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受电子商务影响思索

时间:2022-05-30 04:53:00

国际贸易受电子商务影响思索

一、电子商务内涵

电子商务的主要成分是“商务”,是在“电子”基础上的商务。以往的商务活动主要是针对实物商品进行的商务活动,电子商务则首先要将实物商品虚拟化,其前提是商务信息化,这对于传统商务活动而言,可以说是一次革命性的变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交易虚拟化

贸易双方从贸易磋商、签订合同到支付等无须双方进行,摆脱了展示柜与谈判桌,其贸易活动是通过互联网完成的,卖方通过网络平台信息,买方则通过网络平台反馈信息,整个交易过程完全虚拟化。

(二)交易成本低

首先,买卖双方交易无须中间商参与,从而节省了佣金的开支。其次,电子商务又采用无纸贸易,这样既加快了信息传递速度,又减少了文件处理费用。再次,电子商务贸易平台是网络,无须设立实实在在的办公场所,这又减少了购置或租赁店铺的费用。

(三)交易随时性

利用电子商务可以做到7×24的全天候服务,这种业务运作方式可使客户,尤其是全球范围内的客户随时得到所需的信息,为出口企业带来更多的订单,为进口企业提供更方便的服务,可大大提高交易的成功率。

二、电子商务对我国国际贸易的影响

(一)正面影响

1.拓宽了我国国际贸易运营环境

电子商务未出现之前,我国企业进行对外贸易活动通常是在固定的交易场所进行,面对面的商务谈判,以及大量书面单据的使用是每笔交易必不可少的环节。电子商务出现之后,出现了“虚拟市场”,通过EDI系统,我国进出口商可以利用电子表格来进行运输、保险、报关及结汇等工作。同时,电子商务可实现资源的跨国传递和信息共享,从而加强我国与其他各国间的经贸联系与合作。

2.降低交易成本,并拓宽了我国国际贸易商品范畴

网上交易对降低销售成本、降低采购成本、缩短库存周期(甚至实现零库存)等方面的贡献很大,电子商务降低社会交易成本的作用,很多普通消费者已经通过淘宝购物等方式有了切身的感受。依靠互联网平台,淘宝网海量卖家得以大幅降低开店成本,为消费者提供更价廉物美的产品。数据显示,2009年淘宝网交易额超出2000亿元,占国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近2%,短短几年就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零售平台。而信息本身成为可贸易的商品,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宣传品、电影、录像、书籍、杂志、报纸等产品的贸易,都可以通过网络终端的传输达成交易。信息内容的交易可重复进行,拓宽了国际贸易商品的范畴。

3.转变我国国际贸易支付工具及支付方式

(1)支付工具的变化。在传统商务活动中,我国外贸企业进行货款结算通常采用的支付工具有汇票、本票、支票,而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外贸企业则采用电子货币支付,主要表现在国际信用卡的开发利用、票据的电子交换等等。

(2)支付方式的变化。在传统商务活动中,我国外贸企业进行货款结算通常采用的支付方式有汇付、托收、信用证等,而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外贸企业对于数额较小的业务操作流程是:客户选择电子支付工具,取得银行授权→通过客户机对支付信息加密并提交订单→商家服务器对客户信息进行检查、确认,并转发给支付网关,获取支付资金授权→银行给商家回送支付授权信息,为了安全起见,给客户回送支付授权请求→得到客户授权确认后,借用金融专门网结算并将信息通知给商家和客户→商家向客户发送发货通知。对于数额较大的业务,企业可选择有金融EDI银行来进行支付。

4.转变我国国际贸易营销方式

在传统商务活动中,我国外贸企业营销方式是企业对消费者的单向推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客户参与和选择的主动性得到加强,形成互动营销,这种营销方式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树立起企业产品和服务在顾客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强化顾客的品牌意识,为企业培养和建立稳定的忠实顾客群。目前,互联网营销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b2b平台营销———我国外贸企业互联网营销的首选;搜索引擎营销———逐渐兴起;分类目录营销(方便国外买家会去目录当中寻找供应商)以及邮件营销等。

(二)负面影响

1.形成新的贸易壁垒阻碍我国国际贸易发展

电子商务对我国国际贸易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电子商务不是无所不能的,在不同国家的其发展程度是不均衡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巨大落差导致了各自从电子商务中获得利益的显著差距,进而形成了新的贸易壁垒———基于电子商务的贸易壁垒。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凭借其经济、信息技术优势,利用电子商务构筑新的技术贸易壁垒,以加大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差距,阻碍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贸易发展。

2.安全性问题给我国国际贸易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电子商务中,安全性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核心问题,其安全控制要素有四个方面,即信息传输的保密性、交易文件的完整性、信息的不可否认性及交易者身份的真实性。这就要求网络能提供如加密机制、签名机制、防火墙、防病毒保护等等,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仍处在萌芽阶段,我国国际贸易要想取得稳定发展,就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的、有保障的电子商务系统。但如今,我国不但无法实现网络安全性的目标,就连一家实际网上银行的建立,海关、商检、保险、税收、运输等部门的联网都尚需时日,只能做到“在线浏览,离线交易”。总之,电子商务对我国国际贸易带来的影响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机遇与挑战并存。

为了能更有效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获取更大的利益,我们应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态势,以便采取积极的对策措施,使我国对外贸易在新世纪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和主动。