺网站注册、商铺网站模板管理、商铺网站信息上传、商铺网站综合排行、商铺网站综合管理。

2.8市场管理系统通知公告、文件流转、租赁管理、合同管理、收费管理。2.9中药材数据挖掘系统数据挖掘模型管理、数据挖掘、数据挖掘结果储存、数据挖掘结果显示、挖掘特点统计。

3中药材网络电子商务平台功能模块描述

4中药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技术路线

4.1网上商铺技术路线设计网站模板数据库→设计网站模板→网站后台设计。

4.2信息、上传、审核功能技术路线信息数据库设计→信息输入模块设计→信息存储模块→设计信息审核模块设计→信息显示模块设计。

4.3网上交易技术路线洽谈激活设计→洽谈模块设计→交易激活设计→交易模块设计→网上银行激活→货款数据传递→中介确认货款传递→中介通知发货模块设计;发货模块设计→货物质量评价模块设计→中介货款拨退模块设计→商家信用评价模块设计。

4.4中药材数据挖掘技术路线:各种挖掘算法设计;挖掘启动模块设计→挖掘技术选定设计→挖掘模块设计→挖掘结果入库→挖掘结果显示。

4.5多媒体课件技术路线撰写课件脚本→课件概要与模块设计→课件模块详细设计→内容/多媒体制作→课件集成。

5中药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结构图(拓扑图)

6关键技术解决思路

构建中药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是一个不小的系统工程,要面对和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如:网上交易中,不同企业、不同技术标准的系统之间实现数据实时传送、接收,使用不同开发工具的系统集成到一个平台,并实现数据无缝互通,复杂多样的业务数据交换标准,巨量数据并发处理机制设计,多服务器分布处理响应,平台交易数据安全技术,中药材数据挖掘技术,多媒体培训课件的设计与集成等等。解决这些技术问题的原则:首先,要尽量应用现有的先进成熟技术,让平台具备较高的运行效率;第二,满足当前需求;第三,要考虑到今后的升级扩容;第四,高度重视运行的安全稳定;第五,要兼顾成本、效益。只有坚持这些原则来研发,才能创建先进、高效、实用、安全、稳定的中药材市场电子商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